“雙名酒”振翅秋糖 洋河股份再迎蝶變時刻

2021-10-18 09:52:41 來源: 新華財經

  第105屆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天津)前夕,天津最知名的地標建築天塔為“夢之藍M6+”點亮。夜空中,一抹夢想藍與星空交相輝映,向這個城市訴説著:洋河來了!

  對于洋河人來説,這是一次異常忙碌的盛會。無論是洋河展館內的人頭攢動,還是雙溝論壇的備受關注,都在傳遞著同一個信號:“雙名酒”勢頭更旺,經銷商對洋河、雙溝的未來發展都抱有更高期待。而這一“火爆”現象的背後,“二次創業”的洋河或將對白酒行業産生更深遠的影響。

  一次精彩亮相:“雙名酒”閃耀秋糖

  參加過4月成都春糖的人對這一幕都印象深刻。彼時,剛剛履新的洋河股份黨委書記、董事長,雙溝酒業董事長張聯東新解“名酒之名”,以“名酒好,行業好;行業好,名酒會更好”的論斷為洋河“十四五”發展錨定了方向。

  距離那一天,剛好過去半年。

  這半年裏,在“雙名酒”戰略引領下,新版天之藍煥新上市,“夢之藍M6+”品牌升級,雙溝獨立總部及區域運營團隊,重塑産品線與洋河在區域、價位上形成互補互動……洋河給行業帶來了太多驚喜。

  處于展館正中央的“夢之藍M6+”,是洋河高端産品中當之無愧的“C位”。前來參觀的經銷商中不乏很多洋河的老朋友,他們普遍表示“夢之藍M6+”的市場表現尤為突出,在多個區域市場都出現了斷貨情況。除了消費者開箱和復購率持續提升,“夢之藍M6+”還通過“中國航太IP”事件的打造,讓全國人民在關注航太的同時,也深深記住了夢之藍中國航太事業戰略合作夥伴的形象,實現了品牌升級。

  同樣“風頭正盛”的還有頭排·蘇酒。10月11日,雙溝發布了頭排·蘇酒暫停提貨的通知。據悉,在今年中秋促銷結束之後,頭排·蘇酒就提前完成全年任務,實現了高速增長。“被喚醒的雙溝正在駛入全面復興的快車道上,這給了市場很大的信心”,正如行業媒體所説,頭排·蘇酒的優異表現來源于市場信心,但歸根結底還是來源于“雙名酒”戰略下的雙溝復蘇。

  “醬酒熱”加“老字號”的雙重加持,使貴州貴酒在秋糖的一眾醬酒品牌中脫穎而出。經銷商報名觀展、選品氣氛熱烈,“抓住主流名優醬酒品牌,就是抓住了先機”,已經成為了大家的共識。而今年以來,洋河對貴酒市場行銷、內部管理的加大投入,對全國化布局的進一步推動,更極大地提振了經銷商信心。

  一場思想變革:利他主義者的成功

  對于一家行業頭部企業來説,大刀闊斧的變革往往與高風險並存。然而,洋河的變革帶來的卻是“雙贏”,這一切或許可以從張聯東身上找到答案。

  就在幾天前,洋河召開了一次極為正式的行業媒體座談會,張聯東在會上首次提出“四個主義”:品質主義、長期主義、利他主義和價值主義。張聯東認為,為員工、經銷商、消費者、投資者謀取利益至關重要,“利他就是共生,利他最終必然也會利己”。

  日本著名實業家稻盛和夫在《企業家精神》一書中這樣説,“企業是社會公器,企業經營究其根本是一種利他行為。”雖然轉型企業家才不到一年的時間,但張聯東的觀點卻和稻盛和夫這位傳奇企業家存在著許多相似之處。

  事實上,張聯東早已把理論付諸了實踐。對外,持續深耕“一商為主、多商配稱”的經銷商體係改革,促進洋河與經銷商實現資源共用,打造健康的廠商生態,打造創業共同體、致富共同體、事業共同體、生命共同體;對內,完成了係統性的員工薪酬調整,迅速推動實施了被認為是“教科書式”繁難的“第一期核心骨幹持股計劃”,極大地激發了員工創業幹事的熱情和動力;對消費者,始終把滿足消費者需求、為消費者創造價值放在第一位,堅持把本質回歸到人。

  一場從思想開始的變革,正在洋河如火如荼地展開。而秋糖,正是這場變革的第一個考場。毫無疑問,洋河是成功的。但這種成功並非一蹴而就,洋河的新氣象、新面貌背後,是魄力、是堅持,更是一個企業家的思考。這也是行業所期待的,因為歷史證明,每一次行業的重大轉折,往往都從思想變革開始。

[責任編輯: 任禹西 ]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67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