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數顯示:醬香濃香競爭力領先,茅臺品牌傳播力持續提升

2021-10-16 20:31:02 來源: 新華財經

  新華·茅臺係列指數2021年上半年成果發布。結果顯示,今年上半年,濃香型、醬香型白酒競爭力仍然位列第一梯隊。茅臺上半年業績既“穩”又“進”,實現營收490.87億元、凈利潤246.54億元,品牌傳播力持續提升,指數值達到152.51點。茅臺在助力道真脫貧攻堅取得一定成果之後,持續推進鄉村振興,茅臺美譽度呈現平穩狀態,上半年指數值達146.83點。

  新華·茅臺係列指數旨在將數字經濟與實體産業有機結合,全新展示中國白酒行業和白酒品牌發展路徑,為白酒行業高品質發展提供助力,為消費者健康消費提供參考。新華·茅臺係列指數共包括中國白酒主流香型發展指數、新華·茅臺品牌傳播力指數、新華·茅臺美譽度指數三支指數。

  主流白酒香型競爭力:濃香、醬香位列第一梯隊

  中國白酒主流香型發展指數包含歷年發展指數和競爭力評價指數兩部分,競爭力評價指數對當期各香型白酒的發展成果進行比較。指數樣本選自白酒行業上市企業。

圖1 2021年上半年中國白酒主流香型競爭力評價

  結果顯示,濃香型和醬香型發展態勢良好,領先優勢較為穩定。濃香型産品最為主流,醬香型以較少的産量獲得較高的市場份額和行業利潤,影響力和發展潛力均表現突出。其他香型中,清香型、馥鬱香型、兼香型分列三至五位。

圖2 2021年上半年中國白酒主流香型分維度競爭力評價

  醬香型白酒較強的競爭力與茅臺的引領作用息息相關。5月25日,在2021中國國際大數據産業博覽會遵義分會場上,“世界醬香白酒産業基地核心區(仁懷)發展指數”連續第二年發布,同時,“中國醬香白酒産品指數體係”啟動,將客觀反映以仁懷為核心的赤水河谷地區重點企業醬香白酒産品價格走勢和銷量情況,精準刻畫醬酒市場變化趨勢,促進醬香白酒品質評價指標、品質管理體系建設,推動産業標準化發展。在茅臺的引領作用下,以仁懷為核心的醬香白酒産區共同發展、相互協作,有助于醬香型白酒不斷提升産區的綜合實力,增強香型的競爭力。

  既“穩”又“進”,茅臺品牌傳播力持續提升

  茅臺品牌傳播力指數,反映一定時期茅臺品牌傳播的總體水準。2021年上半年,茅臺品牌傳播力有大幅回升,指數值達到152.51點。

圖3 茅臺品牌傳播力指數運作情況

  從分項指數來看,茅臺的企業實力、品牌管理仍然穩步提升,指數值均超過144點。茅臺堅持以高品質發展統攬全局,以“五星茅臺”建設為重要抓手,統籌抓好疫情防控、生産經營和改革發展各項工作,上半年實現營收490.87億元、凈利潤246.54億元,保持了“穩”的大局,實現了“進”的預期。

  茅臺堅守品質,注重文化傳承,助力品牌知名度和公信度持續提高,分別達到150.41點和160.00點。4月14日,62歲的原茅臺酒制酒首席釀造師嚴剛光榮退休並被聘任為茅臺首位“終身名譽釀造大師”,體現了茅臺堅守工藝、苛求品質、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五月初五,茅臺連續第五年舉行端午祭麥大典,這已成為“文化茅臺”的重要內容,受到公眾的廣泛關注。“曲為酒之母”,茅臺工藝的特殊性,就是從“端午制曲”開始的。而小麥正是制作曲塊的重要原料,因此,“端午祭麥”,是茅臺酒品質和文化內涵的核心體現。

圖4 茅臺品牌傳播力指數一級指數運作情況

  持續助力鄉村振興,茅臺美譽度保持穩定

  今年上半年,白酒板塊二級市場行情出現波動,茅臺美譽度逐漸回落到平穩狀態,達146.83點。但相信隨著新管理層帶來的“五線發展道路”的實施,預計茅臺美譽度將有進一步的提升。

圖5 茅臺美譽度指數運作情況

  自2015年結對幫扶道真以來,通過金融撬動、交通拉動、産業帶動、黨建聯動、人才驅動、教育推動的“六動”扶貧模式,茅臺助力道真縣退出貧困縣序列,實現貧困人口全部“清零”。去年,在2020年全國脫貧攻堅獎表彰大會暨先進事跡報告會上,茅臺集團榮獲“2020年全國脫貧攻堅組織創新獎”,美譽度達到一個峰值。

  今年,為進一步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持續推進鄉村振興,茅臺一如既往幫助道真,將從強化隊伍建設、聚焦産業扶持、聚焦農副産品銷售、補齊基礎短板等維度發力,助力道真發展食用菌等産業,實現高品質發展。同時,茅臺重視城鄉間的經濟文化差異,5月18日,聯合京東集團,建立茅臺•京東道真公益圖書館,打造“夢想圖書館”鄉村閱讀計劃,充分加強學校對兒童閱讀的保障和引導,讓教育助推鄉村振興。

[責任編輯: 索煒 ]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65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