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 16 11:10:13
來源:新華網

航太員“太空出差”任務都有啥?

字體:

  新華社酒泉10月16日電 題:航太員“太空出差”任務都有啥 ?

  新華社記者胡喆、李國利

  據中國載人航太工程辦公室消息,經空間站階段飛行任務總指揮部研究決定,翟志剛(中)、王亞平(右)、葉光富(左)3名航太員將執行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行任務,由翟志剛擔任指令長。新華社發

  10月16日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成功發射,翟志剛、王亞平、葉光富3名航太員執行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行任務,由翟志剛擔任指令長。他們將在太空在軌飛行6個月,並將在太空中過春節。此次飛行任務有何看點?星空中的“太空出差”三人組又會有怎樣的“約定”?

  航太員翟志剛參加工效實驗(3月31日攝)。新華社發(孔方舟 攝)

  指令長均由飛過的航太員擔任

  對航太員係統而言,空間站關鍵技術驗證與建造階段航太員飛行時間長達3到6個月,任務極為艱巨復雜,對航太員的身心素質、知識技能、應急決策與處置能力、心理調適能力都提出極高要求,航太員面臨的挑戰前所未有。

  按照載人航太工程總體規劃,空間站關鍵技術驗證與建造階段共有4次載人航太飛行任務。航太員係統在總結前期選拔經驗的基礎上,針對這4次任務的特點,調整了選拔策略,按照“統籌規劃、新老搭配、繼承與發展”等原則,于2019年12月選出4個飛行乘組,每個飛行乘組由3名航太員組成,指令長均由飛過的航太員擔任。

  航太員係統總設計師黃偉芬表示,飛行乘組選拔,仍從思想政治素質、身體情況、心理素質、知識與技能掌握情況等方面進行全面考查和評定,在確定航太員個體滿足任務要求的基礎上,綜合考慮了飛行經驗、出艙活動要求、與各次任務的匹配、年齡、新老搭配、心理相容性等因素,統籌分析確定各次任務飛行乘組。

  航太員王亞平參加人船聯試(3月14日攝)。新華社發(孔方舟 攝)

  在軌飛行6個月,航太員身心素質將經受更大挑戰

  從2017年3月開始,航太員訓練全面轉入為空間站任務作準備階段。

  黃偉芬説,航太員係統本著“從嚴從難、從實戰出發、試訓一體”的原則,策劃設計並實施了8大類200余項訓練,包括:基礎理論訓練、體質訓練、心理訓練、航太環境適應性訓練、救生與生存訓練、航太專業技術訓練、飛行程式與任務模擬訓練、大型聯合演練等,並安排航太員參加了近百次工程研制試驗活動。

  黃偉芬介紹,神舟十三號飛行乘組將在軌駐留6個月,需同時管理天和艙、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天舟二號、天舟三號形成的組合體。將按計劃參加天舟二號艙段轉位試驗,進行手控遙操作對接試驗、再生生保在軌維修及驗證試驗,完成大量的飛行任務在軌數據收集與人因工程技術研究、航太醫學實驗、空間應用係統實驗、科普教育活動等,完成空間站站務管理、物資盤點、日常維護等工作,並將執行2至3次出艙活動任務,進一步驗證我國空間站出艙活動技術及長期駐留保障技術,為空間站建造奠定基礎。

  “神舟十三號在軌飛行6個月,航太員身心素質將經受更大挑戰。”黃偉芬説,針對6個月長期飛行挑戰要求,航太員係統在選拔訓練、健康、工作、生活等駐留保障技術方面進行了充分的研究和準備,在神舟十二號飛行任務中進行了初步驗證,在神舟十三號飛行任務中將進行全面驗證。

  航太員葉光富水下訓練前測試通話係統(8月9日攝)。新華社發(孔方舟 攝)

  神舟十二號乘組向神舟十三號乘組傳授經驗

  相比神舟十二號任務,盡管在選拔訓練和航太員保障技術整體思路方案、措施、手段上相同,但針對更長期的特點,又進一步突出強化了重點。

  據悉,面向半年的飛行任務,進一步強化規范工作節奏和工作制度,包括每周值班制度,周六站務及物資管理日制度,周日休整日制度,每月天地溝通交流制度等,同時,針對出艙活動形成的相對固化的工作計劃模組等,相比神舟十二號任務,工作節奏更加鮮明,天地協同一體的工作模式和體係更加成熟。

  在完成既定訓練計劃的基礎上,9月6日,神舟十三號乘組在飛控現場與神舟十二號乘組進行了天地通話,了解了撤離前物資狀態、在軌工作與生活注意事項。航太員返回前,神舟十二號乘組對整站物資、産品狀態進行了全面巡視拍攝,與神舟十三號乘組及備份航太員進行了專項座談交流,全面介紹操作要點、天地差異、注意事項等內容,特別是針對出艙活動,乘組充分交流了經驗,為神舟十三號乘組提前進入狀態、順利執行任務打下了基礎。

  為充分利用長期航太飛行機會,普及航太科學知識和科學精神,服務國家大政方針,在神舟十三號飛行任務中,還專門策劃了係列科普及公益活動,設計了空間站航太員日常生活、空間站專項技術、專題科學知識、科學小實驗及係列主題活動等方案,以傳播載人航太的重大意義並積極與公眾溝通,結合傳統節日契機弘揚我國傳統文化。

【糾錯】 【責任編輯:詹婧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64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