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經典 智釀未來”2021智能釀造高品質發展論壇舉行

2021-10-15 09:29:08 來源: 中國金融資訊網

由中國經濟資訊社主辦、貴州衛視《論道》節目組聯辦、貴州國臺酒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承辦的2021智能釀造高品質發展論壇13日在貴州省仁懷市舉行,論壇主題為“傳承經典 智釀未來”。與會專家、學者及企業家代表就智能釀造新趨勢、産業變革新方向等進行深入研討,助力白酒産業實現高品質發展。

圖為2021智能釀造高品質發展論壇現場

近年來,國內大型白酒企業緊跟制造業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的發展步伐,紛紛推動生産流程的智能化轉型。論壇現場專家指出,我國智能制造將邁入新的發展階段,數字化、智能化將成為推動制造業轉型升級的重要動力,在這個歷史機遇期,中國酒業加快智能化發展步伐,將為未來實現高品質可持續發展注入強大的動力。

新華社黨組成員、秘書長宮喜祥在致辭中指出,如何讓古老的傳統釀造在與現代科技的完美結合中煥發出新的活力,推動白酒業的智能釀造高品質發展,是行業需要共同面對的課題。白酒産業“聯動三産”,是很多地區富民興村的特色産業,如何讓企業在行業轉型升級過程中,借助智能釀造等先進技術不斷“力爭上游”,對維護地區經濟穩定與發展意義重大。

作為力推智能釀造的代表,天士力控股集團董事局終身榮譽主席、國臺酒業集團董事長閆希軍介紹,國臺從建設之初就按照“秉承傳統不泥古、科學創新不離宗”的理念,從頂層設計開始推進智能釀造的創新實踐。通過十多年的努力,已經把人工踩曲推進到機械制曲,把人工釀造推進到機械化、自動化,把傳統的存儲方式推進到數字化智能儲酒,目前正在全面實施智能化釀造。

中國酒業協會副秘書長劉振國認為,智能化釀造已經成為白酒行業轉型升級時期面對的熱點,也是實現行業全面提升的發展方向。智能釀造要在以下方面堅守和發展,即智能釀造要實現傳統工藝的完美再現、要滿足品質第一的品質戰略、要實現對資源的節約和對環境的保護、要提高效率,解放人力,以人為本。

論壇現場還發布了由中國經濟資訊社編制的智庫調研報告——《守正創新 啟勢敢為——中國醬酒産業智能化發展報告》,報告分別從醬酒産業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推動力、發展現狀、模式路徑、面臨的問題和對策建議等五個方面進行了闡述。報告指出,智能化轉型升級可以在破局醬酒産能瓶頸的同時,在品質提升、資源節約、生態環境改善、國際化布局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圖為《中國醬酒産業智能化發展報告》發布

圖為“傳承經典 智釀未來”對話現場

此次論壇活動還邀請了來自機械工業儀器儀表綜合技術經濟研究所、江南大學、安世亞太集團、華工科技等機構的專家、學者及企業家代表,共同探討酒業智能釀造相關議題,助力醬酒産業和企業智能化轉型升級。

[責任編輯: 張欣爍 ]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59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