閆希軍:國臺酒莊已成為探索白酒産業智能釀造的主力陣地

2021-10-15 09:28:34 來源: 新華財經

13日,在以“傳承經典 智釀未來”為主題的2021智能釀造高品質發展論壇上,天士力創始人、天士力控股集團董事局終身榮譽主席、國臺酒業集團董事長閆希軍表示,國臺從建設之初就按照“秉承傳統不泥古、科學創新不離宗”的理念,從頂層設計開始推進智能釀造的創新實踐。目前國臺酒莊已經成為探索白酒産業智能釀造的主力陣地,按照政府的規劃,將打造近4萬噸智能釀造、生態環保的産業基地。

圖為天士力創始人、天士力控股集團董事局終身榮譽主席、國臺酒業集團董事長閆希軍發言

在當前高品質發展的背景下,醬香白酒行業面臨著土地資源和勞動力兩個核心生産要素的限制。閆希軍認為,規模企業走向智能釀造這條路,是大勢所趨,是發展的必然。天士力從大生物醫藥起步發展,特別是在現代中藥領域,獲得了一定的技術基礎、産業基礎和裏程碑式的成果。投資進入白酒産業以來,按照制藥的理念、技術和標準,加強對傳統釀造産業的改造提升,取得了一定的進展,正在全力推動傳統釀造向智能釀造邁進。

閆希軍表示,長期以來,國臺學習經典,傳承經典,持續積累了制曲、釀酒、存儲等各主要工藝環節的技術參數。在智能釀造推進過程中,始終堅持傳統釀造核心工藝不變,而且借助現代科學技術成果,持續強化對傳統經驗的數字化解析,破解傳統釀造工藝的技術精髓。通過十多年的努力,已經把人工踩曲推進到機械制曲,把人工釀造推進到機械化、自動化,把傳統的存儲方式推進到數字化智能儲酒,目前正在全面實施智能化釀造。去年10月,國臺酒莊智能釀造制酒四車間正式投産,將傳統釀造的“12987”工藝、30道工序、165個環節的工藝提煉為有效數據,進一步清晰標準、建立係統,用標準支撐數字的規范性,用數字驗證標準的準確性,智能釀造的數字化係統不斷充實、豐富和完善。

今年1月,貴州省工業和信息化廳遴選了15個工業互聯網體係建設應用案例和29個工業企業智能化改造應用案例,國臺是入選此次“工業企業智能化改造應用案例”的唯一酒企。

展望未來,閆希軍表示,下一步將依靠資訊支撐、數字整合、智能分析,把智能釀造推進到新階段,從而實現國臺從傳統産業轉型為新型工業化企業,闖出一條新路,為醬香白酒智能釀造規模化建設打好基礎。同時希望國臺的先行探索實踐,能為行業發展貢獻一份力量,助力行業前行。

據介紹,2021智能釀造高品質發展論壇以“傳承經典 智釀未來”為主題,由新華社民族品牌工程辦公室指導,中國經濟資訊社主辦,貴州衛視《論道》節目組聯辦,國臺酒業承辦。活動邀請了來自新華社、中國酒業協會、儀綜所、江南大學、天士力、安世亞太、華工科技等機構的專家、學者及企業家代表,圍繞酒業智能釀造相關主題展開對話,旨在為醬酒産業和企業智能化轉型升級提供有力的智庫支援。

[責任編輯: 張欣爍 ]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59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