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世界家電的中國發明之七:射流勻風科技

2021-10-14 15:37:23 來源: 中國金融資訊網

  如果説百年前美國人發明瞭空調,改變了人們對冷暖的認知。那麼進入21世紀以後,中國通過改變空調出風方式和健康空氣走上了世界引領之路——海爾智家已經連續四年蟬聯美國空調市場第一名。

  在中國40年改革歷程中,對外開放是最大的改革與創新,因為它打開了中國經濟與世界經濟密切聯繫之門,使中國融入全球經濟一體化之中。

  海爾智家順勢發展潮流以自主品牌全球化、技術研發全球化、用戶導向的全球化,牽動中國空調企業加速海外競爭格局演變的主引擎。在這樣的背景下,海爾智家旗下國際高端品牌卡薩帝,以世界首創的射流勻風技術,在全球化浪潮中掀起一股“送風方式”革新的風浪。

  發明:何為“射流勻風”技術 ?

  從世界家用空調發展看來,大致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從結構發生變化,美國將窗機進一步升級發明瞭分體式空調;第二階段,日本從電控模組進行升級,發明瞭變頻空調;第三階段,中國從送風方式進行改變,發明瞭涼而不冷的射流勻風空調。由此可以看出,中國空調在一步步走向世界並影響著世界空調發展。

  家用空調誕生的目的就是通過送風達到冷熱控溫的效果。那麼,空調的送風方式到底有多少種?我們翻閱文獻發現,它有三個明顯的轉折點:

  一是早期空調風直吹。這是空調最早的一種送風方式,雖然解決了冷、熱的基本需求,但這種送風方式是人類在空調出現後一直詬病又不得不忍受的。因為它吹在人身上的“硬風”,最直接導致的就是“空調病”的出現。這主要表現為:冷風或熱風直接吹到身上,很容易導致感冒頭暈或其他疾病。近年來,隨著空調送風技術的不斷創新,直吹方式也基本告別市場。

  二是空調擋風板取代空調直吹。因為直吹容易讓用戶得“空調病”,包括日韓中等國的空調品牌都在絞盡腦汁考慮怎麼避開這種直吹的“硬風”。在空調上增加擋風板或者把小導板變成大導板,就是一個新的替代技術。但這一技術的缺點是長期使用空調檔風板導致室內溫度不穩定,而且冷氣可能被阻擋,形成室內空氣冷熱不均,甚至部分冷空氣會被吹回到空調,從而導致空調裏出現凝水甚至發霉。可以説,空調檔風板不但未解決好冷熱風量不均的問題,還易帶來健康隱患。

  如果説第一種送風方式帶來了冷熱風,那“硬風”也讓用戶飽受“空調病”的困擾。第二代送風方式的創新,雖然將“硬風”暫且擋住了,但“房間溫度冷熱不均”的不舒適感也顯現出來。

  “射流勻風”科技的面世恰恰是第三個轉折點。而這一轉折,和前兩者只是從外到內的改變截然相反,這是空調發展史上首次從內部出風方式的升級。“射流勻風”科技其實就是在保證冷量不下降的情況下,使空調出風更柔和,進而體感更舒適。出風口溫度比普通空調高3℃左右,是因為空調出風前會融合20%的室內空氣,改變冷硬空調風,在降低空調出風風速的同時,提高出風溫度。

  而這種出風方式的升級,是空調內部構造的變革換來的。我們知道普通空調就一個風扇、一臺電機,風扇採用的是離心式的風扇,它的優點是風壓大,但風量小。卡薩帝空調採用雙風機獨立控制,雙貫流風扇,不僅風量更大,送風更遠,而且雙貫流風扇還降低了空調的噪音。

  解決了“硬風”直吹,實現了冷量不變、風溫提升,卡薩帝空調給“射流勻風”這項科技取了一個更形象的名字“軟風”。而這股“軟風”從內向外的顛覆,解決的是空調業的一個世界級技術難題。

  這項科技獲得國內外專利445項,還主導了2項空調器國家標準,《空氣射流式房間空調器技術要求及試驗方法》和《空調器室外機安裝用支架》標準,填補了我國在舒適性細分的空調領域標準制度的空白。

  顛覆:改變世界空調送風方式

  上面講的是“射流勻風”的科技原理,那麼在用戶家中實際使用時,又是什麼體驗呢?卡薩帝空調“射流勻風”科技表面上看改變的是空調送風方式,本質上改變的卻是用戶對風的體驗。

  2021年8月,卡薩帝空調對外發布了一段吹泡泡挑戰視頻,火爆網絡。我們從“泡泡王子”陳宇浩在空調前做的實驗中可以感知到這項科技的與眾不同。第一個實驗,兩個巨型泡泡分別在兩臺空調前吹出,卡薩帝空調面前的泡泡堅持了10秒鐘,而普通空調的泡泡卻只堅持了4秒鐘。在第二個實驗中,陳浩宇疊加的12層泡泡金字塔,像在無風狀態下一樣,基本不被卡薩帝空調風影響,要知道無風狀態下,泡泡金字塔的最好紀錄也只有12層。

  給用戶帶來舒適體驗的同時,卡薩帝空調的市場業績也持續穩步向上。

  在中國的上海,高端品牌聚集的超一線城市,十年前曾經也是“別人家的市場”,三菱電機、大金等日係品牌在高端空調市場最受歡迎。但如今,上海的卡薩帝賣得更好。2019年8月13日,上海永樂渠道傳來第32周空調銷售數據,上海35家門店中,卡薩帝空調佔比第一的高達14家。從全國來看,自2016年上市,卡薩帝空調就保持連續5年高增長,2019年至今的三年間高端份額同比翻兩番多,2021年上半年更是實現同期增長124.6%。

  2019年廣交會,卡薩帝雲鼎空調出現在展會現場。她首次向全球客商展示了高端制造成果與多項引領行業的原創科技。在該係列空調于中國高端空調市場連續3年第一之後,她也正式走出國門,出現在意大利、保加利亞、泰國、巴基斯坦等國家的用戶家中。

  在意大利貝利尼博物館宣傳片中我們看到,被譽為世界三大藝術收藏世家之一的“貝利尼家族”,將“守護藝術品”的任務交給了卡薩帝空調。這意味著,卡薩帝空調將從原創科技、用戶需求、高端制造入手,正式開啟全球化高端創牌的征程。

  而這項科技誕生的這6年間,包括日、韓、中等高端空調品牌也在積極探索空調送風給人帶來的舒適感。此前較為有效的微孔送風技術,就是在導風板上進行創新,用微孔吹出多股不同角度的風,使用戶感受到涼意但無風感。卡薩帝空調則一直對全球首創射流勻風技術不斷迭代升級,將全球最柔風空調持續迭代不斷突破高度,從根本上解決冷風吹人與冷量不足這一行業不能同時解決的技術難題。

  換道:開創場景品牌打造全屋智慧空氣

  卡薩帝空調的高端引領絕非僅停留在技術層面。而是通過換道場景,為用戶帶來全屋空氣解決方案。今年6月25日,卡薩帝開啟了從高端品牌到場景品牌的新徵途,這意味著外界對卡薩帝的聯想度會發生改變。

  在此之前,提到卡薩帝,大家想到的是雲鼎空調、天璽空調等産品。而從今天起,再提起卡薩帝,就會有卡薩帝智慧客廳場景、智慧臥室場景等全新的8大空間場景方案,這也意味著三翼鳥場景品牌開始在卡薩帝落地。卡薩帝給用戶帶來智慧健康空氣的同時,引領空調行業快速發展,這也為海爾智家開創三翼鳥場景品牌夯實基礎。

    

  ·影響世界家電的中國發明之六:免清洗技術

  ·影響世界家電的中國發明之五:防幹燒科技

  ·影響世界家電的中國發明之四:防電墻科技

  ·影響世界家電的中國發明之三:全空間保鮮科技

  ·影響世界家電的中國發明之二:雙滾筒洗衣機

  ·影響世界家電的中國發明之一:自清潔科技

[責任編輯: 鄭偉 ]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57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