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 08 17:53:24
來源:新華網

研究復原30萬年前華龍洞人容貌 有豐富現代人特徵

字體:

  新華社北京10月8日電(記者金地、張泉)記者8日從中科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獲悉,通過對安徽華龍洞遺址一件完整頭骨進行研究,研究者發現30萬年前的華龍洞古人類具有豐富的現代人面部特徵,並復原了它的容貌。

  這項研究提出,東亞地區人類從古老形態向現代形態的演化過渡,在30萬年前已經發生,這比以往認識提早了8萬至10萬年。相關成果已線上發表在國際期刊《人類進化雜志》上。

華龍洞6號面骨化石(中科院古脊椎所供圖)

  位于安徽省東至縣境內的華龍洞遺址,是繼周口店之後在我國發現的人類化石數量最為豐富、包含有石器等人類活動證據的更新世中期人類化石地點。本次研究對其中發現的一件完整頭骨“華龍洞6號”的面部骨骼進行了詳細的形態觀察與測量,並與世界范圍更新世古人類及現代人類標本進行對比分析,取得了一係列新的發現和認識。

  據介紹,華龍洞6號頭骨具有一些東亞更新世中期直立人面部特徵,但這些特徵的表現程度較周口店等直立人明顯更弱。一些常見于更新世中期直立人及古老型人類的面部特徵,如鼻骨寬闊、低矮的上面部、明顯的突頜等在華龍洞6號表現微弱,甚至缺失。

  部分更新世中期中國古人類化石。從左到右:華龍洞6號、周口店12號、和縣人、大荔人(中科院古脊椎所供圖)

  相比之下,其多數面部特徵與早期現代人以及現代人類表現相似,包括淺的眶上溝、凹陷的眉間區,深的淚腺窩等。它的面部比較扁平,也與東亞地區現代人更相似,而與面部向前傾斜的更新世中期直立人明顯不同。此外,位于硬腭部的門齒孔開口在華龍洞6號非常靠前。位置靠前的門齒孔是早期現代人及現代人類的典型特徵,與之相對,周口店等直立人門齒孔位置非常靠後。

  華龍洞6號與部分古人類化石硬腭部門齒孔位置。(A)華龍洞6號; (B)非洲直立人; (C)周口店直立人; (D)摩洛哥中更新世晚期早期現代人; (E)金牛山人; (F)山頂洞人(中科院古脊椎所供圖)

  基于華龍洞6號提供的面部形態解剖學資訊,研究團隊重現了華龍洞6號的面部形象。復原像清晰、直觀地展示了30萬年前生活在華龍洞古人類的容貌特徵,顯示了一個年輕的、與現代人相似的個體面容。

  華龍洞6號頭骨面貌復原:(A)華龍洞6號化石;(B)虛擬復原頭骨;(C)實體復原頭骨;(D)雕塑頭骨;(E)復原像(中科院古脊椎所供圖)

  據介紹,根據華龍洞6號頭骨30萬年前的年代數據、在頭骨上呈現的大量現代人特徵,以及面貌復原所展現的現代人容貌,這件頭骨代表著東亞地區最早的現代人面部骨骼形態及容貌。這也提示,30萬年前生存在華龍洞的人群代表著東亞地區最早的準現代人。

【糾錯】 【責任編輯:王萌萌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7271127937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