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茅臺召開臨時股東大會,丁雄軍用“五線”勾勒茅臺高品質發展道路

2021-09-24 19:39:21 來源: 新華網

  9月24日下午2時30分,貴州茅臺酒股份有限公司召開2021年第一次臨時股東大會,選舉了丁雄軍為公司第三屆董事會董事,隨後召開的董事會會議選舉丁雄軍為公司第三屆董事會董事長。

  股東大會採取現場投票和網絡投票相結合的方式進行。參加會議的股東及代理人共3808人,代表股份約963,615,074股,佔公司總股本的76.7089%。

丁雄軍與股東交流

  首次以新身份與貴州茅臺的股東見面,丁雄軍用“感恩”“敬畏”“奮鬥”三個詞,與大家分享了自己對茅臺的認識和思考,並用藍、綠、白、紫、紅五條線,向外界亮出茅臺在新時期高品質發展的“五線發展道路”。

  會議審議並表決通過了《關于選舉董事的議案》《關于修訂公司<章程>的議案》《關于修訂公司<股東大會議事規則>的議案》《關于修訂公司<董事會議事規則>的議案》《關于修訂公司<監事會議事規則>的議案》《關于與關聯方簽訂<商標許可協議>的議案》《關于貴州茅臺集團財務有限公司日常關聯交易的議案》等7項議案。

  值得一提的是,貴州茅臺此次修訂公司《章程》,主要修訂了黨建相關規定,把黨對國有企業的全面領導落到實處。

  感恩“四老” 敬畏傳承

  70年來,茅臺依靠卓越品質和接續奮鬥,從39名員工、75噸産能的小作坊,發展成為今天四萬多員工、5.6萬噸産能、營收上千億的白酒頭部領軍企業和世界蒸餾酒第一品牌,創造了輝煌的歷史。

股東大會現場

  “歷史是一面鏡子,學古知今、學史明志,我最想和大家分享的是感恩、敬畏和奮鬥這三個詞。”在與股東分享感悟時,丁雄軍首先談到的是感恩。他説,在茅臺工作,要感恩“四老”——感恩老天爺造就了茅臺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感恩老祖宗傳下來的傳統釀造工藝;感恩老領導為茅臺發展傾注的心血;感恩老百姓對茅臺的支援和熱愛。

  其次是敬畏,特別是對“茅臺基因”的敬畏。什麼是“茅臺基因”?丁雄軍認為,除了具備醬香白酒的共性基因特徵外,“茅臺基因”最大的特徵就是茅臺酒釀造微生物的菌群結構,這個基因變了,茅臺將不再是茅臺。

  “因為敬畏,所以要做好傳承,真正弄清茅臺的基因密碼。”丁雄軍表示,傳承好“茅臺基因”,關鍵在于回答好三個“為什麼”——為什麼離開茅臺鎮釀不出茅臺酒?為什麼茅臺酒好喝?為什麼茅臺酒越陳越香?科學解讀好茅臺的生態、品質和時間密碼,回答好三個“為什麼”,是傳承和延續茅臺基因的核心要義,也是茅臺堅守傳統和創新發展的關鍵所在。

  “我們感恩‘四老’、敬畏傳承,目的就是要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在丁雄軍看來,茅臺過去的成功源于四個堅持四個“數”,即堅持恒久如一的高品質是“基數”,堅持向客戶傳遞高價值是“指數”,堅持穩健經營、理性擴張是“乘數”,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常數”。

  在談到奮鬥時,丁雄軍表示,進入“十四五”,茅臺面臨新秩序重塑期、新格局形成期、新改革攻堅期“三期”疊加的新形勢,必須把品質視為生命之魂,把現代化管理和監管機制體制作為生命健康衛士,持續構建酒香、風正、人和的良好生態和發展環境,讓品質成為信仰,讓歷史鑒證未來。

  “五線”勾勒茅臺未來

  交流環節,丁雄軍向外界亮出了茅臺高品質發展的具體戰略謀劃——五線發展道路。

丁雄軍與股東親切握手

  一是藍線發展。藍線,就是目標願景和藍圖規劃。核心是聚焦“雙鞏固、雙打造”,即“鞏固中國白酒頭部領軍企業地位和世界蒸餾酒第一品牌地位,打造成為中國500強第一方陣企業和省內首家世界500強企業”戰略目標,將股份公司打造成為世界一流的上市企業,按照“聚主業、調結構、強配套、構生態”發展思路,推動茅臺高品質發展、大踏步前進。

  二是綠線發展。綠線,就是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道路,以打造生態文明示范實踐基地、白酒行業生態環保標桿企業“一基地一標桿”為抓手,保護好茅臺賴以生存和發展的生態環境。

  三是白線發展。白線,就是保持歸零心態,抓好創新和改革,在新的白紙上做出新文章。具體而言,就是在創新方面堅持科技增能、數字賦能;在改革方面推進現代化管理改革、資産管理改革、行銷體制和價格體係改革。

  四是紫線發展。紫線,是一個規劃建設術語,指的是歷史文化街區、歷史建築保護范圍界線,這裏指代茅臺文化。在高品質發展過程中,茅臺將充分挖掘文化內涵,扎實做好文化賦能,充分體現茅臺文化影響力、凝聚力和感召力的“軟核”作用,最大程度地發揮文化聚能的“硬核”作用。

  五是紅線發展。紅線,指環保和安全兩條底線,對茅臺而言,兩者都是不可觸及的底線和紅線。

  加強黨建與公司治理有機融合

  2019年12月30日,中共中央印發《中國共産黨國有企業基層組織工作條例(試行)》,對國有企業黨組織工作作出全面規范。

股東大會現場

  此次股東大會審議並表決通過的《關于修訂公司<章程>的議案》,其修訂內容之一即是黨建相關規定。據悉,貴州茅臺作為一家國有控股上市公司,早在2018年,就將黨建正式寫入《公司章程》,充分彰顯黨組織對國有企業的領導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參照相關指引,貴州茅臺對《章程》中黨組織職責許可權、機構設置等具體規定和黨建工作要求進行了修訂,進一步明確和落實黨組織在公司法人治理結構中的法定地位,切實把黨的領導融入公司治理各環節,使黨組織發揮作用組織化、制度化、具體化。

  除了修訂黨建相關規定外,茅臺還根據法律法規和監管規則新修訂內容,結合公司實際對公司《章程》部分條款進行修訂,以實現治理機構權責清晰、審議事項明確、決策程式精簡高效的目標。同時,結合公司實際和公司《章程》修訂情況,還對《股東大會議事規則》《董事會議事規則》《監事會議事規則》等進行了修訂。

  在我國經濟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國有企業改革進入“深水區”“攻堅戰”的重大時代背景下,審視茅臺此番公司章程和議事規則修訂,彰顯了茅臺不斷推動國企改革走深走實和加快建立現代企業制度的決心,奮力跑出國企改革“加速度”,沿著高品質發展方向篤定前行。

股東代表現場交流

  此次股東大會,茅臺高層還就社會廣泛關注的熱點話題,與現場股東進行了坦誠的交流。整個過程氣氛輕松,公開、透明、包容,釋放出的一係列信號,幹貨滿滿,得到投資者的積極響應。

貴州茅臺董監高合影

  出席臨時股東大會的有貴州茅臺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代總經理李靜仁,獨立董事陸金海、章靖忠,職工董事付志剛,監事會主席遊亞林,監事車興禹,職工監事劉成龍,高級管理人員鐘正強、劉剛、涂華彬、王曉維等。

[責任編輯: 索煒 ]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89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