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指尖”到“工廠” 京東5G跑出新型實體企業加速度

2021-09-01 11:40:26 來源: 中國金融資訊網

  8月31日至9月2日,主題為“5G深耕 共融共生”的2021世界5G大會在北京舉行。作為世界5G大會全球首席戰略合作夥伴,京東集團以零售、物流、科技、健康等5G技術、應用與方案,全面展示了面向5G京東通過技術創新、場景創新和模式創新給行業和消費者帶來的極致體驗。

  2019年京東零售集團CEO徐雷出席世界5G大會時曾判斷,“5G時代無疑將帶來一場産業變革”。此次世界5G大會,徐雷在發表題為“迎接5G‘質變’促進5G加速釋放發展潛能”的主題演講中表示,現在5G已經成為産業發展的“必選項”和“加速器”,5G技術和應用在深遠地影響著用戶體驗、産業發展進程。

京東零售集團CEO徐雷在世界5G大會上做主題演講

  作為一家新型實體企業,京東具備實體企業基因和屬性、擁有數字技術和能力。從2017年初全面向技術轉型以來,4年半時間裏已在技術上累計投入近700億元,目前已在前沿技術和應用技術領域取得了豐碩成果。在推動5G技術應用上,京東 成為最有力的普及者、實踐者、推動者之一,不僅能夠為運營商、5G終端企業提供産業發展支援,為消費者帶來全新體驗,同時還率先在多個領域推動5G技術創新應用,讓5G技術在應用中真正實現廣連接、低延時、高速度。

  5G終端普及者:用戶數前七個月增長近一倍

  作為新基建的重要組成部分,近年來5G的成長引人關注。截至目前,我國5G基站總數達96.1萬個,5G連接數已超過3.65億,今年上半年5G手機出貨量達到1.28億部。2020年京東5G手機和5G套餐銷量實現同比增長超20倍,今年1-7月京東零售5G品牌數同比增加104%、産品數量增長158%、用戶數增長95%。

  這一係列數據説明,5G技術在終端量、用戶量、技術創新和應用場景上正在逐步完成量的積累,5G的發展正在從量變走向質變。如果説4G帶動了消費互聯網的蓬勃發展,那麼5G技術正在催生萬物互聯的産業化的應用,進一步加速産業互聯網的進程。在此過程中,5G也會成為京東助力實體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手段。

  作為5G終端的普及者,京東不斷深耕5G消費市場,與品牌商、運營商一起撬動5G消費,通過産品、行銷、消費者心智教育“三位一體”的立體化舉措,大力推動5G終端的普及,真正實現5G終端和消費者的“廣連接”。在5G終端産品的推廣上,京東與品牌商、運營商保持了長期緊密的合作,共同推動了5G産品生産的效率優化,2021年上半年5G手機銷量同比增長400%;截至8月底,在京東支援5G網絡的電視成交額同比增長100%,5G路由器成交額同比增長120%。

世界5G大會京東展區

  5G創新實踐者:在零售、物流、健康領域快速落地

  作為5G創新的實踐者,京東在自身的場景中率先突破,打造5G應用創新標桿,讓技術創新和應用間沒有阻隔,真正實現5G創新應用的“低延時”。

  京東零售雲面向實體零售合作夥伴提供了基于5G技術的AR/VR零售方案、直播方案、小店雲貨架等方案,為零售、行銷、娛樂、文旅等多場景提供一站式技術服務。

京東零售雲視頻直播解決方案亮相世界5G大會

  京東物流在打造全國首個5G智能物流園區的基礎上,2020年起,已經在倉儲機器人實驗室完成了全流程物流倉儲機器人的5G化、以及雲邊端協同係統驗證。預計到2021年底,京東物流將實現規模化5G智能倉儲機器人的生産落地,形成標準化的倉庫、園區等5G智能物流産品和解決方案。

  京東健康受益于5G技術的加速落地,聚焦于5G和智慧醫療融合領域的服務創新,加速推進互聯網+遠端醫療在區域和基層醫療服務領域的京智康智能初篩機器人、家醫守護星等創新項目快速落地。京智康智能初篩機器人2分鐘即可幫助用戶快速了解自身健康狀況,“家醫守護星”可幫助用戶直接視頻呼叫全科醫生,以“面對面”的方式線上問診或預約線下面診。

京東健康解決方案亮相世界5G大會

  5G應用推動者:智能雲助力合作夥伴降本增效

  作為5G應用的推動者,京東在努力開拓5G行業應用藍海,並開放大量5G場景應用的技術、産品和方案,讓無論大企業還是中小微企業,都能共用5G紅利。

  在5G支援下,京東智造雲能夠幫助制造企業高效打造工業場景應用,在研發、生産、供應等工業場景上提供智能産品、智能工廠、智能供應鏈等一係列解決方案。

京東雲解決方案亮相世界5G大會

  這其中,通過5G+AI新模式打造的C2M智能工廠解決方案,幫助企業實現産品創新、精益生産和智能供應鏈能力。這個方案中的智能視覺質檢,將機器視覺技術應用于工業流水線上的線上檢測場景,利用5G帶來的高效資訊傳輸,實現對産品的實時線上尺寸與缺陷檢測,讓檢測速度提升近15倍,錯誤率降低到此前的百分之一。

  京東科技自主研發的機房巡檢AI機器人,在5G場景下,整合了鐳射雷達、超聲、工業相機等多種感測器,可實時監測機房內環境指標,並對伺服器的各項設備資訊進行精確檢測,每年能夠為金融機構數據中心的機房運維成本降低50%。

  隨著5G技術應用從量變走向質變,無疑將使5G在促消費、助升級、培育經濟發展新動能等方面的潛力進一步顯現。京東將全面開放包括5G技術應用在內的數字技術和能力,與更多合作夥伴緊密攜手,促進5G加速融入各行各業、進一步釋放發展潛能,推動實體經濟高品質發展。

[責任編輯: 鄭偉 ]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816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