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汾酒上半年營收凈利“雙大漲”背後:從“汾酒復興”到建立“大汾時代”

2021-09-01 11:16:18 來源: 中國財富網

  山西汾酒8月26日晚間發布的2021半年度業績報告顯示,山西汾酒上半年營收凈利“雙大漲”:營業收入為121.19億元,同比增長75.51%;歸屬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為35.44億元,同比增長117.54%,創下歷史新高。

  值得一提的是,這是山西汾酒半年營收首次突破百億元。2020年汾酒全年營收總額為139.9億元,此次公布的半年業績已達到去年全年的86.6%;同時,山西汾酒今年上半年的凈利潤已經超過去年全年。根據2020年年報,去年山西汾酒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為30.79億元。

  除營收凈利“雙大漲”的亮眼業績以外,山西汾酒2021半年報中財務和營運亮點還有:第二季度延續高增,利潤率顯著提升;2021年上半年基本每股收益由2020年同期的1.34提升至2.92,同比大漲117.91%;全國業務發展速度明顯加快,2021年上半年經銷商省內增加40戶,省外增加211戶,總數達到3147戶,全國市場可控終端網點數量突破100萬家;電商渠道增長穩定,“6.18”期間京東汾酒官方旗艦店銷售排名第一,天貓汾酒官方旗艦店銷售排名第三。

  省內平穩增長,省外快速增長

  分區域看,山西省內平穩增長,省外快速增長。山西汾酒今年上半年省內收入47.18億元,同比增長27.4%,省外收入72.94億元,同比增長96.9%,全國化穩步推進。環山西進入收獲期,費用投入下降,依舊維持較高增速。長江以南市場持續投入,江浙滬皖粵翻倍以上增長,勢頭正足,尤其在第二季度,山西汾酒經銷商數量達3147,增加251家,主要是省外及竹葉青酒經銷商增加,同時成熟區域經銷商結構也在不斷完善。

  雙輪驅動蹚新路,提質增效上臺階

  作為山西一張亮麗的名片、食品工業振興的龍頭,山西汾酒擁有多年精心培育的“汾”“竹葉青”“杏花村”三大知名品牌。在全國知名酒企中,山西汾酒的白酒和保健酒兩大品牌均享受很大知名度和競爭力。

  國海證券點評山西汾酒的中報稱,山西汾酒增長勢頭不減,青花持續引領。同時,國海證券總結未來山西汾酒的五大看點:第一,構建“2+2”品牌,第一個“2”是指汾酒和竹葉青,第二個“2”是指杏花村品牌和係列級品牌,汾酒和竹葉青核心驅動汾酒發展,杏花村品牌和係列品牌是有益補充;第二,以竹葉青為核心的大健康産業平臺,竹葉青是汾酒未來打造的一個核心品牌,未來有望放量;第三,“抓兩頭強腰部”産品策略下青花係列持續拉升汾酒品牌力,青花30·復興版謀求千元價格帶放量大單品,玻汾鞏固40-60元價格帶大單品,強化腰部老白汾和巴拿馬産品競爭力;第四,區域擴張實施“1357”全國化布局,十四五期間省內外營收比重有望從目前的4:6 提升至未來的3:7;第五,隨著山西汾酒布局逐步完成,産品結構優化疊加全國化布局深化,規模效應下山西汾酒凈利率有望從目前的20%以上提升至未來的30%以上。

  山西汾酒在2021的經營計劃中,提到“雙輪驅動蹚新路,提質增效上臺階”。從今年半年報來看,汾酒的銷售額達到110億元,佔總銷售額的90.8%。竹葉青作為大健康産業板塊,銷售額達到6.7億元,佔總銷售額的5.5%。“抓兩頭,帶中間”今年汾酒公司係列酒半年銷售額也提升至3億元。

  從“汾酒復興”到建立“大汾時代”

  高端産品矩陣結構的優化,可以直接順勢拉動品牌價值的提升,這保證了合理平穩的毛利率水準,為山西汾酒競爭力的躍層鋪墊了空間。展望未來,無論千元價格帶的布局,還是竹葉青大健康産業,都值得期待。

  根據業績説明會,汾酒董事長李秋喜提出對標茅臺、雙輪驅動、十年趕超的發展戰略,展望“十四五”,汾酒有望維持較快增速,繼續大幅超越行業。由此可見,山西汾酒蓄勢改革之路已到釋能階段,對標世界一流企業的管理水準,精細化打造“智慧汾酒”的想法也正在一步步完善,從“汾酒復興”到建立“大汾時代”也將步入快速道。(陶野)

[責任編輯: 王忻 ]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816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