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糧液上半年踔厲奮發 以雙增長、穩步伐凝聚高品質發展勢能

2021-08-31 11:10:27 來源: 中國財富網

  面對“兩個一百年”交匯點及“十四五”開局之年,2021年的經濟發展備受矚目。作為中國經濟發展狀況的“晴雨表”,近期,上市公司正進入半年報密集披露期。

  作為資本市場的熱點,上市白酒企業的“半年考”答卷更是引發市場關注。8月29日,宜賓五糧液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五糧液”)發布2021年半年度財務報告,以優異的業績迎來“十四五”開門紅,給投資者吃了一顆“定心丸”。

  報告顯示,2021年上半年,五糧液實現營業收入367.52億元,同比增長19.45%;歸屬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132億元,同比增長21.60%,營收、凈利繼續保持兩位數字增長。

  2021年上半年,白酒板塊面臨資本市場遇冷和疫情反覆的持續影響,諸多挑戰不容忽視。五糧液仍舊憑借改革釋放的持續動能,繼續保持穩中有進的發展態勢,凝聚起高品質發展的強大勢能。

  順應新呼喚 持續高品質發展

  進入新發展階段,人們對美好生活的追求,給白酒企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五糧液始終堅持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保持戰略定力,以滿足消費升級的新需求為目標,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引領,全面推進更大的創新發展、轉型發展、跨越發展,核心競爭力進一步夯實提升。

  五糧液聚焦産品提質、強化渠道建設,在市場、渠道、品牌、産品等領域初步形成方向性、格局性的基本態勢。

  半年報指出,在産品方面,五糧液産品矩陣更加清晰、定位更加準確,“三性一度”品牌管理要求得到進一步踐行。一方面,五糧液進一步強化第八代五糧液代際係列的核心大單品地位,全力以赴打造五糧液經典係列,構建高品質市場份額的兩大核心支柱;另一方面,五糧液堅持以501五糧液為代表的古窖係列提升品牌價值,以新消費、新文創的個性化係列産品高品質滿足消費者對美好生活的需求。

  同時,五糧液係列酒將“堅持戰略方向、優化戰術動作、調整發展結構”作為工作主線,已實現五糧春二代新品和尖莊1911的上市,四大全國性戰略品牌發展勢頭持續向好。

  在市場行銷方面,五糧液正在大力推進傳統行銷向現代行銷轉型,持續鞏固經銷渠道,加大力度拓展團購渠道。上半年以來,第八代五糧液動銷情況超預期;經典五糧液重點打造高地市場,全面開展了一係列消費者品鑒培育活動,贏得了核心消費群體的認可。

  作為具有世界影響力的中國品牌,五糧液始終踐行“品牌強企”發展戰略,以供給側結構性創新為引領,夯實産品品質,以創新品牌傳播模式為抓手,豐富品牌文化價值表達,借力博鰲亞洲論壇、APEC等國際高端平臺,向世界傳遞中國白酒的文化魅力與品牌自信。

  今年以來,五糧液品牌價值持續提升,位列“全球最具價值烈酒品牌50強”第二名;品牌價值增幅居“2021中國最佳品牌”上榜酒類品牌第一;位列《中國500最具價值品牌》第17位,並成為“年度最佳表現品牌”。

  肩抗新責任 不忘國企擔當

  積極履行社會責任,是新時代企業實現基業長青的必要條件。作為龍頭酒企,五糧液積極投身生態保護、精準扶貧、鄉村振興等社會公益事業,實現了經濟效益與社會效益雙贏。

  做食品就是做生態,五糧液樹牢“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在國家“碳達峰、碳中和”目標指引下,積極創建“零碳酒企”。五糧液通過制定碳中和戰略規劃,開展碳減排、碳吸收、碳金融等工作,強化能源資源規劃和全周期運營管控能力,打造“智慧能源+碳中和+區塊鏈”的數字化場景,建設碳中和供應鏈管理體系和資訊共用平臺,建立企業碳中和標準體係,實現産品全生命周期碳足跡的持續降低,爭做中國釀酒行業碳中和文化的先行者。

  在脫貧攻堅方面,五糧液扎實推進幫扶工作,有序開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銜接工作。在對口幫扶地區全數如期高品質脫貧摘帽的基礎上,五糧液依托地方資源,發展特色富民産業,持續推動理塘縣五糧液極地果蔬(香菇)基地和五糧液青山岩竹林(苗圃)産業基地發展。針對幫扶地區農産品滯銷情況,五糧液做好農産品産銷對接工作,拓寬農産品銷售渠道,促進農戶增收,助力鄉村振興。

  同時,五糧液始終將教育幫扶作為助力地區經濟社會全面發展的有力抓手:捐贈2億元資金用于補助宜賓10個城鄉基礎教育提升項目,助力教育事業發展;持續做好愛心助學項目,組織駐村幹部為興文縣五糧液希望小學、興文縣古宋鎮和平小學、屏山縣錦屏鎮中心小學的同學送去300個“愛心助學包裹”。

  半年報指出,上半年來,五糧液幫扶工作獲得了社會各界的廣泛認可,榮獲國務院扶貧辦“企業精準扶貧綜合扶貧案例50佳”,扶貧工作人員被黨中央、國務院授予“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榮譽稱號,榮獲四川省委省政府“四川省脫貧攻堅先進個人”、省國資委“四川國企十大扶貧人物”等。

  開啟新征程 爭做先行者

  作為白酒上市公司半年報的“壓軸選手”,五糧液這份亮眼的業績創下酒業上市公司“營業收入連續兩位數增長時間最長”的記錄。自2016年以來,五糧液已連續5年實現營收兩位數以上增長。

  2021年,是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五糧液同樣處在新一輪高品質發展的重要窗口期和戰略機遇期。

  在2020年度股東大會上,五糧液集團董事長李曙光表示,五糧液將搶抓機遇,開拓創新,加快實現創建世界500強的發展目標,鞏固行業濃香第一地位,創建世界一流酒企。

  面對五糧液發展前景,多位券商始終堅定“看好”。

  安信證券表示,五糧液品牌産品思路更進步,數字化行銷和渠道管理不斷顯效,激勵機制保持領先,補短板向拉長板轉變,堅持“高品質增長”,將持續看好五糧液。

  西南證券認為,五糧液“十四五”定調高品質發展,量價提升空間充足,蓄勢而發態勢良好。同時,“數字化”“團購渠道”等成為增長新動能,在改革紅利持續釋放下,五糧液長期成長空間廣闊。(胡長虹)

[責任編輯: 馮孔 ]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812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