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爾智家半年報:營收增27.2%、利潤增146.4%,高端及海外業績搶眼

2021-08-31 10:39:24 來源: 中國金融資訊網

  8月30日,海爾智家發布2021半年報。財報顯示,上半年海爾智家實現收入1116.19億元,較2020年同期增長16.6%、較2019年同期增長11.6%。剔除卡奧斯業務收入影響,2021年上半年較2020年同期增長27.2%、較2019年同期增長22.7%,營收優于疫情前同期;實現歸母凈利潤68.52億元,較2020年同期增長146.4%、較2019年同期增長35.5%,利潤三位數增長遠超營收增幅,盈利能力持續提升;經營活動産生的現金流量凈額為84.24億元,較2020年同期增長1651.58%、較2019年同期增長132.6%,增速強勢回升,較疫情前翻番增長。

  今年上半年,行業普遍存在原材料價格承壓的情況。在此背景下,海爾智家業績不僅相較于20年增勢強勁,相對19年同期來看同樣表現出色,這表明海爾智家傳遞的預期業績正一步步兌現。而遠超預期的業績,標誌著海爾智家進入人單合一轉型上升期。

  持續降費提效,費率再優化2.3個百分點

  財報顯示,上半年中國區收入同比增長29.9%,得益于海爾智家對數字化轉型關鍵任務“直銷員”、“服務兵”、“供應鏈”上平臺持續推進,其組織運營效率與費用投放效率進一步優化。海爾智家整體費用率剔除卡奧斯等業務收入影響,同比再優化2.3pct,其中,銷售費用率同比下降1.6pct,管理費用率同比下降0.7pct,這是繼20Q3、20Q4、21Q1費率三連降之後再次優化。

  卡薩帝從兩位數到兩倍速增長,空調份額創五年最高

  海爾智家旗下高端品牌卡薩帝在穩居高端市場第一的同時,轉型場景又進一步打開了上升空間。財報顯示,相較于20年Q4的35%高增長,上半年卡薩帝收入增速達74.4%,實現了從兩位數到兩倍速增長。此外,卡薩帝的高端産品份額也實現了市場的絕對引領,據中怡康數據顯示,萬元以上冰箱份額達到37.9%,萬元以上滾筒洗衣機份額達到78%,萬元以上空調份額達到31.2%,高端品牌長板價值持續釋放。

  同時,海爾智家空調業務高端持續第一,整體也在持續高增長,份額創5年來最高。財報顯示,通過全網觸點增加3500家、升級體驗發力高端、場景引領提升增量等措施,上半年海爾智家國內空調業務收入同比增長31.7%。在高端市場,卡薩帝空調致力于“生態呼吸、尊享舒適”的空氣體驗,築牢發展基礎,實現收入同比增長124.6%。另據中怡康第34周數據顯示,海爾空調份額達32.8%,躍居行業TOP1。目前,海爾空調市場份額已經實現連續5年增長,從2016年的10.5%增長到目前的18.3%,創5年來最高。

  此外,海爾智家廚電業務通過布局高端、轉型場景生態,實現高速增長。財報顯示,上半年海爾廚電業務收入同比增長40.8%。其中,卡薩帝廚電通過C6“銀河”套係差異化産品,上半年實現收入同比增長164.5%,釋放出了新增量空間。

  海外盈利能力持續提升,經營利潤增113.4%

  據海關總署數據顯示,2021年1-6月家用電器累計出口量及金額分別同比增長30.5%、35.8%。盡管出口值或整體營收有所增長,但因原材料價格、海運價格的持續上漲,使不少企業仍承壓前行。特別是代工企業,本身處于價值鏈低端,缺乏溢價能力。而海爾智家堅持全球化自主創牌,堅持獨具特色的人單合一本土化運營模式,海外進入營收、盈利高增長期。

  財報顯示,2021年上半年,海爾智家海外市場實現銷售收入569.16億元,較2020年同期增長23.4%;經營利潤32.20億元,較2020年同期增長113.4%;經營利潤率5.7%,較2020年同期提升2.4個百分點,盈利能力持續提升,超越行業平均代工水準。

  而在全球各區域市場,海爾智家的收入也在持續提升,迎來全面收獲。其中,美洲市場同比提升20%,歐洲市場提升35%,南亞市場提升45%,東南亞市場提升24%,澳洲市場提升39%。此外,海爾智家已在全球擁有122個工廠,其中海外工廠59個。今年上半年又新建投産了印度北部工業園、羅馬尼亞冰箱工廠兩家互聯工廠,滿足印度、歐洲用戶的定制需求。

  場景品牌高用戶價值釋放,生態收入增53%

  2021年上半年,海爾智家行業首創“一站式定制智慧家”三翼鳥平臺,支援三翼鳥場景品牌快速落地、快速收獲。從213.7萬元、366萬元等用戶大單的頻現,到22萬元、42萬元平均客單價的持續走高,場景品牌高用戶價值帶來的潛力釋放。而得益于三翼鳥場景生態布局優勢,海爾智家上半年智慧成套銷售額同比增長39%。

  目前,三翼鳥已具備全屋整裝、局改煥新、定制家電等全流程服務能力,為用戶提供涵蓋家裝、家居、家電、家生活的一站式定制智慧家服務。為了將這種服務觸達更多用戶,8月8日,海爾智家線上升級了三翼鳥APP,打造家裝數字化效率平臺,為用戶提供便捷專業個性化的定制智慧家通道。同時海爾智家也在加速布局線下渠道,截至2021年6月底,三翼鳥001號店已新建成382家,賦能家電家裝家居一體化能力覆蓋全國建材家裝市場觸點1600多家。

  三翼鳥一站式定制智慧家服務現已全面落地,市場數據全面開花。僅三翼鳥北京體驗中心001單店2021年1月至7月累計成交額8843萬元,非家電類成交額超5成,累計場景銷售就達1777萬元。顯然,三翼鳥正在為海爾智家開辟全新增量,對于海爾智家智慧家庭戰略落地意義重大。

  同時,海爾智家行業首創物聯網時代唯一的生態品牌,吸引一流的生態資源方蜂擁而至,共創全球引領的生態平臺。以海爾食聯網為例,其匯集了健康、食品、生鮮等12大行業千余家資源,擺脫單一廚電的局限構建起智慧烹飪場景、打通了各行業食聯生態,為用戶帶來吃、買、存、做、洗等一站式廚房美食解決方案。單是北京烤鴨就迭代出了減脂版烤鴨、風味烤鴨,而近期迭代出的片制版北京烤鴨,上線預售一周就賣出2萬份。2021年上半年,公司實現生態收入增長53%。

  如今,海爾智家一係列的超前戰略布局進入了全面收獲期,無論是高端品牌,還是場景品牌、生態品牌,都在驅動著業績持續高速增長。隨著長期股權激勵計劃的公布,海爾智家獲得了中信建投、西南證券、長江證券等多家券商“長期看好”的關注。而依托高端成套産品、場景生態等方面持續釋放潛力,海爾智家正迎來穩固而可靠的成長路徑,未來發展前景廣闊。

[責任編輯: 鄭偉 ]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812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