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地保險:發揮農業保險作用助推鄉村振興

2021-08-20 11:20:37 來源: 新華財經

長久以來,中央一號文件始終聚焦“三農”,一再提及農業保險服務“三農”的重要作用。中國大地保險始終站在服務國家戰略的高度認識農業保險、布局農業保險和發展農業保險,積極拓展經營農業保險險種,大力推進農業保險“擴面、增品、提標”,為加快推進農業保險高品質發展,為服務國家戰略、推動鄉村振興貢獻大地力量。

“巨災+保險”助力鄉村振興

為優化農業保險保障機制,進一步提高農業風險分散水準,充分發揮保險在防災減災救災中的重要作用,中國大地保險創新開發農業巨災保險,該款保險以“減少農業巨災損失”為宗旨,開辟出一條為農業生産救災及災後恢復生産提供充足資金保障的新渠道。

圖片4.png

8月2日,中國大地保險與江西省鷹潭市農糧局正式簽約,標誌著農業巨災保險工作在江西正式啟動。據了解,該款保險根據區域性自然災害的主要特點,將洪澇、幹旱、低溫冷凍、大風等自然災害及其引起的突發性次生災害等作為保險災害種類,試點覆蓋水稻種植、畜牧水産養殖等與農業生産相關的行業領域。當保險區域發生保險合同約定的暴雨洪澇、幹旱、大風、凍害災害時或市級、市級以上的防汛抗旱指揮部啟動應急響應時,視為保險事故發生。保險期間,自然災害達到了保險合同約定的救災應急響應級別,或相關氣象指數達到合同條款規定的保險責任觸發標準的,中國大地保險將依照保險合同約定作出相應賠償,保障農業救災及災後恢復生産。

鷹潭市農業農村糧食局主要負責人表示,“有了這款保險,老百姓的損失就可以減少一點,再生産也有啟動資金了。”

“保險+期貨” 助力鄉村振興

2020年,中國大地保險聯合銀河期貨公司在甘肅省宕昌縣實施了雞蛋“保險+期貨”項目。據悉,該項目覆蓋全縣14個鄉鎮,為21家蛋雞養殖合作社2439戶群眾,投保雞蛋價格指數保險,共計提供風險保障近3000萬元,為投保群眾理賠120萬元。該項目的實施,全面推動了蛋雞養殖産業提質增收,進一步完善了宕昌縣産業發展的保障服務體係,實現了蛋雞養殖産業全鏈條的風險保障,在金融助力産業發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助推鄉村振興中樹立了標桿樣本。

圖片5.png

2021年8月3日,中國大地保險與甘肅隴南宕昌縣農業農村局、銀河期貨有限公司青島營業部共同簽署宕昌縣2021年雞蛋“保險+期貨”合作協議。中國大地保險繼續積極作為、主動擔當,借助“保險+期貨”模式,中國大地保險有效轉移化解農産品價格風險,為當地農業産業發展提供全方位保險保障,切實助力當地政府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未來,中國大地保險將始終站在服務國家戰略的高度認識農險、發展農險,加快推進農業保險高品質發展,服務國家戰略,推動鄉村振興,展現大地保險的責任擔當。

[責任編輯: 王雨馨 ]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779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