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汽集團“兩化融合”入選國資委國有重點企業管理標桿項目

2021-08-13 10:36:51 來源: 新華財經

近日,國務院國資委公布了國有重點企業管理標桿創建行動標桿企業、標桿項目和標桿模式名單,江汽集團基于兩化融合管理體系的數字化轉型項目入選“國有重點企業管理標桿項目”。

國有重點企業管理標桿創建行動是國務院國資委按照對標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動總體部署,打造管理提升樣板和尖兵的重要舉措之一。經綜合評選、專家評審、徵求意見等環節,本次標桿創建行動共遴選出“國有重點企業管理標桿企業”200家、“標桿項目”100個、“標桿模式”10個。

基于兩化融合管理體系的數字化轉型項目是江汽集團面對企業數字化轉型挑戰,在傳承既往管理經驗的基礎上,秉承“戰略引領、數據驅動、協同發展、開拓創新”的兩化融合方針。項目圍繞信息化規劃、資訊平臺、數據應用和信息安全等要素全方位開展對標管理。

通過推進基于兩化融合管理體系的數字化轉型,江汽集團實現大數據賦能管理。通過車聯網大數據的分析應用,實現對車況數據的動態收集和綜合分析,作為産品迭代研發和生産優化的數據輸入,實現産品生命周期過程的不斷優化,可以為車主提供最佳的出行解決方案。

在行銷服務層面,江汽集團通過構建“智雲互聯”生態,形成了面向行銷服務的統一應用平臺,建立了企業與用戶零距離交互通道,為客戶的選車訂車和智慧出行提供了係統的解決方案;打通行銷服務各場景數據,形成基于智雲互聯的行銷服務快速響應數字化能力。傳統行銷服務活動從線下逐漸轉移到線上數字化平臺,綜合服務效率提升約20%。

在智能制造層面,江汽集團通過大數據分析應用為企業生産優化、運營管控和決策提供數據支援。通過項目的實施與應用,實現企業運營成本降低25%,生産效率提高30%,産品不良品率降低28%,單位産值能耗降低18%。

同時,江汽集團通過信息安全管理體系的構建,完成了數十種信息安全工具和方法的部署,形成了信息安全技術和管理保障機制。

“十三五”末,江汽集團兩化融合評估得分84.67分,超過同行業97.89%,在同行業處于領先水準。

2021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江汽集團積極推進數字化轉型升級,基于移動互聯網、雲計算、大數據分析等技術打造的“智雲互聯數字化行銷生態係統”,能夠滿足用戶對車輛舒適性、便捷性和智能化的多種需求,入選了國務院國資委的2020年國有企業數字化轉型優秀案例。同時,江汽集團《開啟數字行銷新紀元》品牌傳播案例,成功入選“2020年度100個國有企業品牌建設典型案例”。

“十四五”期間,江汽集團將深化對用戶的洞察研究,從理念、體係、方法和工具層面係統開展數字化轉型,快速識別與響應客戶核心價值訴求和體驗,研發數字化産品、構建數字化生態、打造數字化企業,為全球用戶提供最佳的出行解決方案和駕乘體驗,創造美好車生活。(李露露)

[責任編輯: 劉芳宇 ]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757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