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首份企業碳中和路徑圖發布 康師傅應邀出席官方發布會

2021-08-04 11:01:01 來源: 新華財經

2021年7月27日,聯合國全球契約組織(United Nations Global Compact, UNGC)《企業碳中和路徑圖》官方發布會暨多方圓桌研討會在北京聯合國駐華代表處舉行。國務院國資委副主任任洪斌、聯合國駐華協調員常啟德大使、聯合國助理秘書長、聯合國秘書長氣候行動特別顧問哈特,UNGC總幹事奧佳博皆在會上發表致辭。康師傅北京辦事處代表章麗君也代表受邀的康師傅控股有限公司參加了會議,並與參會的企業代表、政府嘉賓及相關方代表圍繞碳中和企業實踐進行了交流討論。

圖片來源:聯合國全球契約組織微信公眾號

會上,聯合國全球契約組織發布了《企業碳中和路徑圖》,這是全球首份由聯合國機構發布的全面指導企業實現碳中和的重磅報告,旨在指導不同行業的企業制定清晰且科學的企業碳中和路線圖。《企業碳中和路徑圖》明確界定了企業在制定碳中和路線圖時的3大環節:碳基線盤查、減排目標設定、及減排舉措設計;係統性梳理了國際通行的衡量標準。清晰規劃了各行業企業廣泛適用的9大關鍵舉措, 包括優化運營能效、增加業務運營中可再生能源的使用、助力供應鏈脫碳、設計可持續産品等,指導企業全産業鏈+全生命周期“零碳良性迴圈”。

作為聯合國秘書長的一項特別倡議,聯合國全球契約組織呼吁世界各地的公司將涵蓋人權、勞工標準、環境和反腐敗領域的全球契約十項原則納入其戰略喝運營,其使命是通過倡導並促進負責任的企業實踐,指導和支援全球工商界推進聯合國的價值觀和全人類的目標的實現。截至2021年初,UNGC擁有來自160多個國家的13000多家企業成員和其他利益相關方會員.在中國,聯合國全球契約組織和全球契約中國網絡為中國企業提供更多的有益工具、訊息資源和交流平臺,幫助中國企業在全球經濟化下實現可持續發展。

節能減碳建設綠色家園

作為中國食品飲料行業的領軍企業,近年來,康師傅積極履行企業社會責任,在多個領域實施推廣了節能減碳減排專案,其中包括,蒸汽熱能回用、空壓機改造、冰水設備改造等節能項目;冷凝水回收利用、中水回收再利用、廢水近零排放等節水項目;VOC廢氣處理優化、油鍋煙囪廢氣回收、鍋爐減排等減排項目。

通過多年來持續不斷的努力,康師傅單位産量能耗、水耗和溫室氣體排放量持續下降,2020年每萬箱産品溫室氣體排放量較2017年下降22%。速食麵事業蒸箱與油鍋煙囪廢氣回收,每年可減少二氧化碳排放17.3萬噸,相當于天津市所有汽車(330萬輛)行駛3公里的碳排放量。速食麵事業冷凝水與中水回收再利用、節水型清洗三項合計年節約用水76萬噸,可滿足福州市700萬人口一天的生活用水。

康師傅工廠員工穿著以飲料瓶廢料回收再生材料的工服

此外,憑借節水節能領域的成績,康師傅與百事公司組成的戰略聯盟,連續多年在中國飲料工業協會年會上均有數十家工廠脫穎而出,包攬了頒獎總數近一半的“節水節能優秀企業”獎項。其中,康師傅飲品事業空壓機改造,年節電約7400萬度,相當于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約6.8萬噸。百事飲品事業並在鄭州工廠試行將中水用于廠區綠化與中水免費提供給市政草坪澆灌和路面清潔。2020年工廠節水約4萬噸,並為當地社區供水約2萬噸,可供一輛道路上常見的東風多利卡灑水車工作滿載工作3300余次。

康師傅工廠的太陽能光伏發電項目

科學制定“三步走”碳中和路線

通過長期的探索和實踐,康師傅確立了“全面碳盤查”、“減碳目標和路徑設定”、“減排至碳中和”的三步走路線,以期盡早實現碳中和目標,樹立行業典范。目前,以魏宏名、魏宏丞董事長、行政總裁陳應讓指導、速食麵事業供應鏈中心鐘國興副總裁與康飲事業供應鏈中心林鬱文副總、中央研究所所長蘇振源、執行長室王世琦副總裁共同推進的集團全面碳盤查專案,以掌握康師傅産品和服務的碳足跡,為後續減碳目標和路徑步驟打下基礎。

“康師傅的‘碳中和’之路時間緊、任務重。”擔任康師傅可持續發展委員會總協調的執行長室副總裁王世琦特別提醒集團同仁,在今年7月,國家發改委發布了《“十四五”迴圈經濟發展規劃》,計劃到2025年,單位GDP二氧化碳排放累計降低18%,單位GDP能源消耗、用水量比2020年分別降低13.5%、16%,這些會對産業帶來更多的挑戰和機會,他表示:”作為民族品牌企業和上市公司,康師傅應當以更嚴格的標準要求自身,康師傅各地工廠將積極響應所在工廠園區的‘一園一策’清潔生産方式,此外,康師傅正在加速推動包括飲料瓶身、標簽、外包裝等多環節中的全鏈路塑膠管理。也借鑒全球合作夥伴的先進經驗,將碳盤查范圍拓展到了上游原材料端,和下遊渠道夥伴端,為全面減碳打好扎實的基礎。最後,康師傅應與政府單位、行業協會、專家顧問等外部合作夥伴合作共贏,共用創新的可持續發展運作模式。期盼每一位康師傅人一起努力,為公司、為社會實現‘家園常青,健康是福’的可持續發展理念。”

康師傅受邀參加2020年高效消費者響應(ECR)董事會會議

探討可持續的綠色供應鏈相關議題

作為中國高效消費者響應(ECR)委員會董事單位,康師傅在生産制造工藝持續節能減碳的同時,正努力實現全鏈路數字化,通過從原物料採購,生産制造,到倉儲物流運輸的全數字化管理,改善和優化整個供應鏈的業務流程,提升運營效率,以減少各環節的資源消耗,從而進一步減少碳排放。

[責任編輯: 張欣爍 ]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728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