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型實體企業發展經驗築就持續增長力 2021年《財富》世界500強京東躍升至59位

2021-08-02 16:22:22 來源: 中國金融資訊網

  8月2日,《財富》公布了2021年世界500強榜單,作為同時具備實體企業基因和屬性、擁有數字技術和能力的新型實體企業,京東在各項實體業務上全面推進,並以扎實、創新的新型實體企業發展經驗助力實體經濟高品質發展,築就持續增長力,京東集團排名由2020年的102位提升至59位。

  目前,京東在多個實體業務領域都取得了充分的發展,並且正在創造著巨大的價值;2020年收入超過7458億元,已擁有員工37萬人(含非上市公司部分),服務著5億用戶、數百萬合作夥伴。

  京東集團根植于實體經濟。

  事實上,從創立至今,京東一直就是完整意義上的實體企業。經過18年的發展,京東已經逐漸建立起覆蓋全國的供應鏈基礎設施,同時正在開放自身積累的數字技術和能力,借助技術和基礎設施能力為數百萬合作夥伴打開增長的新空間。同時,京東從創業第一天起就堅守正道成功、合規經營,以合規作為立身之本,讓“合規即發展”的理念深深地融入企業的各項業務中。

  京東集團成長于實體經濟。

  目前,京東擁有數百萬SKU的自營商品,布局了京東家電專賣店、京東電腦數位專賣店、七鮮超市、京東便利店、京東京車會、京東大藥房等數以萬計的線下門店;京東的供應鏈還連接著百萬級的社區超市、菜店、藥店、汽修店、鮮花店……同時,通過持續的技術創新,今年第一季度京東的庫存周轉天數下降至31.2天,帶動合作夥伴運營周轉效率顯著提升。

  而從2007年自建物流開始,京東物流用10年時間在幾乎所有區縣實現了大件和中小件物流的全覆蓋,服務觸達的行政村超過55萬個,92%區縣、84%鄉鎮的消費者可享受到“當日達”或“次日達”的高時效體驗。截至2021年3月31日,京東物流運營超過1000個倉庫,包含京東物流管理的雲倉面積在內,倉儲總面積超過2100萬平方米。

  如今,在京東的37萬名員工服務著5億消費者,20多萬名一線的京東小哥、客服等擦亮了“速度與溫度”的名片。在打造極致消費體驗的同時,京東也在努力成為讓所有員工有歸屬感、幸福感的企業,僅過去的一年間,京東物流就為一線員工支出了261億元的薪酬福利,每人平均年支出近11萬元,而且還為他們提供包括商業險在內的六險一金。不僅在北京、上海、深圳這樣的大城市,在東北和西北省份的很多京東快遞員月收入也能過萬元。

  京東集團服務于實體經濟。

  在新型實體企業發展經驗發揮關鍵增長效能的同時,京東也在以扎實、創新的新型實體企業發展經驗,為大型企業的數字化升級轉型、中小微企業的降本增效和鄉村振興提供有力支援,促進實體經濟高品質發展。

  對于大型企業的數字化升級轉型,京東通過開放自身長期積累的技術與服務能力,推動産業數字化,實現“強鏈、補鏈”。目前,京東零售已為超過1000家制造企業打造C2M反向供應鏈,未來三年的目標是服務超過10000家品牌及工廠等制造企業,幫助制造型企業提升新品開發能力、開拓市場,同時優化市場産品供給,助力供給側改革。京東集團在與北汽集團的合作中,實現了汽車工業與數字技術加速融合趨勢下的一次跨界合作,其中京東雲以專有雲的形式,為北汽提供多種雲産品與服務,同時為北汽提供基礎設施租賃、硬體設備托管等服務,大幅提升了北汽集團IT資源管理、協同能力。而京東物流截至2020年底已為超5萬家企業提供一體化供應鏈服務,這充分説明京東的供應鏈和技術正在成為服務于整個實體經濟的基礎設施,獲得越來越多合作夥伴的認可。目前京東擁有超800萬活躍企業客戶,是超91%世界500強企業的共同選擇。

  對于中小微企業的降本增效,京東在幫扶中摸準痛點,不僅要解決他們在銷售中的“最後一公里”,也要幫他們補上供應鏈的“最初一公里”。從繁華城市到偏遠鄉村,京東不斷提升對中小微企業的精準有效幫扶,根據不同城市的發展特點,在全國各地陸續啟動“一城一策”式城市專項服務,不僅覆蓋京津冀、長三角、大灣區等全國26個中小微企業高濃度城市和聚集區;在廣袤的縣鎮和鄉村,京東還通過“産業帶廠直優品計劃”、“京心助農”等舉措,覆蓋全國眾多産業帶。

  在鄉村振興中,京東將基礎設施網絡逐步向更廣大的偏遠地區延伸,極大地釋放了這些地區的産業發展活力和居民消費潛力。在西藏林芝市的“一區六縣”,目前已經實現了京東家電專賣店全部覆蓋,直接將“萬人縣城”的網購速度提升到2-3天,門店有貨則可1天即達。通過長達十年的物流基礎設施建設,京東現在可以幫助更多偏遠地區的消費者享受到“當日達”和“次日達”。

  與此同時,京東基于多年沉淀的供應鏈基礎設施和技術能力,積極踐行企業社會責任。過去一年京東在抗擊疫情中累計投入十幾億元,用于防護和醫療物資捐贈、馳援湖北專線運力保障、重點地區的民生保障,以及對合作夥伴及商家的扶持投入;在近期河南汛情發生後,京東也第一時間行動,充分發揮當地的基礎設施能力,率先用無人機等多種方式將救援物資送達受災地點,全力投入到防汛救災中。

  多年來,京東作為一家新型實體企業,堅持“以實助實”,憑借扎實的基礎設施、高效的數智化社會供應鏈、創新的技術服務能力,在保持自身健康發展的同時,一直努力為用戶提供極致消費體驗、幫助合作夥伴高品質增長、為社會創造更多價值。

[責任編輯: 鄭偉 ]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722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