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奧斯聯合儀綜所發布IEC國際標準,填補國際空白!

2021-07-29 15:46:31 來源: 中國金融資訊網

  7月27-28日,2021年青島國際標準化大會在青島舉行。圍繞“標準與可持續發展”的主題,本屆大會涵蓋1個主題大會、4個專題分會和係列標準化活動。其中,“標準化與工業互聯網和低碳轉型”分會由卡奧斯COSMOPlat、中國電機工程學會、青島市市場監督管理局聯合承辦,並邀請中國、德國等相關領域頂級專家就構建工業互聯網先進標準體係等展開探討。

  以大會為契機,卡奧斯COSMOPlat聯合機械工業儀器儀表綜合技術經濟研究所正式發布IEC/TR 63164-2《工業自動化設備和係統可靠性 第2部分:係統可靠性規范》。IEC/TS 63164作為我國在智能制造裝備及係統可靠性領域提出的首項國際標準,填補了國際空白。

  填補國際空白,擔當標準制定“先行者”

  據了解,“標準化與工業互聯網和低碳轉型”專題論壇圍繞工業互聯網産業生態標準體係構建、標準支撐低碳轉型目標實現等展開交流借鑒。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標準創新管理司副司長郭晨光、中國電機工程學會領導等出席會議並致辭,青島市政府副秘書長于冬泉主持會議。

  在政府領導及國際/國家標準工作組專家共同見證下,IEC/TR 63164-2《工業自動化設備和係統可靠性 第2部分:係統可靠性規范》正式發布。

  據介紹,此項國際標準,主要針對工業自動化復雜係統開展標準化技術研究,在可靠性建模方法的基礎上,首次規定了工業自動化係統的可靠性建模與計算方法。該國際標準的發布,表明我國在智能制造係統可靠性領域的係列研究成果得到了各國認可,它將進一步完善可靠性國際標準體係,為提升制造基礎核心裝備整體性能提供從設備到係統級的技術解決方案,為我國制造業高品質發展提供有力保障。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卡奧斯COSMOPlat已參與制定IEC/TS 63164-1《工業自動化設備和係統可靠性 第1部分:自動化設備可靠性數據保證及其來源規范》,不僅規范了自動化設備可靠性數據的計算、實驗室測試和現場觀測方法,還有效推進工業基礎、智能制造等標準化和品質的提升。在智能制造標準化探索中,卡奧斯COSMOPlat無疑成為標準制定的“先行者”,牢牢把握住國際標準話語權。

  深耕標準化探索,爭做國際標準“播火者”

  以青島國際標準化大會為對話平臺,來自中國、德國等相關領域頂級專家、學者圍繞構建工業互聯網先進標準體係、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制造深度融合、促進企業數字化轉型與高品質發展等議題展開演講。卡奧斯COSMOPlat相關負責人圍繞《海爾卡奧斯工業互聯探索創新與標準化實踐》發表主旨演講。

  演講中提到,標準化是智能制造的基礎,統一的數字化車間術語和通用技術要求是實現數字化車間建設、完善智能制造標準體係所必備的基礎條件。結合數字化轉型的痛點和需求,卡奧斯COSMOPlat深耕標準化探索,在具體實踐中爭做國際標準的“播火者”。

  以獲得IEC/IEEE/ISO三大國際標準組織授權主導制定大規模定制標準為例,2016年卡奧斯COSMOPlat“以用戶為中心的大規模定制模式”寫入IEC《未來工廠白皮書》;2017年,卡奧斯COSMOPlat主導編寫的IEEE 2672大規模定制標準立項建議書通過IEEE標準委員批準,全球首個大規模定制標準正式立項;2018年ISO/TC184/SC5全票通過卡奧斯COSMOPlat牽頭成立ISO全球首個大規模定制研究組SG,隨著工作組的不斷升級,2019年10月,卡奧斯COSMOPlat主導的ISO首個智能制造模式標準“大規模定制標準”項目NP投票一次通過;2020年1月,卡奧斯通過ISO/IEC 29151:2017個人身份資訊保護管理體系國際認證,表明瞭其在信息安全保障和個人數據隱私保護方面的能力及行業領先性……

  事實上,作為唯一一個被國際三大標準組織授權主導制定大規模定制標準的工業互聯網平臺,卡奧斯COSMOPlat已牽頭或參與制定44項國家標準、6項國際標準,成為全球公認的大規模定制領域標準的制定者和主導者。對于卡奧斯COSMOPlat在國際上的引領性,德國工程院院士 Ömer Sahin在論壇演講中表示,2017年卡奧斯COSMOPlat初次亮相漢諾威工業展就給他留下深刻印象,並認為卡奧斯COSMOPlat是生態領域做得最好的平臺。

  如今,誰掌握了標準就掌握了話語權,而卡奧斯COSMOPlat已在國際標準化探索中領先了半個身位。未來,卡奧斯COSMOPlat將立足“雙迴圈”格局,投入到“標準化+”行動中,以標準化推動全球經濟可持續發展,向世界傳遞“中國標準”經驗。

[責任編輯: 鄭偉 ]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708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