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問“工賦”:數字賦能之下,“重裝之都”德陽如何“輕裝上陣”?

2021-07-29 15:03:26 來源: 中國金融資訊網

  數字經濟時代背景下,每一座城市謀求數字化“轉身”的目標不同,政策方向不同,路徑也各有不同。

  從城市轉型的角度來看,舉辦2021四川裝備智造國際博覽會(以下簡稱“裝博會”),對德陽而言,不僅是其全力打造西部數字經濟重鎮的一次階段性成果展示,更是從“重裝之都”向數字産業新城轉變的重要機遇。

  自今年3月底到5月中旬,為搶抓工業互聯網發展機遇,德陽審時度勢,站高謀遠,攜手卡奧斯COSMOPlat工業互聯網平臺,落地賦能城市轉型發展的“工賦”模式。

  而在本屆裝博會上,卡奧斯COSMOPlat受官方邀請參展,與裝備産業龍頭東方、國機等企業共站C位。可見,德陽市以“工賦”模式帶動政府引導與市場主導相結合,推動老産業煥發新活力的決心與力度。

  那麼,政府如此看好的“工賦模式”,究竟將如何以工業互聯網構築“數字德陽”産業底座,幫助“重裝之都”德陽“輕裝上陣”呢?

  打造工業互聯網新高地

  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促進數字技術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打造數字經濟新優勢,壯大經濟發展新引擎。

  目前,德陽市正編制實施數字經濟産業“三圖一表”(即數字經濟産業鏈全景圖、空間布局圖、發展路徑圖、招商名錄表),以加快建設世界級重大裝備制造基地、構建支撐成都都市圈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功能板塊。

  在此背景下,源于青島的“工賦”模式,被直接“移植”到德陽這片數字經濟沃土上,輸出“工賦西南”專項行動的建設框架。基于“1+5+N+X”的頂層架構,“工賦西南”將打造“立足德陽、面向四川、輻射西南”的發展模式,助力德陽建設全國5G+工業互聯網先導區和全國領先的工業互聯網産業集群,打造“西南工業互聯網高地”。

  在本屆裝博會上,卡奧斯COSMOPlat向德陽市政府及與會各方,重點介紹了“工賦西南”的最新進展——

  首先,“工賦西南”綜合服務平臺建設方案已經確定,卡奧斯正與中國信通院聯合進行平臺頂層設計及可行性研究;

  其次,卡奧斯COSMOPlat已同東方電氣集團、東方電機等鏈主企業多次深入交流,達成合作共建裝備制造行業工業互聯網平臺意向,以賦能行業發展。

  第三,德陽城發集團與卡奧斯COSMOPlat牽頭整合各方生態,對篩選出的當地各行業龍頭企業進行深度技術及方案交流;

  第四,為助力打造德陽5G+工業互聯網示范體驗中心,卡奧斯COSMOPlat向工業企業提供轉型升級的全方位賦能能力,整合“産學研用”,形成應用創新能力中心,展示工業互聯網賦能效應。

  在裝備制造領域,為解決德陽當地産業配套企業集聚度不足、配套産品品質不高、創新協同度不夠等突出問題,“工賦西南”將圍繞個性化定制、網絡化協同、服務化延伸、數字化管理、智能制造等六化新模式,實現科技、人才、資本、土地等要素資源集聚共用。

  同樣,在以裝備制造見長的山東淄博,卡奧斯COSMOPlat以關鍵環節數字化為切入點,幫助地方做好裝備制造産業“優存量”“擴增量”的兩篇“文章”。而在江蘇常州,憑借“以龍頭企業為主導,供給、應用同步發展”的産業轉型新模式,卡奧斯COSMOPlat為地區發展找到突破路徑。

  值得注意的是,“工賦西南”和數字化賦能裝備行業的背後,是卡奧斯COSMOPlat平臺架構擁有高度差異化的,融合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工業知識、工藝、流程為一體的平臺BaaS引擎。它向上生長工業應用,向下接入工業設備,打造出行業領先的共性基礎技術平臺。在大規模定制模式的基礎上,平臺又沉淀出數據力、倣真力、定制力等針對企業轉型的六大賦能能力,通過“終端-平臺-場景”一體的交互體係與用戶全流程交互,打造出平臺對外賦能産業轉型和輸出“工賦模式”的生態基座。

  從“重裝之都”向“數字德陽”轉型

  事實上,一座城市的數字化轉型,首先要實現經濟的數字化轉型;而經濟的數字化,意味著生産、流通、消費領域中各條産業鏈的數字化。這正是工業互聯網擅長的領域,也是“工賦”模式適合大多數擁有轉型需求的城市的主要原因。

  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成德眉資同城化發展戰略指引下,德陽數字經濟産業交出不俗答卷。2020年,全市數字經濟總規模達到1076.98億元,數字經濟企業總數達2454家(其中規上企業120家)。2021年,德陽重點推進數字經濟項目落地見效,總規模有望突破1200億元。

  伴隨著一場由政府主導的數字化轉型戰役在德陽全市范圍內打響,“工賦”模式的“跨境”落地,無疑為推動當地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融合發展,帶來了新思路、新契機、新希望。

  實踐證明,在傳統制造業向先進制造業邁進的過程中,離不開以工業互聯網為基礎的數字化轉型。而數字化所帶來的技術、知識、資本、勞動等要素與制造業不斷融合,使得不同企業間的供應鏈、資訊鏈實現對接,減少了資訊不對稱所帶來的不必要的成本,實現了對産業組織形態的重構,以及産業鏈價值鏈優化、經營決策優化、生産管理優化。

  在攀鋼集團眉山中鐵冷彎型鋼有限責任公司的廠房裏,基于卡奧斯海利爾工業互聯網戰略合作平臺,工廠一方面通過建立大數據運營中心、利用AI核心演算法和機理模型等方式,實現設備預測性維護及運維管理;另一方面則通過建設供應鏈平臺對接物流、金融,實現現有交易流程線上化,建立共用倉庫。

  在重慶安第斯摩托車制造有限公司的數字化生産車間內,由卡奧斯COSMOPlat提供的雲化供應鏈協同平臺和雲化物料編碼係統,讓企業採購費用降低1%到3%,幫助企業建立統一編碼標準,從根本上解決企業一物多碼、賬實不一致的情況,實現企業在採購、生産和經營管理等方面全面升級。

  隨著數字産業化、産業數字化、數據價值化、治理數字化的加速進行,德陽以工業互聯網建設為主要抓手,堅持“大小兩端”協同發力,不僅加快中小企業數字化改造,而且強力推進龍頭骨幹企業數字化賦能,同時又以生態思維提升産業集聚“濃度”,憑借政府主導、企業參與的“工賦”模式,實現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推動“德陽制造”向“德陽智造”轉變,提振“數字德陽”的輻射效應和帶動力。

  強強聯手,共建數字經濟新引擎

  對德陽而言,“工賦”模式的“復制”,將成為其針對推動傳統制造業重構式創新、數字化賦能、智能化轉型的重要一步棋。而與卡奧斯COSMOPlat強強聯手,與其説是城市轉型道路的一次“偶遇”,不如説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情。

  從2019年起,德陽搶抓國家戰略機遇,優先重點發展數字經濟。作為一座因“三線建設”而興的工業重鎮、老牌工業基地,德陽擁有強大的工業基因,在推進傳統産業轉型升級道路的過程中,積極擁抱工業互聯網,探索從傳統重工業城市到智慧生態城市的轉型突圍。而這也為同樣擁有工業基因的卡奧斯COSMOPlat打開西南區域大門創造了一定契機。

  從2019年8月落戶重慶江北區起,卡奧斯COSMOPlat邁開了布局西南區域的步伐,在重慶、成都、宜賓等城市,針對智能裝備、鋼鐵、氯鹼、汽摩、軌道交通等多個垂直行業開展合作,為其提供行業SaaS、工業APP等雲化産品,拉動區域中小企業上雲上平臺,大幅降低企業信息化、數字化成本,為西南區域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打造了行業示范樣本。

  如今,制造業數字化轉型已是大勢所趨。在傳統制造業向先進制造業轉型的過程中,工業互聯網平臺的支撐作用將會越來越強。面對建設制造業強市、數字強市、網絡強市的目標,德陽需要借助卡奧斯COSMOPlat在工業互聯網領域的先行經驗,共同推動企業數字化轉型,賦能企業和産業,增強核心競爭力,提升産業基礎高級化、産業鏈現代化水準。

  在今年5月15日舉行的“四川德陽·青島海爾”共建西南工業互聯網高地座談會上,由德陽市政府牽線搭橋,德陽天府數谷與卡奧斯COSMOPlat簽訂西南工業互聯網高地項目投資協議。對此,德陽市委書記靳磊指出:“(德陽市)借助卡奧斯平臺在工業數據匯聚、資源調度、數據分析等方面的強大優勢,整合豐富的應用場景、市場資源,共建西南工業互聯網高地,共同打造破解産業鏈供應鏈堵點痛點難點的德陽范例,共同探索老工業基地城市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德陽路徑,共同構建工業互聯網生態,共創新時代的新輝煌”。

  接下來,德陽將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以本屆裝博會為契機,加快建設四川國家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先行區、“5G+工業互聯網”先導區,攜手卡奧斯COSMOPlat,合力打造具有集聚效應的産業集群,共建裝備制造行業工業互聯網平臺,樹立西南地區乃至全國的工業互聯網發展新標桿,為德陽市數字經濟高品質發展再添新引擎。

[責任編輯: 鄭偉 ]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708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