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東減碳措施入選聯合國全球契約組織《企業碳中和路徑圖》

2021-07-28 15:45:05 來源: 中國金融資訊網

  7月27日,聯合國全球契約組織(UN Global Compact)在北京聯合國駐華代表處發布了《企業碳中和路徑圖》。作為全球首份由聯合國機構發布的全面指導企業實現碳中和的重磅報告,《企業碳中和路徑圖》提供了詳細的實踐案例和企業碳減排路線圖設計。京東作為代表企業,綠色低碳的運營成效入選了本次報告。據了解,聯合國全球契約組織是“科學碳目標(SBTi)”的全球發起機構之一,京東物流也是國內第一家承諾科學碳目標的物流企業。

  降低運輸流程碳排放

  運輸流程中産生的碳排放量巨大,因此,運輸流程碳減排,是交通運輸企業碳中和戰略的重點之一。

  京東自2017年起逐步用新能源車取代傳統燃油車,共在中國50多個城市部署新能源車,實現每年至少12萬噸的二氧化碳減排。此外,京東還建設和引進了1,600 多個充電站,為車輛運營提供更好的支援。

  構建可持續的廠房設施

  為進一步拓展溫室氣體減排途徑,交通運輸企業也在關注航空陸運樞紐、本地站點、貨運服務中心和零售網點等廠房設施的能源供應,探索相關減排機遇。

  京東致力于在廠房設施中增加對可再生能源的使用,上海“亞洲一號”物流園區安裝了一批屋頂光伏發電係統,自2018 年6 月投入運營以來,園區二氧化碳排放量顯著降低。此外,京東計劃聯合全球合作夥伴,在2030 年打造全球屋頂光伏發電産能最大的生態體係,共建光伏發電面積突破2億平方米。

  打造綠色包裝

  包裝生産同樣是碳的高排放環節,交通運輸企業需要進一步減少包裝材料使用量,並努力選擇環保可回收的包裝生産原料,實現進一步減排。

  京東推出了多個減少包裝材料使用、增加可回收材料利用比例的舉措。截至2020年底,京東累計使用迴圈快遞箱1,600余萬次,累計減少一次性泡沫箱1.8億個。京東物流通過採用極具創意的包裝設計和電子運單,每年減少膠帶使用量4億米,減少紙張消耗 13,219噸。

  此外,京東也利用和B端、C端觸點全覆蓋的係統優勢,攜手産業鏈中其他各方,共同打造綠色包裝聯盟、中國電商物流行業包裝標準聯盟和京東雲箱全球聯盟等多個企業聯盟,聯合制定綠色包裝舉措。依托聯盟,京東聯合可口可樂、寶潔和聯合利華等消費品公司,建立起廢塑膠回收係統,來自京東消費者的相關廢塑膠得以被到府收集並由京東物流送往相應的回收點,從而減少塑膠生産的排放量。

  削減辦公樓用電産生的碳排放

  使用可持續建築材料,同樣能夠幫助企業實現辦公樓碳減排目標。

  京東總部的三星級綠色認證2號樓的玻璃幕墻採用Low-E夾層玻璃,將可見光反射比降至0.2 以下,從而將熱量保持在建築物內,以減少電力需求。

  《企業碳中和路徑圖》指出,全球變暖給人類社會造成的威脅與日俱增,不同國家和行業的領軍企業已著手採取切實行動來減輕氣候影響。響應中國氣候目標,是京東的責任與未來機遇之所在,京東將努力構建更低碳和綠色的供應鏈,並借助供應鏈的影響力輻射更廣泛的商業夥伴參與推動中國碳中和目標的實現。

[責任編輯: 鄭偉 ]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704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