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雨中的暖心面 康師傅獨創的“急難救助車”為河南人民的平安加油!

2021-07-28 15:45:03 來源: 半月談網

  暴雨在河南新鄉下了三天,全國人民的心就懸了三天。在這幾天,一輛寫著“風雨同舟、河南加油”以及“愛心加油站”的“急難救助車”,涉水開進了新鄉,停在河南師范大學附近。這是一輛廂式貨車,側面打開,就是可以燒水煮面的操作臺。一位救援人員看到有熱氣騰騰的香辣牛肉麵,過來吃了一碗,又累又乏的他對車上的人説,這是他這幾天來吃得最暢快的一餐,想要付錢,車上的人探身指指車上紅底白字的愛心加油站橫幅,説這是支援救災的,不收錢,好吃的話給辛苦的救災兄弟們捎上兩箱,救援人員有些意外,感激地説了聲“謝謝啊!”,就繼續投入到救災行動當中去了。

  愛心麵館溫暖人心

  救援行動在新鄉緊張地進行中,救援人員開著鏟車把被困的群眾一趟趟運出來,送到安置點,時不時有各種運送救災物資的車隊淌水而過。為了給救援人員和被困的群眾及時送上一碗熱面,忙了一早上的康師傅員工迅速補充物資,趕在午飯飯點前把急難求助車開到了附近地勢相對較高的落腳點。

  一群救援人員剛剛完成上午救援任務,正要休息一下,聽説康師傅急難救助車可以免費提供熱面食,都非常高興,來到車前,發電,燒水,泡麵……不過幾分鐘,一碗碗熱氣騰騰的康師傅紅燒牛肉麵、老壇酸菜面、鮮蝦魚板面就送到了救援人員眼前。他們吃了可口的麵條,精神和體力都得到恢復,心中涌起一股暖流,一方有難,八方支援,愛心應該從這裏被傳遞出去。

  一傳十十傳百,開在抗洪前沿的康師傅“愛心加油站”麵館成了當地災民和救援人員的溫情食堂。一些飯點來不及吃飯的救援人員陸陸續續前來就餐,這裏的好處是隨到隨吃,快速補充能量。被洪水圍困多時,家裏開不了爐灶的附近村民也趕來吃面,臨走前,康師傅的員工還不忘送上兩袋康師傅香爆脆和兩瓶康師傅包裝水或百事純水樂,叮囑他們拿回家給家人吃。晚上八點多,一支從陜西趕到新鄉的救援隊,一路風塵僕僕,到新鄉時還滴水未進。康師傅“愛心加油站”的工作人員為他們的忘我精神感動,連忙泡上幾十碗熱面,一一送到救援隊手裏。同是一片愛心,陜西救援隊的同志們也非常感動。

  小小“愛心加油站”麵館越開越大

  一直到夜裏11點多,康師傅“愛心加油站”麵館第一天的支援行動才剛剛告一段落。一天下來,1200多桶面已全數泡好送給了有需要的人。看到有救援人員和受災群眾排隊等候的情況,負責急難求助車服務的康師傅員工們當晚把情況進行了匯報,康師傅援助行動指揮部立即指示增加人手,保證供應。就這樣,愛心麵館的規模每天加大,到26日,原先的1(救助車)+1(物資車)已經擴展成了1+3,每天供給充足的上萬瓶水和五六千桶面,隨著抗洪物資到來的,還有七八名前來增援的康師傅員工,讓一部分人保持精力輪班做面,另一部分人或清掃現場垃圾,或深入附近進行愛心麵館的宣傳,更好地服務救援人員和受災群眾。康師傅的“愛心加油站”麵館也根據當地政府的救災任務需要,每天移動至新鄉市不同點位。

  急難救助車上的食材原本都是康師傅自家的産品,附近居民看到康師傅的暖心行動,非常感動,紛紛送上自家的白煮蛋和火腿腸,讓愛心麵館更加有聲有色。看到許多救援人員抱著面桶沒地方坐,就有災民紛紛從家中拿來板凳,讓大家吃得更加方便舒心。

  “急難救助車”藏著情懷和智慧

  遵循“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經營之道,康師傅作為民族品牌企業,一直心懷救災救難、“扶危濟困”的企業社會責任。

  康師傅控股華北西區董事衡衛國説:“經過多年實踐積累,康師傅已建立並形成一套災難救助快速響應機制。在往年的救災行動中,康師傅發現災區一般缺水又停電,一頓熱騰騰的正餐對災民來説太難得,香噴噴的美味簡直就是奢望。急難救助車是康師傅應對災難需求,自行研發改裝的專用車輛,該車採用“水電氣”全自備的設計,能克服環境的限制供應熱開水,或用發電機自主發電,或用氣罐烹煮速食麵。在洪災中,救援人員和災民浸泡在洪水中,容易失溫,幹凈衛生的水和熱騰騰的面食,正是他們最需要的援助。“

  “身為食品飲料綜合企業的一員,災情來了一定要盡力援助,確保老百姓有幹凈的水喝,有溫熱的面吃,因此,我們在全國每個工廠都配置了急難救助車,以備不時之需。“康師傅供應鏈中心負責人表示。

  風雨同舟 康師傅與民同行

  7月22日晚,河南新鄉暴雨成災,衛河決堤,被困人員不斷增加,情況十分危急,急需救援力量。康師傅了解到該資訊後,立即在包括新鄉、安陽、周口、鶴壁等重災區加大物資救助力度,康師傅支援行動指揮部于24日緊急抽調在鄭州市區進行救助的急難救助車,一路趕往新鄉。7月24日上午11點,隨著第一碗熱騰騰的紅燒牛肉麵端出鍋,康師傅的“愛心加油站”漸漸成了抗洪一線的溫情食堂,為上萬名救災一線人員和受困群眾亮起了一盞暖暖的燈,這才有了本文開頭的感人一幕。

  截至7月27日上午10時,在當地政府部門的大力支援下,康師傅“風雨同舟、平安是福”抗洪支援行動已向河南災區輸送101.8萬份的康師傅速食麵、康師傅喝開水和百事純水樂飲用水,為82個受災單位送去了愛心物資,覆蓋河南省14市19縣。

[責任編輯: 王忻 ]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704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