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7/ 28 09:14:50
來源:新華財經

堅持“專精特新” 滬上“小巨人”迸發大能量

字體:

    截至2021年7月,工業和信息化部培育了三批共計4762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上閥股份、安集科技等滬上200余家企業榜上有名

    7月27日,全國“專精特新”中小企業高峰論壇召開。根據論壇發布的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發展報告顯示,截至2021年7月,工業和信息化部培育了三批共計4762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上海閥門廠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上閥股份”)、安集科技等滬上200余家企業榜上有名。

    近年來,我國建立並不斷完善促進中小企業發展的政策體係。中小企業蓬勃發展,成為促進經濟發展的重要力量、吸納就業的主要渠道和創新創業的重要源泉。“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推動中小企業提升專業化優勢,培育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和制造業單項冠軍企業。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強調,必須堅定不移貫徹“兩個毫不動搖”,堅定保護産權和智慧財産權,堅持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方向,創造良好營商環境,努力培育和扶持“專精特新”企業。資本市場將為中小企業發展創造好的條件。

    今年初,財政部、工業和信息化部聯合印發《關于支援“專精特新”中小企業高品質發展的通知》,提出加快培育一批專注于細分市場、聚焦主業、創新能力強、成長性好的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推動提升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數量和品質。3月,上海市經信委、市財政局進一步發布了關于做好支援“專精特新”中小企業高品質發展工作的通知,為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提供技術創新、上市輔導、創新成果轉化與應用、數字化智能化改造、智慧財産權應用、上雲用雲及工業設計等服務。

    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是中小企業中的佼佼者。從2019年起到現在,工業和信息化部陸續公布了三批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名單。從第一批到近日發布的第三批,入選的上海企業數量逐年激增。今年,工業和信息化部還特地公布了“建議支援的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公示名單(第一批第一年)”,全國共782家企業入榜。此外,據上海市經信委統計,上海市級“專精特新”企業年銷售收入超過1億元,市場佔有率位居全國前三的企業共603家,有316家企業設立了國家級、市級企業技術中心或院士工作站。

    (根據工業和信息化部網站公開數據整理

    滬上“專精特新”企業主要具有專業化程度較高、細分領域地位突出、創新能力較強等特點。在此次論壇上,上閥股份、安集科技、至純科技作為上海“專精特新‘小巨人’”的代表企業受邀參會。

    作為一家在閥門領域深耕的制造業企業,上閥股份與其他43家滬上企業入選了國家第一批重點扶持的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凸顯了“上海制造”的實力。與晶片、半導體等近期熱度高漲的産業相比,閥門看似是一個冷門的“小”角色,但實際上,自動化閥門産品技術壁壘高、生産難度係數高,技術含金量絲毫不低。據上閥股份負責人王建克介紹,企業先後承接了數個國家重大科技專項,産品廣泛運用在核電、國防科研、化工等能源領域,是行業“隱形冠軍”,其解決“卡脖子”技術的産品還成功運用在巴基斯坦的援建項目中,服務“一帶一路”建設。(楊子華)

【糾錯】 【責任編輯:石海平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702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