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東集團:多舉措推進電子商務誠信建設

2021-07-19 11:30:13 來源: 中國金融資訊網

  7月15日,在湖南省長沙市舉辦的2021中國網絡誠信大會·電子商務誠信建設分論壇上,京東集團副總裁陳亮表示,京東集團將從供應鏈與商品準入、內控合規管理、信息安全管理、反炒信、打擊黑灰産等方面加強電子商務誠信建設。

 京東集團副總裁陳亮發表主旨演講

  陳亮認為,當前網絡誠信建設面臨5大挑戰:網絡謠言、虛假宣傳、隱私泄露、惡意行銷、網絡詐騙。他表示,京東集團將從多個方面加強電子商務誠信建設:

  一是在供應鏈與商品準入方面,京東自營嚴格進行資質審核,企業必須滿足注冊資金額度、年限等條件才能入駐。同時,京東還對商品抽檢、運用新技術對産品溯源。

  二是內控合規管理方面,通過全體員工、專業團隊、獨立監察和審計團隊這三道防線,從法律監管合規、反腐廉潔合規、信息安全合規、審計合規、交易風險合規這五大維度入手進行管理。

  三是信息安全管理方面,集團內部成立安全與風控委員會、信息安全部。2018年,通過ISO27001信息安全體係。2020年,通過ISO27701隱私信息安全管理體系認證。京東集團內部設立資訊接觸者保密協議,建立客服工作隱私合規制度、客戶資訊核對標準等流程制度。

  四是在集團內部成立腐敗舉報中心,不定期通過內網發布內部反腐公告,定期舉辦反腐敗培訓。在集團外部,2017年由京東倡議並聯合騰訊、百度等企業共同發起了陽光誠信聯盟。

  五是反炒信方面,集團內部反炒信專家團隊通過反刷單係統來精準識別商家刷單炒信行為。京東作為“反炒信”聯盟輪值主席,開展了資訊共用、商家信用評價、資訊追溯、服務標準明示等政企合作,已共用“炒信”黑名單五批。

  六是打擊黑灰産方面。2019年,京東集團成立實驗室,研發專門的黑灰産監測係統。今年上半年,京東已阻斷了上萬次團夥套利,向公安機關提供大量黑灰産團夥打擊線索。

  數據顯示,截至今年第一季度末,京東集團活躍購買用戶達4.998億人。2020年京東集團實現營業收入7458億元。在過去5年中,其研發投入金額達600億元。(李藝婷)

 

[責任編輯: 冉曉寧 ]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1201127669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