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7/ 14 15:28:37
來源:新華財經

院士專家共議“防治心腦病進入腦心同治時代”

字體:

  近日,北京天壇國際腦血管病會議分論壇之“腦心同治高峰論壇”召開,與會專家從不同的角度證明了腦心同防、腦心同治的重要性,認為“腦心同治”理念改變了醫學上治腦不治心,治心不治腦的現狀。

  中國中西醫結合學會腦心同治專業委員會主任委員趙步長教授擔任論壇主席,河北醫科大學第二附院張祥建教授、火箭軍總醫院神經內科牛俊英教授和雲南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林亞明教授共同主持論壇。

  論壇現場

  張祥建教授、牛俊英教授、林亞明教授共同主持論壇

  趙步長表示:“趙繼宗院士和葛均波院士均從臨床實踐中證實心和腦具有密切的生理關係,心腦血管病變具有共同的病理基礎動脈粥樣硬化,同樣的病理基礎、同樣的危險因素造成不同的疾病,對心腦血管病進行共同幹預,即需要腦心同治。陳香美院士也曾提出心腦腎協同治療理論。這和中國中西醫結合學會腦心同治專業委員會委員們共同提出的‘防治心腦血管病進入腦心同治時代’不謀而合。”

  趙步長教授致辭

  趙步長教授在會議開幕式上與專家教授交流

  學術交流中,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曙光醫院蔡定芳教授分享了自己開展的腦心通提高缺血性腦卒中二級預防療效的臨床研究。研究結果表明,腦心通提高缺血性卒中二級預防臨床療效,在指南治療的基礎上增加腦心通可減少缺血性腦卒中的再發生。

  陸軍總醫院張微微教授帶來谷紅注射液治療缺血性腦卒中的安全性、有效性多中心回顧研究,研究結果表明谷紅注射液確實要優于對照組丁苯酞,但谷紅注射液在臨床應用的時間還短、數量還很少,今後還需要做一係列的前瞻性、回顧性大樣本研究。

  河南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王新志教授以“共軛的腦出血與腦梗死”為題,對腦梗死出血轉化的定義與分類、病理生理機制,腦出血後再灌注損傷,與血液波動的關係,與動脈狹窄及腦白質病變的關係,中風病中醫中藥幹預等全方位地進行了闡釋。

  解放軍總醫院第六醫學中心戚曉昆教授以“心源性卒中病因與防治進展”為題,從卒中和心源性卒中的概況、心房纖顫的流行病學與卒中關係、非瓣膜病房顫與卒中風險評估、心源性栓塞的診斷、心源性卒中的治療等係統講解了這一課題。

  浙江中醫藥大學萬海同教授以“強化腦心同治理論的科技支撐”為題,從心腦血管疾病現狀、腦心同治理論、丹紅注射液及腦心通膠囊的作用機制、腦心通膠囊的一項臨床研究和未來研究計劃五個方面進行了講解。

  雲南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林亞明教授帶來“缺血性腦卒中抗血小板治療新理念及中藥治療”報告,指出缺血性腦卒中依舊是中國主要的公共衛生問題,抗血小板聚集是基石治療,存在明顯的抵抗現象,影響臨床結局,尋找有效藥物依然是一個關鍵環節;多項臨床試驗研究總結證實,形成共識或指南明確指出:口服中成藥有效,中藥靜脈注射劑有效,能顯著地抗血小板聚焦和降低血漿黏稠度等血液流變學指標,臨床實際中客觀上提高了療效。

  專家進行學術交流

  趙步長表示,腦心同治專業委員會成立之初的目標就是通過産學研相結合的實際行動,降低國人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病率、致殘率、致死率,未來,也將繼續通過各種形式進一步將“腦心同治”理論與實踐推廣落地,助力健康中國戰略的實現!

【糾錯】 【責任編輯:孫慧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654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