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時代如何築牢産業基座?卡奧斯立足青島,助力“工賦模式”深入落地

2021-07-05 16:30:55 來源: 中國金融資訊網

  7月2日,“聚力工賦青島獻禮建黨百年”——工業互聯網産業生態創新發展大會在青島海天中心舉行。大會旨在落實工業互聯網三年攻堅實施方案,推進實施“工賦青島”專項行動計劃(簡稱“工賦青島”方案)。

  事實上,自青島市今年4月部署“工賦青島”專項行動計劃以來,在政府、卡奧斯COSMOPlat等工業互聯網平臺及大中小企業的通力合作下,“工賦青島”已取得階段性進展。隨著“工賦”成果的落地,卡奧斯COSMOPlat也為助力“數字青島”建設提交了一份令人滿意的成績單。

  “工賦成績”顯著,卡奧斯助力“數字青島”建設

  “工賦青島”方案作為青島打造“世界工業互聯網之都”的落地實踐,通過1個青島市工業互聯網企業綜合服務平臺+特定行業、特定領域工業互聯網平臺+工業互聯網示范園區的實施路徑,實現産業增量崛起,協同帶動實體經濟的數字化轉型。

  作為“工賦青島”方案的主要參與者和實施者,卡奧斯COSMOPlat始終踐行振興實體經濟、推動企業轉型升級的目標,並在賦能企業轉型的探索中,提交了一份“1+1+2+2”的“工賦成績單”。

  “一平臺”上線,打造全生命周期賦能服務。“工賦青島”的載體——青島市工業互聯網企業綜合服務平臺,以卡奧斯COSMOPlat工業互聯網平臺BaaS引擎為基礎,已完成2.0版本的迭代升級,對接830項公共服務、281項賦能服務、15655個賦能應用,成為全國首個政府和企業聯合打造、具有市場化運作能力的綜合服務平臺。

  “一指南”發布,指引示范園區發展方向。《青島市工業互聯網示范園區建設指南》依托卡奧斯COSMOPlat“燈塔基地”建設經驗,從基礎建設、服務支撐、協同能力、運營成效四個維度提出建設評價指標。同時,卡奧斯COSMOPlat也將主導中德高端家電、董家口化工、高新區“人工智慧+高端裝備”3個工業互聯網示范園區的建設,打造産業與工業互聯網深度融合示范樣板。

  “兩基金”成立,加速産業結構轉型升級。青島市工業互聯網基金、卡奧斯工業互聯網·嶗山獎勵基金均在政府和企業雙重基金加持下成立。其中,青島市工業互聯網基金目標規模100億元,圍繞“工業賦能”與“數字城市”場景,投資工業互聯網領域科技成果與産業,連結生態資源,加速青島産業升級與結構調整。

  “兩批場景清單”公布,提升實體經濟數字化水準。2021青島市首批“未來城市”場景清單、第二批“工業賦能”場景清單將通過政府搭臺、企業參與的方式,精準對接供需雙方場景需求,挖掘5G、人工智慧、工業互聯網等新興技術在未來城市、工業制造領域的發展落地,探索場景應用更多“試驗場”。

  立足未來布局,“工賦模式”加速城市“數實共生”

  隨著卡奧斯COSMOPlat“工賦”成果的頻頻落地,“世界工業互聯網之都”的美好藍圖也徐徐展開。卡奧斯COSMOPlat在助力構建“數字青島”産業底座的同時,還以工業互聯網思維拉動實體經濟增長,加速城市實現“數實”共生,生態聯動。

  匯聚平臺資源,打造城市經濟高品質發展“加速器”。“工賦青島”方案將通過卡奧斯COSMOPlat的平臺能力和生態資源賦能上平臺企業,並以企業服務場景倒逼政務服務的流程再造。

  對企業來説,“工賦青島”方案能夠為其提供“一鍵線上全覆蓋”的全生命周期服務,企業可享受更便捷、更貼合的政務服務及更高效、更精準的工業互聯網賦能服務,進而實現企業運營層面的降本、增效、提質和傳承層面的做大、做強、做新。

  對政府來説,通過“工賦青島”方案,政府能依托大數據和數字産業地圖,動態掌握區域內産業布局、政策效用、工業互聯網成熟度等,構建起城市級“産業大腦”,從而全面提高政府決策的前瞻性、科學性、精準性和全面性。

  深化數字賦能,打造城市數字經濟轉型的“新引擎”。工業互聯網最突出的特徵是數據通過網絡成為新的生産要素,而卡奧斯COSMOPlat承擔的便是各生産要素連結的樞紐,並催生數據的流動,進而成為驅動發展的“新引擎”。

  對城市數字經濟建設來説,“工賦青島”方案將深化數據賦能,全面解決各行各業在工業數據爆發式增長下出現的數據資源孤立、分散等問題,充分激活工業數據價值,實現數據貫通、要素匯聚、價值創造,真正實現“用數據説話、用數據決策、用數據管理、用數據創新”。

  結合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的互聯互通,卡奧斯COSMOPlat為“數字青島”建設注入了新的活力。如今,卡奧斯COSMOPlat已從“工賦青島”的落地實踐中提煉出普適性的經驗,並結合因地制宜的解決方案,為蕪湖、德陽等城市提供了“數實共生”的“青島樣板”。

  樹高千尺,根扎沃土。新的偉大征程已開啟,卡奧斯COSMOPlat將繼續以“城市賦能者”“企業引領者”“資源共用者”的角色,根植中國制造業的轉型探索,以“工賦模式”探索“數字中國”建設新路徑,助力我國由工業大國向工業強國邁進。

[責任編輯: 鄭偉 ]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624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