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基因為江汽集團邁向全球科技出行公司提供堅強保障

2021-07-05 14:22:48 來源: 新華財經

  通過持續研發、自主創新,江汽集團有望在“十四五”期間完成高度自動駕駛技術研發,為我國自動駕駛、智能網聯出行行業的發展增添動力。

1111.png

1968年4月,第一輛江淮牌載貨汽車試制成功,填補了安徽汽車工業的空白。資料圖片

2222.png

1990年6月,江汽集團第一臺HFC6700係列底盤研制成功,填補了國內客車專用底盤的市場空白,改寫了中國客車由貨車底盤改裝的歷史。資料圖片

江淮蔚來的先進制造基地自動化生産線。資料圖片

4444.png

江汽集團世界級輕卡制造工廠智能制造生産線。資料圖片

  作為民族汽車品牌中一支重要力量,血液裏流淌著的紅色基因正在讓江汽集團不斷迸發出勃勃生機。

  秉承“紅軍精神” 填補汽車産業空白

  57年風風雨雨,江汽集團從未停止奔跑。從無到有,拉開安徽汽車工業發展大幕;突出重圍,客車專用底盤填補行業空白;多點發力,高品質産品矩陣引發裂變式成長……成長中的江汽集團更是凝聚出了契合時代的企業精神——“自強不息、艱苦奮鬥、令行禁止、學習創新”。

  1964年5月20日,一群在巢湖岸邊做水利出身的工人,懷揣産業報國的夢想,白手起家,成立了巢湖汽車配件廠,這是江汽集團的前身。僅僅4年之後,憑借東拼西湊的設備和艱苦奮鬥的創業精神,江汽人用手工打造出了安徽省第一臺汽車,填補了安徽汽車工業的空白。

  改革開放之後,市場經濟的大潮撲面而來。然而,作為地方國有企業,江汽廠曾一度陷入瀕臨倒閉的境地。當時的江汽廠四處求援,希望能得到大汽車集團的收編,但幾次下來都是碰壁而歸。

  不過,這群從兵團中走出來的幹部職工,骨子裏有著自強不息、艱苦奮鬥的“紅軍精神”。為了生存,他們做起了沙發、溜冰鞋、臺燈等與汽車不相幹的項目以貼補工廠。也是他們,含著眼淚不舍地賣掉了最值錢的發動機生産線換來了300萬啟動資金,用來重點發展國內最緊缺的客車專用底盤。

  在國內,江汽被譽為“中國中輕型客車專用底盤的博物館”。

  上世紀90年代,在艱苦簡陋的工作環境下,老一輩江汽人幾乎是用最簡單的工具,通過一次次的技術摸索、一點點的純手工打造,研制出了中國第一臺真正意義上的客車專用底盤。它不僅僅是江汽集團發展史上的重大節點,更填補了當時我國在客車專用底盤領域的空白,改寫了中國客車底盤由貨車底盤改裝的歷史,具有劃時代的意義。

  1995年,江汽的客車專用底盤銷量登頂全國,尤其是7米規格的HFC6700客車專用底盤佔據了全國市場80%的份額,江汽人因此打了一場漂亮的翻身仗。2003年,JAC客車專用底盤銷量實現“八連冠”,40%的市場佔有率有力地捍衛了JAC“底盤王國”的市場地位。當年江汽集團的客車專用底盤更被評為中國汽車工業50周年最有影響的50款産品之一。

  在黨的堅強領導下,江汽兒女奏響了一曲曲壯麗凱歌。“創新”已經被深深地烙在了企業的“基因”裏:從合肥南郊的農田白手起家,打造出安徽第一輛汽車,填補安徽汽車工業空白;到研制出中國第一臺真正意義上的客車專用底盤,改寫中國客車底盤由貨車底盤改裝的歷史;再到研發輕卡HFC1061,開創中國輕卡轎車化潮流……

  新中國汽車工業創業之初,崢嶸歲月中很多佳話讓人記憶猶新。這些創業之初形成的學習、創新、抗爭、自強精神,不僅推動了新中國汽車工業從無到有、由弱到強的歷史進程,也不斷激勵著江汽人勇挑重擔,努力肩負起“一定要把民族汽車品牌搞上去”的時代使命。

  江汽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項興初感慨道,正是在秉承“紅軍精神”的基礎上 ,江汽集團孕育形成了 “藐視一切困難,敢于競爭,敢于勝利”的新企業精神。57年櫛風沐雨,在技術薄弱、資金緊缺、人才匱乏、競爭激烈的惡劣形勢下,幾代創業者堅持自強不息、艱苦奮鬥、學習創新、勇于實踐,跨越了一次次挫折和考驗,不斷成長、壯大。

  承載著強大中國汽車工業的責任和使命,江汽集團歷經三次創業、兩次轉型,從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小企業,發展成為綜合型汽車企業集團,累計銷售各類整車和底盤700多萬臺;實現銷售收入6000多億元;上繳稅收270多億元。2020年,江汽集團所帶動的1200余家上游零部件企業,共創造價值350億元;帶動全國就業人口25萬余人。而它身上所秉承的“紅軍精神”,正激勵著一代又一代江汽人,乘風破浪,再創輝煌。

  回望來時路,在中國共産黨的堅強領導下,一代代江汽人懷揣産業報國、振興民族汽車工業的初心,砥礪成長,創新實幹,接續奮鬥,推動著汽車産業滾滾向前,煥發出勃勃生機。

  不忘初心使命 打造民族品牌核心競爭力

  在57年不平凡的發展歷程中,作為安徽省屬國企,江汽集團秉承“創造美好車生活”的品牌願景,不忘初心,以“為客戶提供最佳的交通解決方案和駕乘體驗,推動世界持續進步”為使命,堅定不移地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深化國資國企改革、擔當社會責任,企業高品質發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績。

  為全力打造中國汽車自主品牌核心競爭力,江汽集團一直堅持科技創新,堅持“節能、環保、安全、智能、網聯、舒適”的關鍵技術研發路線,每年將銷售收入的3%至5%作為研發投入,大力發展新技術、新材料、新工藝的運用,強化核心技術能力建設,提升公司技術研發水準。

  江汽集團自主研發的發動機,為汽車民族品牌的發展提供了強大動力。當下,江汽集團已建立起自己的發動機品牌Green JET(銳捷特)。自2009年起,10年間共有10款發動機榮膺“中國心”十佳發動機稱號。目前,江汽集團正在開發3.5升直列四缸汽油燃氣發動機,該款發動機可以通過增加單缸的排量,使發動機效能提升10%。

  江汽集團自産的6DCT變速箱,是中國自主品牌第一個批量市場化的自動變速箱産品,打破了合資品牌對中國汽車市場自動變速箱技術的壟斷。

  在新能源汽車方面,江汽集團開展技術研發已有十余年。基于與大眾汽車集團及其高水準協同體係的合作,江汽集團積累了九代技術、四代産品的技術平臺,在安全、壽命、智能、高效、節能領域擁有能支撐大眾品質的核心技術。截至2021年6月底,江汽集團累計推廣應用新能源車超17萬輛,累計行駛裏程超50億公里。

  在強化科技創新基因的同時,江汽集團還不斷深化開放合作,打造行業融合發展的新格局。憑借在新能源研發和制造領域積淀的深厚經驗,江汽集團敢為人先,在集團控股層面進行混改,與大眾汽車集團開展全面戰略合資合作,為國內汽車行業的持續對外開放及國企混改工作提供了積極的樣本,成為促進國有資本做強做優做大、推動制造強國建設的重要舉措。

  江汽集團還積極與蔚來展開深度跨界合作,實現了從PPT的構思謀劃到全新産業基地的滿産、擴産,從第一輛車交付到超過十萬輛蔚來汽車下線,從對制造合作的質疑擔心到成立江來合資公司實現先進制造融合發展的深度跨越。

  此外,江汽集團也在強化自身結構優化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在國六排放、節油、輕量化、智能網聯、新能源電池電機係統、平臺化開發等方面,掌握了係統開發和相應的關鍵技術,培育形成了産業鏈上下遊産業體係,成功穩住了發展態勢,集聚了新的發展動能。

  經過多年發展,江淮汽車憑借過硬的創新和産品實力,早已走出國門,成為家喻戶曉、響徹中外的中國汽車民族品牌名片。截至目前,江汽集團出口市場覆蓋全球130多個國家或地區,其中近70個國家在“一帶一路”沿線,累計出口汽車超過70萬輛。

  從國內發展到全球覆蓋,從技術空白到進軍世界,從單一産品到集全係列車型及動力總成研産銷和服務于一體,江汽集團發展成為涵蓋汽車出行、金融服務等眾多領域的綜合型汽車企業集團。

  項興初表示,身處日新月異的新汽車時代,産業轉型升級的機遇與挑戰將長期並存,隨著汽車行業電動化、網聯化、智能化、時代的到來,唯有以“先手”思維,錨定目標、描繪藍圖,以創新為驅動,推進轉型升級,深化開放合作,下好“先手棋”,鍛造“主引擎”,實現更高品質、更高效率、更加可持續的發展,方能最終實現汽車強國的宏偉目標。

  他説:“我們要進一步加快企業的自身發展,在 ‘十四五’末實現整車銷售百萬輛、銷售收入過千億的目標,在智能新能源領域中率先走出來;要進一步加強與大眾汽車、蔚來汽車、康明斯等一流企業的深度合作,全力拉動大眾中國等企業在合肥的投資和布局;要進一步加大對安徽省汽車零部件的帶動及招商引資力度;要進一步加速科技創新,加快智能新能源核心技術攻關;要進一步履行好社會責任,助力我省鄉村振興,切實為新階段現代化美好安徽建設做出更大貢獻。”

  聚焦智能網聯 開啟未來新徵途

  展望未來,汽車領域同樣面臨智能化變革和國際競爭加劇的挑戰。對此,江汽人表示將秉承“紅軍精神”,在智能網聯的新賽道上參與全球競爭。

  實際上,通過持續研發、自主創新,江汽集團有望在“十四五”期間完成高度自動駕駛技術研發,為我國自動駕駛、智能網聯出行行業的發展增添動力。

  項興初説,智能網聯是未來競爭的焦點。汽車的産品功能被重新定義,産業結構正在重構,商業模式面臨變革。因此,“江汽集團已吹響了向數字化、智能化轉型的第四次創業衝鋒號。我們要把紅色基因轉化為奮進新時代的強大精神力量,堅守汽車強國、産業報國的初心,堅定改革發展的信心和決心。”

  另外,江汽集團在制造端的升級也為未來的市場競爭增添了砝碼。

  2021年上海國際車展期間,江汽集團正式發布了聯合多家戰略合作夥伴,對標全球頂級車企研發的MIS皓學架構。據了解,MIS皓學架構是江汽集團匯集57年造車技術實力,結合3代乘用車産品開發經驗,投入100多億研發資金,集合5000多名研發工程師歷時5年傾力打造的智能汽車模組化平臺,由模組化組件、先進的域控化電氣架構和軟件生態組成,具有卓越性能、智能科技、柔性迭代的優秀基因。

  為了給用戶提供智能化的用車體驗,MIS皓學採用了具有高性能、高整合、高開放特點的域集中式電子電氣架構,通過智能駕駛、座艙、車身三大域控制器,實現計算集中和軟硬分離,以滿足産品功能的快速迭代。

  不僅如此,MIS皓學架構還提供了基礎版、標準版、升級版三種級別的智能駕駛解決方案。即使是基礎版,也已經實現高級輔助駕駛;至于標準版,則在前者基礎上具備結構化道路自動駕駛能力;升級版更是搭載了自動駕駛計算平臺,通過更先進的感知係統和決策演算法,實現城市道路自動駕駛。

  對汽車業來説,隨著智能化的發展,算力的高低將決定産品的性能和使用體驗。基于此,MIS皓學架構智能座艙採用麒麟990+鴻蒙OS等軟硬體係統,CPU算力點75kDMIPS,每秒可以執行75000*100萬條指令應用,在保證當前暢快使用的前提下,能夠確保係統持續升級,可支援4屏7攝4麥和8音響,實現座艙100%電子化,全方位賦能汽車智能化。

  項興初説,接下來,江汽集團將全力打造具有全球競爭力的汽車産品和汽車品牌,心無旁騖地向“百年江淮,千億企業,世界工廠”的戰略目標奮勇前進。

  一支有精氣神的隊伍才能打持久仗,打勝仗。項興初表示,過去,江汽集團傳承紅色基因,攻克了一係列挑戰困難。未來,江汽人要進一步傳承和創新“紅軍精神”,快速學習、快速行動,積極擁抱新領域,切實將主題實踐活動與企業轉型升級、解決突出問題、抓好當前重點工作深入結合起來,切實將黨史學習教育成效轉化為解決企業轉型發展、應對風險挑戰的能力,轉化為銳意進取、擔當實幹的精氣神,不斷增強鬥爭意識、提升鬥爭本領,推動企業各項事業開拓前進,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一百周年。

[責任編輯: 趙延心 ]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623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