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文化遺産保護傳承 九牧古建美·中華魂公益行動走進五臺山

2021-06-30 12:57:41 來源: 新華財經

  6月28日上午,“古建美·中華魂”——中國古建築文化匠心傳承公益行動名勝古跡文博知識宣講活動五臺山公共衛生間改造升級公益捐贈項目簽約儀式在五臺山舉行。活動現場,九牧廚衛、中國文物保護基金會羅哲文基金管理委員與五臺山簽約,向五臺山捐贈一批具有五臺山文化特色元素的衛浴潔具,助力五臺山文物保護與旅遊開發。

  圖:九牧廚衛與五臺山公益捐贈現場

  五臺山又稱清涼山,是中國唯一的一處漢傳佛教和藏傳佛教同時並存的場所。1982年,五臺山被國務院批準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風景名勝區名單,2009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産名錄》。

  作為享譽國內外的佛教聖地和清涼勝境,每年五臺山都吸引著大量海內外的遊客前來參觀朝拜。龐大的客流量,讓五臺山長期承受著沉重壓力,強化公共衛生防護、守護遊客的健康就成了不可忽略的一環。九牧廚衛將具有五臺山文化特色、傳承能工巧匠們匠心精神的定制潔具帶進五臺山,正是助力保護傳承五臺山文物古跡,提升旅遊公共服務體驗的擔當體現。

  圖:五臺山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副主任張耀明致辭

  簽約儀式現場,五臺山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副主任張耀明對公益行動的落地以及九牧廚衛公益捐贈表達了衷心地感謝。他表示,近年來,公廁數量少、投入不足、冬季不能對外開放已成為五臺山景區的突出問題,中國文物保護基金會羅哲文基金管理委員會和九牧廚衛股份有限公司的捐贈,恰好彌補了景區公共衛生間改造升級財政資金投入的不足。此舉不僅彰顯了中國文物保護基金會羅哲文基金管理委員會、九牧廚衛股份有限公司強烈的社會責任擔當,更是大國工匠精神與五臺山古典文化之美的完美契合,對于進一步增強文化自信,具有重要的歷史意義。同時,也必將助推五臺山文物保護和公共服務開創新局面、再上新臺階。

  

圖:原文化部副部長鄭欣淼致辭

  “古建美·中華魂”——中國古建築文化匠心傳承公益行動由中國文物保護基金會羅哲文基金管理委員會和九牧廚衛共同發起。原文化部副部長鄭欣淼表示,五臺山是一座文化稠厚的名山,它保存下了世界上鮮有的古代建築群,守護這些傳統文化和傳統古建築,就是守護中華民族的文化根基。中國文物保護基金會羅哲文基金管理委員會將攜手九牧廚衛,共同助力五臺山自然旅遊的提升,提高大眾對五臺山的認知度和保護意識,為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作貢獻,也希望有更多的力量參與進來。

  

圖:九牧廚衛股份有限公司品牌總裁嚴楨致辭

  作為公益活動的發起方,九牧廚衛股份有限公司品牌總裁嚴楨表示,去年九牧非常有幸攜手中國文物保護基金會羅哲文基金管理委員會共同開啟“古建美·中華魂”文化匠心傳承公益行動,足跡已遍布故宮、長城9處古建築地標,九牧發揮自身的産業優勢和技術優勢,為這些地標建築進行了專屬化的空間定制設計方案。未來,九牧必將繼續身體力行,積極踐行企業的責任擔當,與社會各界共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助力每一座古文明建築煥發新時代的生機與活力,以全新的姿態,讓世界見證中國文化與智造實力。

 

 圖:五臺山張耀明、九牧嚴楨、中國文物保護基金會羅哲文基金管理委員付清遠完成了簽約

  中國文物保護基金會羅哲文基金管理委員會副主任兼辦公室主任曲雲華主持簽約儀式,在與會嘉賓的見證下,五臺山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副主任張耀明和九牧廚衛股份有限公司品牌總裁嚴楨和中國文化遺産研究院原總工程師、中國文物保護基金會羅哲文基金管理委員會主任付清遠完成了簽約儀式。

  接下來,“古建美·中華魂”——中國古建築文化匠心傳承公益行動還將開展名勝古跡文博知識宣講活動遺産地保護與發展(五臺山)學術研討會,以便進一步做好文化遺産的保護、研究和利用工作,使文化遺産代代相傳。

  本次活動由中國文物保護基金會指導,中國文物保護基金會羅哲文基金管理委員會主辦,中國民協中國建築與園林藝術委員會、中國民族文化藝術基金會學術支援,古建美中華魂——中國古建築文化匠心傳承公益行動、九牧廚衛股份有限公司公益支援。

  原文化部副部長鄭欣淼,國家文物局原副局長、中國文物保護基金會羅哲文基金管理委員會顧問張柏,中央文史館特約研究館員、中國文物保護基金會羅哲文基金管理委員會顧問羅楊,中國文化遺産研究院原總工程師、中國文物保護基金會羅哲文基金管理委員會主任付清遠,九牧廚衛股份有限公司品牌總裁嚴楨,中國傳媒大學廣告學院民族品牌研究中心副主任徐振廷,五臺山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王黎明,五臺山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副主任張耀明,以及來自文物保護、文化領域的專家學者和五臺山規劃國土建設局、五臺山規劃和自然資源綜合服務中心、五臺山建設生態環境中心的領導和嘉賓共60余人參與出席了本次簽約活動。

[責任編輯: 聶靜 ]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612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