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純電重卡構建商用車新型運作模式

2021-06-23 17:06:29 來源: 新華財經
漢馬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新能源重卡項目開工,這是漢馬科技與吉利商用車集團深度融合,打造新能源商用車品牌,助力“碳中和”的重大項目,對引導産業變革,推動中國智能制造高品質發展上有深遠意義。
1111.png

“雙碳”元年 商用車成減碳主戰場

2020年中國汽車市場産銷量2523萬輛,佔五分之一的商用車制造了道路交通碳排放的56%。解決商用車的碳排放問題,是解決道路交通碳排放的重中之重。

行業未來發展的趨勢已明。以綠色、智能技術為核心的新一代商用車將日漸取代傳統燃油汽車産品已經成為行業發展不可逆轉的必然趨勢。這既是全球生態環保與可持續綠色發展的需要,也是我國國家能源安全戰略的需要。

隨著我國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的提出,新能源商用車銷量和滲透率將不斷攀升,一個新的藍海市場正在迅速崛起。

據羅蘭貝格預測,2030年新能源商用車滲透率為20%,新的拐點即將到來,商用車行業的競爭格局將被重寫,重心將向新能源傾斜,向頭部集聚。這對企業來説,既是一次轉型升級的機遇,也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挑戰。

2222.png

吉利搶先布局構造核心競爭力

2021年1-5月,吉利商用車旗下新能源品牌遠端汽車銷量實現強勢上揚,同比增長761%。其中,輕型商用車同比增長1034%,重卡同比增長1079%。1-5月,遠端輕商在新能源輕商領域排名第三,其中純電輕卡位居第一。

為響應國家綠色生態發展的號召,加快綠色智能的新一代商用車的市場推廣和對傳統燃油汽車的市場替代,遠端汽車從2020年8月以來通過內外兼修的創新管理模式,突破傳統汽車制造商的模式,向智慧綠色運力科技綜合服務商創新發展,積極打造全産業鏈的核心競爭力。

漢馬科技是全國重要的重型卡車、重型專用車、核心零部件和新能源商用車生産研發基地,“國家汽車整車出口基地企業”、國家“創新型試點企業”、國家級“綠色工廠”。

漢馬科技2013年開始全球調研,2016年成立研發團隊,通過自主研發,成功設計出純電動重卡,成為國內最早進入新能源重卡領域的商用車企業之一。2018年,漢馬科技推出了全國第一款換電牽引車。可以最快實現3—5分鐘快速換電,符合當下高效物流的發展趨勢。

漢馬科技帶來的不僅是一種車型,而是一個全新的商用車商業運作模式。

科技+平臺 商用車新型運作模式

新能源汽車行業最關注的完善換電基礎設施建設方面,吉利商用車已在布局。

近年來,吉利商用車構建了“新能源智慧運力服務平臺”和“綠色能源補給網”,形成“智能換電重卡+清潔能源供給網絡+閉環場景+智能運營平臺”四大核心優勢,為換電重卡提供定制化的全生命周期綜合服務。通過匯聚吉利全球的技術儲備和資源,吉利商用車掌握著“換電重卡、換電站研發、自動駕駛應用”綜合能源服務的三大核心技術。

2021年4月,吉利商用車在廣西百色的換電重卡綜合能源站正式投入運營,以新型換電商用車應用于百色礦山物流運輸場景。其獨特的“風光儲充換”一體化綜合能源站是業界首創。

相較于傳統充電站,吉利商用車百色綜合能源站具備四大領先優勢。

首先,採用車電分離模式的換電重卡不僅購車成本低于燃油車,使用過程中的能耗費用還可以節省15%以上;其次,換電速度堪比加油服務,只需通過“吉時換”APP換電平臺,最快五分鐘即可完成換電;另外,先進的技術和整合布局,使得佔地面積僅為200平方米的換電站即可滿足該項目的需要。不僅如此,由于集中充電的安全可控,使得電池使用壽命延長10%,提升了梯次利用價值。

基于整車業務的價值平臺,形成運力平臺及能源科技生態,吉利商用車將加速從傳統汽車制造商向全業務生態價值鏈轉型。

吉利商用車與漢馬科技正基于當前行業大環境,瞄準未來發展趨勢,行駛在一條專注綠色、智能新一代新能源商用車的投資發展的換道超車之路。

[責任編輯: 趙延心 ]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5041127591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