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品質高分紅高景氣 五糧液股東大會傳遞多重積極信號

2021-06-18 17:27:02 來源: 中國財富網

  6月18日,宜賓五糧液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五糧液)召開2020年度股東大會。作為資本市場最引人注目的價值投資標的之一,五糧液此次股東大會“看點”十足、“幹貨”滿滿,在産品體係建設、産能與市場投放、發展增速、分紅回報、“十四五”規劃等方面回應市場關切,傳遞出多重積極信號。

  高品質發展 經營業績持續向好領先

  上市23年來,五糧液經營業績持續穩步向好。五糧液2020年度報告顯示,2020年營業收入與凈利潤繼續保持兩位數以上增長,實現營業收入573.15億元、同比增長14.36%;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199.55億元、同比增長14.67%。

  綜合數據來看,五糧液2020年營業收入是上市時的20倍,凈利潤達到上市時的40倍。2016年至今,五糧液營收連續21個季度實現兩位數增長,持續保持行業骨幹企業平均先進水準的發展速度,實現了又好又快的高品質發展。

  作為白酒“金字招牌”和重要民族品牌,五糧液品牌價值也實現了穩步提升,品牌優勢進一步提升轉化為發展優勢。2020年,五糧液在《亞洲品牌500強》排行榜中位列第37位,《中國500最具價值品牌》中排名第19位,是該榜單中白酒行業品牌價值增幅第一、增長最快的品牌。2021年,五糧液位居《Brand Finance2021年度全球最具價值烈酒品牌50強》榜單第二位,繼續保持AAA(最高等級)評級。

  隨著“二次創業”持續深入推進,五糧液在商品市場和資本市場同步發力,近年來經濟增速一直保持高于行業平均增速,市值不斷攀升2020年突破1萬億元,成為深市第一家市值過萬億的上市公司,濃香“龍頭”的行業地位更加鞏固。

  “五糧液在市場、渠道、品牌、産品等領域已經形成方向性、格局性的基本態勢,蓄勢而發的態勢良好。”五糧液集團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李曙光在大會上表示,2021年一季度,五糧液集團公司與股份公司都實現“開門紅”,銷售收入、利潤總額增速雙雙都超過20%。

  長城證券分析師劉鵬指出,五糧液圍繞“三性一度”“三個聚焦”原則,産品體係清晰,品牌建設進一步夯實,傳統、團購、創新三大渠道持續優化,經營進入正迴圈,看好五糧液2021繼續保持高品質發展。

  高分紅回報 百億派現再創新高

  本次股東大會通過了五糧液2020年度利潤分配方案,每10股派25.8元(含稅),現金分紅總額為100.15億元,分紅比例為50.11%。五糧液分紅金額首次突破100億元,創上市以來最高分紅金額,大額派現給予了股東豐厚的投資回報。

  自1998年上市以來,五糧液大力實施現金分紅,積極回報股東和投資者。數據顯示,五糧液已實施7次送紅股,18次現金分紅,累計現金分紅金額達到上市以來募集資金總額的10倍。近五年來,五糧液均用50%左右的凈利潤實施現金分紅,累計現金分紅266億元,是近五年累計現金分紅額最多的深市白酒上市公司。

  “白酒行業是現金分紅站位比較高的行業之一,這既是上市白酒企業對投資者權益負責、為資本市場環境負責發展理念的體現,同時也説明瞭經營業績穩定、流動性充沛和企業運作日趨規范。”李曙光表示,希望投資者長線一點看五糧液,用發展眼光看五糧液,五糧液一定會用高品質發展業績回報大家。

  “為投資者創造良好回報”是五糧液確定的三大發展使命之一。除了高分紅外,五糧液重視投資者關係管理,加強與投資者和中介機構的交流溝通,不斷完善治理結構。一方面,五糧液實現資訊披露國際化、標準化和規范化,已連續五年榮獲深圳證券交易所資訊披露考核最高等級A級。同時,五糧液建立了良性互動、多渠道、多形式的溝通機制,充分聽取投資者、分析師為公司發展提出的建設性意見建議。在上市公司治理方面,五糧液獲得資本市場高度認可,多次榮獲“最佳投資者關係獎”“年度最具投資價值獎”“最值得投資者信任的上市公司”等獎項。

  高景氣未來 堅定“看多”長期成長

  當前,白酒行業結構性繁榮的長周期和向優勢品牌、優勢産區、優勢企業集中的大趨勢沒有改變。“十四五”期間,五糧液正迎來布局新一輪高品質發展的重要窗口期和戰略機遇期。

  李曙光表示,五糧液將搶抓機遇,開拓進取,推進更大的創新發展、轉型發展、跨越發展,加快實現創建世界500強、酒業銷售收入過1000億元、集團利稅總額過1000億元的“511”發展目標,鞏固行業濃香第一地位,創建世界一流酒企。

  ——産能方面,五糧液將加強優質産能建設,通過增加優質産能、提高五糧液名酒率增加名酒産量。“十四五”期間,五糧液要新增12萬噸原酒,白酒總産能達到25萬噸,原酒儲存量計劃突破百萬噸,“再造一個五糧液”。

  ——産品體係方面,五糧液將圍繞産品結構體係,將供給側和需求側兩大改革有機結合,持續豐富産品矩陣,優化産品體係,規劃落實五糧液主品牌、濃香係列酒和仙林生態酒三大板塊的産品。

  ——綠色發展方面,五糧液將堅持生態優先,通過開展碳減排、碳吸收、碳金融等工作,強化能源資源規劃和全周期運營管控能力,在能源供給端、消費端和管理側實現綜合能耗達到行業領先水準,加快創建“零碳酒企”。

  ——創新體係方面,五糧液將在堅持傳統與創新相結合的基礎上,推進生産過程、發酵基礎研究、技術規范和技術標準、管理模式四方面的創新。加快建設“3+3”創新體係,積極創建國家白酒産業創新中心、國家白酒釀造重點實驗室、國家釀酒專用糧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三大國家創新平臺,搶佔行業創新制高點,引領打造世界級優質白酒産業集群。

  對于五糧液的發展前景,多位投資者及業內人士均表示對五糧液持續高景氣發展充滿信心,堅定“看多”五糧液長期發展。

  知名私募隆源投資投資總監楊巍認為,在消費升級、擴大內需和暢通國內迴圈的多重利好之下,得益于以李曙光為領導者的管理團隊,以及由其實施的精準品牌戰略和行銷方案,五糧液目前仍處在良好發展階段,長期看好五糧液未來發展空間。

  股東大會現場一位來自廣東的投資者表示,在消費升級的趨勢下,高品質白酒將獲得越來越多消費者的青睞,五糧液作為中國白酒的龍頭企業,相信業績會越來越好,將繼續堅定持有五糧液。

  中銀國際證券表示,五糧液通過健全團購體係,持續培育、鞏固意見領袖和消費圈層,深化數字轉型,提高行銷數字化管理能力等措施,有望繼續擴大五糧液酒消費群體,提升渠道積極性,持續維持高景氣度可期。(李耀威)

[責任編輯: 李楠 ]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576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