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山河變遷中認識人類文明——中國科學院院士陳發虎

2021-06-04 10:22:57 來源: 新華財經

  

  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科學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長陳發虎三十年如一日,扎根高海拔地區,探尋人類文明緣起和地理環境變化,在艱苦環境中潛心科研,推動並見證了中國地理學領域研究不斷前行的每一步。

  從陜西省丹鳳縣一個小山村走出來的陳發虎,帶著改變西部自然環境的願望,30年如一日,扎根高海拔地區,在艱苦環境中潛心科研,推動並見證了中國地理學領域研究不斷前行的每一步。

  他利用湖泊岩心、黃土沉積等地質載體,在黃土研究、氣候變化、環境變化、環境考古與史前文明演化等方面取得了創新性研究成果,尤其在亞洲中緯度地區氣候變化的“西風模態”、史前人類永久定居青藏高原的過程和機制等方面提出了創新性認識,深入揭示了環境變化與文明演化的相互關係。

  “做有影響的科研工作,直接為國家社會經濟生態發展服務,是科學家應有的責任和擔當。”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科學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長陳發虎的話,擲地有聲。

  不斷突破,發現人類演化“拼圖”的關鍵一塊

  常年低溫,高寒缺氧,青藏高原被稱為“世界屋脊”,是地球上最不適宜人類長期生活的地區之一,卻有幾百萬人世代定居。人類為何而來?又是何時開始定居青藏高原?對“我是誰?我從哪裏來?要到哪裏去?”這三個1000多年前被提出的哲學終極問題,陳發虎帶領團隊在現實世界中苦苦找尋答案。

  冰河時代,曾有一個神秘的人類種群丹尼索瓦人生活在這個世界上,人們首次發現其蹤跡是在俄羅斯西伯利亞南部一個海拔僅有700米的山洞裏。但是從丹尼索瓦人化石中測得的適應高原缺氧的基因卻讓科學家感到困惑,這種基因的來由如同廣袤的西伯利亞森林,充滿了原始的未知。

  2019年5月,陳發虎和同事們的一篇關于青藏高原古老智人研究的論文刊發在國際學術期刊《自然》上,這一謎題有了被解開的希望。他們從一塊古人類下頜骨化石上找到了新線索,這塊化石發現于甘肅省夏河縣白石崖溶洞,它如同一把鑰匙,打開了通往遠古世界的大門。

  自2010年起,陳發虎帶領團隊開始對夏河人化石及其發現地進行研究。研究人員通過對化石上附著的碳酸鹽結核進行鈾係法測年,確定下頜骨至少有16萬年的歷史。但遺憾的是,研究人員最終未能從樣本中提取出古DNA來。為進一步確定化石種屬,研究團隊在艱難中不懈創新、不斷突破,最終通過古蛋白質分析發現,該化石在遺傳學上與阿爾泰山地區丹尼索瓦洞的丹尼索瓦人親緣關係最近,可以確定為青藏高原的丹尼索瓦人,稱為“夏河丹尼索瓦人”。

  該化石標本是丹尼索瓦洞以外發現的首件丹尼索瓦人化石證據,對標本的全面分析也為丹尼索瓦人研究提供了豐富的體質形態學資訊,包括下頜和牙齒形態等資訊。該項研究表明,早在現代智人到來之前,丹尼索瓦人在中更新世晚期就已經生活在青藏高原高海拔地區,並成功適應了高寒缺氧環境。

  陳發虎説:“夏河丹尼索瓦人下頜骨化石的發現將青藏高原上的人類活動歷史提前至距今16萬年,向前推進了12萬年,刷新了人們對青藏高原最早人類活動歷史和史前人類高海拔環境適應的認識,更在人類演化史‘拼圖’中拼上了關鍵的一塊。”

  這項成果填補了東亞地區直立人和現代人之間古老人群具體種屬鑒定的空白,為同期古老型人類化石的種屬鑒定提供了關鍵對比材料,對厘清東亞古人類演化歷史和現代人起源問題有重要意義,是近年來舊石器考古的重大突破,並因此獲評《Science》期刊2019年度十大科學突破、《Science News》雜志十大科學新聞、2019年度中國科學十大進展。

  力學篤行,成績是奮鬥出來的

  對陳發虎來説,眾多科研成果的取得並非一蹴而就,背後是超乎尋常的付出和努力。

  陳發虎出生在陜西商洛山區,那裏自然條件嚴苛,人多地少,小時候填不飽肚子是常事。盡管如此,他從沒放松過學習。中學時,陳發虎獲得了數理化語文競賽總成績第一名。後來,他以優異成績考取了蘭州大學地理係,希望有朝一日能去世界各地轉一轉。

  因為英語基礎不好,大學期間,陳發虎下定決心“拿下”英語。他幾乎每天都要光顧學校後門口的報刊亭,盯著英文版《中國日報》,邊吃邊讀。有時報紙讀完了,飯也涼透了。日復一日的堅持下,他的英語水準突飛猛進。考研時,他以遠高于錄取分數線的英語成績被錄取。

  “人的智商其實是差不多的,大學階段,智力更不是決定因素。決定因素是你的勤奮。要做一番事業,必須要努力要勤奮。”

  讀研期間,他發現自己撰寫科研文章欠點“火候”,于是跑到中文係“蹭課”,為的就是要把文章寫得“既有骨頭又有肉”。讀博時,他又跑到物理係“蹭”力學的課,通過跨學科內容的學習,拓展延伸本專業知識。

  積跬步至千裏。靠著勤奮,陳發虎在蘭州大學一口氣拿下了本科、碩士和博士學位;靠著勤奮,他在自己的研究領域長久耕耘,永不止步,成為中國乃至世界地理學領域研究的帶頭人之一。

  時至今日,已是中科院院士的陳發虎依然保持著勤奮踏實的工作作風。“每次陳老師辦公室的燈都是第一個亮最後一個熄。”他的學生説,“只要他沒有出差開會、不在野外考察,基本上就在辦公室裏工作。”

  沒有一份深愛之情,是難以長期堅守在高海拔地區並有所成就的。“熱愛是最好的老師,我對科研有著強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欲。”陳發虎説,對他而言,科研工作是一種樂趣,熱愛就不覺得辛苦。

  這幾年,伴隨著中國綜合國力的增強,陳發虎愈發感受到全社會對科學事業的支援、對科技工作者的尊重和對科學研究的投入。現在,他更多思考的是,面對激烈的國際科技競爭,中國還切實面臨技術上“卡脖子”的問題,如何在自己從事的地理學基礎研究等領域取得更扎實、前沿的成績,為國家科技事業發展貢獻力量,是這代科學家時不我待的使命。

  亦師亦友,身體力行培養人才

  “嚴厲又不失慈祥,是嚴師也是益友”,這是學生眼中的陳發虎。

  陳發虎説,他的研究生導師李吉均先生也是中科院院士,培養了多位院士和一批優秀學者。從老一輩科學家身上,陳發虎學到的不僅僅是係統的理論知識,更是執著的科研精神以及為國家社會經濟發展服務的勇氣和擔當。與此同時,他也把老一輩科學家的精神通過自己的言傳身教,傳遞給了學生。

  樹高千尺,營養還在根部。陳發虎特別重視對青年科研人員基本功的培訓,他鼓勵青年學子們打好基礎,開闊思路,不斷吸收其他學科的先進知識和技能來充實提高自己,只有這樣才能創造性地開展地理科學的研究工作。

  “作為一名教師,除了教授知識,關鍵還要教會學生獲取知識的方法和解決問題的能力。”陳發虎説。

  一有機會,陳發虎就將學生“放”到野外,讓他們放手去做。碰到問題了,就一對一指導,甚至花時間陪學生再前往野外調研。在他看來,這種培養模式能充分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增強獨立思考的能力。

  除此之外,不論是在科研路上遇到了難題,還是在生活中遇到了切實困難,陳發虎總會提供及時的指導和幫助。

  就這樣,陳發虎對研究方向的深思熟慮、對工作的精心安排、對學習生活的關懷備至,激勵著一批又一批的學生在發展地理科學事業及為人類福祉、社會進步、國家繁榮和經濟建設服務的徵途上,堅忍不拔、奮勇前進、竭盡努力、忠誠奉獻。

  “腳踏實地、勇于探索、協力攻堅、勇攀高峰”,這位雙腳扎根在祖國廣袤土地上、探尋人類文明緣起和地理環境變化、引領世界先進地理科學理念的中國科學家,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踐行著青藏科學精神。以山為證、以海為誓,30多年耕耘在學術研究前沿,始終不變的是陳發虎對祖國的赤子之心、對科學的執著探尋。

  《奮進者》係列節目聚焦我國四位不同領域的傑出科技工作者,講述科研故事,記錄科研人生,傳遞科學家精神正能量,共同見證科技前行的每一步。節目由新華社民族品牌工程辦公室指導,中國經濟資訊社出品,百年瀘州老窖窖齡酒獨家支援。

[責任編輯: 李楠 ]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526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