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人民做龍芯——中科院計算技術研究所研究員胡偉武

2021-06-04 10:22:50 來源: 新華財經

  近年美國對華為、中興等中國企業圍追堵截,實行晶片“斷供令”,晶片“卡脖子”難題引發大眾關切。但其實從幾十年前,便有一批先行者,為預防這一時刻的到來,為使我國掌握核心技術做出了不懈努力與卓越貢獻。他們如火炬一樣熱情燃燒著自己,迸發出的光芒照亮國産晶片開發和前行之路,使似乎處于至暗時刻的晶片産業有了柳暗花明的希望。

  中國科學院計算技術研究所研究員、龍芯中科技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胡偉武,便是其中的領軍人物之一。他率團隊研發出我國首枚擁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通用高性能微處理晶片——龍芯1號。 秉持“為人民做龍芯”的使命,胡偉武團隊研發的龍芯産品歷經三輪試錯和迭代,立誓建立中國自己的信息技術體係,支撐國家安全。

  他以永不言棄的韌性和持之以恒的毅力,見證了國産CPU前行的每一步。

  上世紀九十年代,伴隨電子電腦等領域的技術突破,第三次工業革命的浪潮席卷全球,中國對電腦的需求也日益迫切。作為電腦的大腦和靈魂——中央處理器,也就是CPU晶片,控制著科技設備的運轉。沒有它,電腦無法運作,導彈找不到目標,醫院無法工作,甚至智能冰箱和洗衣機也無法啟動。

  “打比方説,CPU就是資訊産業的鋼鐵,沒有鋼鐵就沒有工業體係,如果沒有CPU和作業系統,就沒有資訊産業。”胡偉武説。

  當時CPU技術長期掌握在少數國家手裏,在相當長的時間裏國內對CPU的需求幾乎全部依賴進口。沒有人願意在晶片這個難題上下功夫,“造不如買”的觀點在當時很流行。

  然而,一批有識之士敏銳地覺察出背後的隱患。

  “我的導師夏培肅院士是第一代電腦人,很有國家情懷,從來都是説我們國家還需要什麼,還缺什麼。”在導師的影響下,胡偉武從在中國科技大學讀書時起,就立志為中國的電腦事業貢獻自己的光和熱。2001年初,時任中科院計算所所長的李國傑院士呼吁:“如果‘十五’期間不啟動CPU的研發,我們就沒機會了”。他從計算所科研經費裏擠出100萬元,啟動通用CPU研發。

  年輕有闖勁的胡偉武,成為CPU研發項目組負責人的不二人選,這一年他僅僅32歲。

  胡偉武和東拼西湊聚攏到一起的團隊,在不足60平米的辦公室裏,開啟了一場改變中國電腦産業發展命運的奮鬥。“有些東西沒有彎道,只能直道追趕,唯有像‘兩彈一星’一樣拼命。人家一周工作40小時,我們就一周工作七八十小時,五加二,白加黑。”胡偉武回憶,整個課題組之所以這麼拼命,就是要鉚著勁兒,“做出中國第一臺不依賴進口CPU的電腦”。

  簡易的上下鋪、過道裏的行軍床、餓了隨便吃一口的泡麵、無數滿天星鬥的夜晚,見證了這群探路者的拼搏。

  2002年8月10日淩晨6時08分,中科院計算所北樓105房間,一臺電腦螢幕上如約出現“login:”字樣。頓時,所有人都歡呼了。安裝“龍芯1號”CPU的電腦正常啟動工作,意味著中國人只能依靠進口CPU制造電腦的歷史,在此刻終結!

  新生的“龍芯1號”CPU,整體性能只相當于奔騰Ⅱ處理器的一半,但它完成了我國通用處理器從無到有的飛躍,更重要的是給了龍芯研發團隊巨大的信心。

  不過,對于中國在這一領域與國外頂級通用CPU的差距,胡偉武始終有著清醒的認識。這些年來,他帶領團隊一直在追趕。

  2010年4月,中國科學院和北京市共同牽頭出資,成立龍芯中科技術有限公司,胡偉武擔任董事長,研發團隊骨幹多數辭職加入,龍芯從研發走向産業化。“中國不缺院士,缺一個像英特爾這樣的企業。國家需要這樣的企業,我們就幹這個。”胡偉武決心構建一個獨立于Wintel(微軟的Windows作業系統和英特爾的CPU)和AA(谷歌的Android作業系統和ARM的CPU)體係之外的自主信息技術體係和産業生態。

  胡偉武總是在胸前挂著一枚“為人民服務”的像章。中國共産黨帶領人民走過的不凡歷程,讓他從內心深處覺得這是真正的人間奇跡。萬水千山只等閒的浪漫情懷、雄關漫道真如鐵的英雄氣質,是他內心的向往。

  秉持建立自主生態體係的信念,胡偉武與同伴們20年不懈追求,終獲回報。至今龍芯産品已進行了三輪試錯和迭代,最新的龍芯處理器性能已是“龍芯1號”的100多倍;産品年銷量已突破百萬片,廣泛應用在能源、金融、交通、教育等領域,成為中國芯的佼佼者;産品品質也大幅提升,突破了國外的技術壁壘。今年4月,龍芯發布新一代自主指令係統架構(LoongArch),産品性能已接近市場主流産品水準。

  但目前我國晶片自給率僅有30%,晶片已成為我國第一大進口商品。2020年,我國晶片進口額高達3500.4億美元,創歷史新高。核心技術仍受制于人,美國晶片斷供讓人們再度感受到“卡脖子”的切膚之痛,2025年晶片自給率達到70%的目標依然沉重。

  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唯有自立自強,把關鍵核心技術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擺脫受制于人的局面,從根本上保障國家信息安全。

  “我給自己設置時間表,黨的二十大之後,龍芯應該有能力適度走向開放或半開放市場,參與競爭。我們國內大迴圈要建起來,還要向外輻射形成國際迴圈。既有産業的主導權,又融入市場。”胡偉武表示。

  東方欲曉,莫道君行早。踏遍青山人未老,風景這邊獨好。從熱血青年到行業帶頭人,胡偉武用人生最美好的20年親歷和見證了國産CPU前行的每一步,並在向建立國家自主生態體係的目標繼續努力奔跑。為人民作龍芯,為國家信息安全保駕護航,胡偉武與同伴們一直在路上……

  《奮進者》係列節目聚焦我國四位不同領域的傑出科技工作者,講述科研故事,記錄科研人生,傳遞科學家精神正能量,共同見證科技前行的每一步。節目由新華社民族品牌工程辦公室指導,中國經濟資訊社出品,百年瀘州老窖窖齡酒獨家支援。

 

[責任編輯: 王忻 ]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526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