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馬茶業IPO之際 亮相第四屆中國國際茶葉博覽會

2021-05-27 09:29:21 來源: 新華財經

  5月21日,第四屆中國國際茶葉博覽會(以下簡稱“茶博會”)在杭州國際博覽中心開幕。據悉,本屆茶博會由農業農村部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以“茶和世界 共用發展”為主題,設置多個展區,開展多場專題活動,全方位展示我國茶行業發展成就。

  國內外1,500多家企業共同亮相展會現場,已向深圳證券交易所遞交招股説明書的中國茶葉連鎖領先品牌八馬茶業展示優質名茶並提供茶敘服務,為八方來賓帶來茶藝大賞。

  近年,八馬茶業積極響應黨和國家號召,夯實産業基礎,發揮科技、文化的賦能作用,做好茶産業、茶科技和茶文化這篇文章,在實現自身跨越式發展的同時,更推動茶行業進步,推動中國好茶走向世界。

  品牌引領,振興茶産業

  中國是茶葉大國,卻不是茶葉強國。在八馬茶業董事長王文禮看來,問題根源在于業界缺少根基強大的品牌,“如果一家企業有強大的品牌號召力,它更能帶動上下遊産業,使産業集中度越來越強。”

  品牌代表品質,品牌凝聚力量,品牌是企業生存發展能力的直觀體現。今年4月,八馬茶業入選“新華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務産業新銳行動”,新華社下屬各服務機構將與八馬茶業展開全面合作,幫助後者駛入品牌建設的“快車道”。

  30多年的積淀,八馬茶業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目前,全國連鎖門店超2000家,八馬安溪鐵觀音連續12年全國銷量領先,其中連續8年安溪鐵觀音原産地茶企納稅第一。榮獲世界權威市場調查機構歐睿國際“中國茶葉連鎖專賣店第一品牌”和“中國茶葉連鎖店第一品牌”雙認證。

  品牌強則産業強,八馬在以自身發展反哺行業進步。其積極構建的“中國好茶平臺”,從茶葉到茶食品、茶具,串聯行業上下遊,將自身銷售網絡作為開放平臺,為優質合作夥伴提供新的機會與渠道,實現多贏。

  作為行業龍頭,八馬更扛起社會責任大旗,助力扶貧攻堅和鄉村振興。從2016年幫助安徽省金寨縣“六安瓜片”走出大別山,到2020年新冠疫情期間出臺包括不壓價、不欠款等的“六項硬核措施”,助力行業復工復産……八馬的幫扶腳步遍及雲南、貴州、湖北等省區,用制茶工藝和品牌影響賦能原産地好茶,通過2,000多個門店銷往全國。

  持續投入,發展茶科技

  産業要快速發展,科技創新是支撐,關鍵技術的躍遷能夠帶動行業飛躍。例如,5G技術的發展讓“智慧城市”建設高歌猛進,電池技術的迭代讓電動車駛入尋常百姓家。

  科技行業如此,茶行業亦然。守正更要創新,八馬意識到,茶葉生産現代化,是推動産業轉型升級的必然要求。

  從乾隆欽定到民族品牌,制茶技藝一直是王氏家族關注的核心,八馬將鐵觀音技藝凝成制茶8道工藝,以24定律嚴制好茶,借助科技手段和標準化流程實現茶葉品質的穩定。其提出和倡導的“好茶四大標準”(安全、對口、正宗、穩定)以及 “三大選品標準”(黃金産區、非遺技藝、名家之作),成為解決長期困擾業界的“標準化”難題的新思路。

  不久前,歷經4年建設的八馬茶業信記號智能倉儲2.0版——信記號普洱茶智能倉投入使用。據了解,該智能倉實行無菌管理,配備恒溫、恒濕係統,可實現環境數據的實時採集和監測。這標誌著八馬茶業在倉儲智能化、管理數字化方面邁上新的臺階。

  除了“硬科技”,八馬也積極提升“軟實力”,與國內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改進生産工藝助力新品研發。2020年,福建八馬茶業有限公司成功入選國家級博士後科研工作站,並與福建省農業科學院共同發起“八馬茶産業研究院”。科技的賦能在生産各個環節充分體現,一係列創新舉措成為其應對競爭的“護城河”。

  走向世界,弘揚茶文化

  5月21日恰逢“國際茶日”,這一紀念日的設立,體現了國際社會對茶經濟、社會和文化等價值的認可。本屆茶博會也進行了相關專題活動。

  國興、茶興,中國茶迎來了擁抱世界的新的黃金機遇期。作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烏龍茶制作技藝(鐵觀音制作技藝)代表性傳承人,八馬茶業董事長王文禮始終堅信,民族的就是世界的。在他的帶領下,八馬乘勢而上,攜好茶走出國門。

  以茶為載,弘揚國粹。自2011年,八馬茶業就開始舉辦賽珍珠全球品鑒會(現已升級為“東湖之光全球巡回品鑒會”),從泉州出發,走遍東京、紐約、巴黎等24個國家的69座城市,先後獲得33位不同國家的意見領袖點讚。

  憑借優質産品與服務,八馬茶業多次被選為重要外事活動的茶敘服務品牌,如2017年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2017年海上絲綢之路藝術節、2018年東湖茶敘……屢次亮相國際場合,八馬成為連接中國與世界的橋梁。

  30多年的辛勤耕耘,八馬茶業完成了打造優秀民族品牌的第一階段裏程,這也是奮鬥新征程的起點。不久前,八馬在創業板申請上市,全力衝擊A股。相信進軍資本市場將為八馬茶業打造民族品牌、弘揚傳統文化提供更廣闊的舞臺。

[責任編輯: 李楠 ]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496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