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地保險:服務“三農” 助推鄉村振興

2021-05-21 15:10:02 來源: 新華財經

  農業生産歷來承受著自然風險、社會風險及經濟風險的多方威脅,“十四五”時期,農業、農村的發展將呈現更多新特徵、新機遇和新格局,聯耕聯種、産業化帶動、家庭農場等新型經營模式層出不窮,勢必帶動農業生産的投入不斷提高、經營規模的不斷擴大,面臨的生産風險自然水漲船高。

  中國大地保險切實履行國有保險企業社會責任,積極發揮保險保障功能,提升金融支農能力,大力推進農業保險“擴面、增品、提標”,為各類新型農業經營主體保駕護航,有效強農助農、支農惠農。

  保險強農 擰緊鄉村振興“減壓閥”

  農業保險是分散農業生産經營風險的重要手段,是現代農業發展的“穩定器”,也是我國鄉村振興的“減壓閥”。中國大地保險多年來深耕農險産品,在全國各地提升農業抗風險能力、推動實現鄉村振興。

  在青島、陜西等地,中國大地保險積極推廣地方優勢特色農産品保險産品,運用保險手段提高農民抗風險能力,充實人民的“果盤子”。2020年,中國大地保險在青島經濟開發區創新落地藍莓、茶葉目標價格保險,為當地2000余畝藍莓和4000余畝茶葉提供近7000萬元價格下跌風險保障,賠款金額近300萬元。2021年,中國大地保險繼續承保茶葉目標價格保險,為當地13000余畝茶葉提供價格下跌風險保障。

  在江西、重慶等地,中國大地保險積極推廣母豬養殖、生豬價格保險産品,運用保險手段提高農民抗風險能力,穩定人民的“菜籃子”。2021年4月,中國大地保險為重慶雲陽縣18位生豬養殖大戶簽發保單,合計為超過6100頭生豬提供期貨價格保險,保障金額2100萬元。

  在甘肅、山西等地,中國大地保險積極推廣稻谷、小麥、玉米三大糧食作物保險産品,運用保險手段提高農民抗風險能力,扎牢人民的“米袋子”。2020年,中國大地保險在國家級貧困縣會寧縣落地玉米期貨價格保險,為當地1萬余戶貧困戶的4.2萬噸玉米提供9000萬元價格下跌風險保障。

  科技助農 打造現代農業“加速器”

  近年來,隨著現代農業高品質發展越來越受到政府部門的關注,農險業務猶如雨後春筍般快速增長。互聯網技術、高新科技在農險市場的應用也逐步受到各方面重視。

  中國大地保險利用科技優勢,創新推出了“大地雲農”APP,既為客戶提供了更加高效、優質的服務體驗,也為員工提供了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務工具,初步實現了農險産品信息化、線上化和智能化,為助力現代農業發展再添一個“加速器”。

  在浙江溫州,中國大地保險運用“大地雲農”平臺向農戶推送風險預警、農牧知識及政策、産品價格、氣象資訊的功能,幫助農戶更好地開展農業生産和産品銷售。同時結合數據透視功能,在地圖上實時呈現各地承保、出險、理賠、災害等相關資訊,為政府、監管、農戶等多方用戶提供實時的資訊查詢功能。同時,中國大地保險還建立“按圖承保、按圖理賠”、“實時承保、實時理賠”模式,有效解決了農業保險經營中存在的承保數量和權屬不精確、驗標難度大、業務操作復雜低效、理賠查勘困難、服務成本偏高等問題,實現了便捷的承保理賠風控服務,以業內處領先水準實踐公司科技賦能理念。

  “十四五”時期,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目標明、方向清、任務重。如何有效強農助農、支農惠農,確保農業現代化、農村現代化都要開好局、起好步,是金融企業需要共謀解決之道的“硬骨頭”。後續,中國大地保險將繼續履行國企責任,通過保險進一步助推鄉村振興。

 

[責任編輯: 王蓓蓓 ]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474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