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培育、數字化轉型持續進行,白酒行業走向新發展階段——“新華·茅臺係列指數”報告解讀

2021-05-21 10:24:51 來源: 新華財經

  為弘揚中國酒文化,助力傳統産業轉型升級,為中國白酒行業和民族品牌茅臺可持續健康發展提供參考,通過深入分析我國白酒行業的市場競爭格局和競爭態勢,“新華·茅臺係列指數”2020年成果于近期發布。

  “新華·茅臺係列指數”包括中國白酒主流香型發展指數、茅臺品牌傳播力指數、茅臺美譽度指數三只指數。係列指數站在促進行業科學發展的高度,以較為專業性的眼光、客觀理性的研究方法,構建了一套完整的量化評價指標體係,這樣的係統性研究報告不禁讓業內人士眼前一亮。研究團隊以嚴謹的工作態度,發布具有行業指導價值的權威報告,有助于及時準確、科學公正地反映白酒行業發展現狀和趨勢。

  中國白酒“十三五”末的2020年,規模以上白酒企業完成白酒産量740.73萬千升,同比“十二五”末的2015年(1312.80萬千升)下降43.58%;完成銷售收入5836.39億元,增長4.99%;實現利潤1585.41億元,增長118.06%。

  中國白酒主流香型發展指數報告顯示,2017年到2020年,各香型白酒整體呈增長態勢,2020年,濃香型、醬香型白酒發展情況名列前茅。報告顯示,以2020年上半年為例,主流香型白酒上市企業實現白酒業務營收1261.44億元,佔規模以上白酒企業收入(2736.68億元)比重達到46.09%,可見白酒行業集中度較高,主流香型白酒影響力較強。

  當前白酒行業的發展誠如市場及數據反映的那樣,白酒行業整體進入了産能下滑,品牌高度集中的新發展階段。據中國酒業協會的數據顯示,2020年白酒行業規模以上企業為1040家,比2015年(1563)減少了523家,減少比例約33.46%。

  現在,數字化變革正在顛覆酒類行業。中國酒類産業正在經歷新思想觀念、新商業模式、新生産方式等多種變革,而這其中的每一個環節都與“數字化”密切相關。向數字化終端轉型、利用數字化技術重構商業模式和核心競爭力,已經成為白酒企業乃至整個白酒産業未來發展的必然選擇。當前除了行業內部競爭,白酒行業正在面臨巨大的市場發展挑戰。茅臺酒作為中國白酒民族品牌的一面旗幟,同樣面臨市場競爭的嚴峻考驗,如何保持茅臺品牌傳播力和美譽度,將是企業發展永恒的主題。

  “十三五”期間,以供給側結構改革為主線,白酒産業結構日趨合理,伴隨消費升級品質升級,中國白酒産業經過持續深度調整,進入恢復性增長階段。酒業經濟發展的品質和韌性顯著增強。十四五期間,白酒産業需要繼續在品牌培育、數字化轉型等方面持續發展,這需要從消費者的風味喜好、飲後舒適度、多元化需求、碎片化追求等方面出發,全力滿足消費市場需求。

  指數作為一種經濟分析研究工具,順應産業發展需求應運而生,為指導行業發展提供一套創新工作思路和方法,具備科學應變、因勢而謀、順勢而為的功能特性。我們期待新華指數在研判預警行業發展態勢和助推産業經濟高品質發展中發揮更加積極的“晴雨表”和“指南針”作用。(作者:貴州省輕紡工業設計院副院長孫民意)

[責任編輯: 索煒 ]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473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