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爾總裁周雲傑:以人為目的 科技要為用戶創造最佳體驗

2021-05-17 15:08:24 來源: 中國金融資訊網

  “只有把人作為目的,把技術作為工具,才會為用戶創造出更好的體驗。”在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對話》中國品牌日特別節目中,海爾集團總裁周雲傑分享了關于科技創新如何成就品牌力的真知灼見,指出科技的發展要為人服務,通過夯實自主創新能力,打開企業邊界開放共創,這樣科技才能為品牌的騰飛插上翅膀,讓中國品牌在世界騰飛,永久引航。

  創新技術必須轉化為用戶最佳體驗

  隨著新技術的蓬勃發展,人工智慧、智能汽車、無人駕駛、智能家居等新概念層出不窮,但行業內外不乏質疑的聲音,認為這些新概念的出現在很大程度上是為了“忽悠”用戶。

  在周雲傑看來,讓人産生“忽悠”疑慮不是這些新技術、新概念的錯,關鍵在于企業是否真正地把這種新的技術轉化成用戶看得見、摸得著的一種體驗。

  作為智慧家庭領域的引領者之一,海爾擁有行業最領先的UhomeOS 3.0,從過去的單機智能、協作智能,進化到了決策智能,還構建了最大的智慧家庭生態。

  圍繞用戶衣食住娛行生活場景,海爾通過硬體、軟件、技術、服務生態打破行業邊界搭建起無界生態,構建了最大的智慧家庭場景生態。以海爾衣聯網為例,通過與服裝、家紡、洗衣液、皮革等15個行業超5300家生態資源聯合共創,滿足用戶洗、護、存、搭、購、收等一體化解決方案,提供智慧陽臺、智慧衣帽間、智慧玄關等智慧家庭場景生態。

  周雲傑認為,智能家居、智能汽車等離不開IT的支援,只要是把人作為目的,把技術作為工具,就會為用戶創造出更好的體驗。所有的技術創新全部圍繞人的體驗場景展開,將物聯網變成了“人聯網”。目前海爾也嘗試跟智能汽車行業進行聯合共創,打造了人車家的場景方案,在家可以控制智能的車,在車裏也可以控制家裏的智慧電器,讓智能汽車成為移動的家。

  因此,海爾早已不是傳統的家電企業,而是物聯網時代的生態企業。

  打造強國品牌要具備“三品”

  科技不僅能助力品牌創造用戶體驗,更影響著品牌在國際舞臺的競爭力。海爾用一套自主創新、開放共創的打法,在國際上塑造了持續的品牌影響力。

  周雲傑在接受採訪時表示,當時有國外企業找到海爾,希望以給他們代工的方式出海,雖然代工可以有3%-5%的利潤,但卻很難在海外創立自主品牌。最終海爾還是毅然決定堅持自主創牌,而非代工出口。

  在經濟學上有一個定律,一個企業在母國之外創牌的話,賠付期可能要8-9年時間,目前海爾已經進入了全球160多個國家和地區,在2016年實現了海外市場的營收平衡,如今正進入全面收獲期。

  國際權威市場調研機構歐睿國際發布數據顯示,目前海爾已連續12年蟬聯全球白色家電第一。更為重要的是,目前中國白色家電産量佔全球56%,但中國家電品牌的海外市場份額只有8.9%,而這8.9%之中71%是海爾的。也就是説,在海外銷售的中國品牌家電,10臺裏面有7臺是海爾的。

  在周雲傑看來,實現全球化的創牌,堅持自主創新非常關鍵。目前海爾構建了全球10大研發中心加N個創新中心的“10+N體係”,在全球擁有6.4萬項技術專利,其中發明專利就佔2/3,在海外的專利有1.3萬項,貢獻了中國家電行業80%的國際標準提案和專家。

  海爾的創新體係還是一個開放的技術創新生態。像海爾HOPE平臺可連結全球100萬+的創新資源,實現了全球同步研發。疫情期間,有用戶在平臺上提出希望研發一款可以殺菌的洗衣機,平臺上的設計師和發燒友提出可以用微蒸汽來滿足這一需求,于是各個生態方快速聯動很快就推出了這款洗衣機,一上市就成為爆款,現在還在不斷迭代。

  這樣,海爾就構建起國內國際雙迴圈的開放創新生態,國內國外的技術創新資源、技術研發成果等形成良好聯動,實現了産業鏈的自主可控,保障了産業鏈的安全性。

  周雲傑認為,打造強國品牌,企業首先要有高品質上有保證,這是品牌的生命線;其次要有品味,這是品牌的魅力;最後要有品格,是對用戶的承諾和尊重。

  黑格爾説過,一個民族一定要有一群仰望星空的人,這個民族才有希望。品牌是企業發展的靈魂,也是民族的希望。作為中國品牌出海的引領者,海爾在迭代升級技術創新能力、激發創新創造活力、完善用戶體驗的航道上一往無前,激勵著更多中國品牌走向世界、閃耀世界。

[責任編輯: 周靖傑 ]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455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