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數顯示:茅臺企業實力持續增強,品牌傳播力有望提升

2021-05-14 14:27:36 來源: 新華財經

  新華·茅臺係列指數之茅臺品牌傳播力指數2021年一季度運作監測顯示,2021年一季度,茅臺企業實力持續增強,品牌傳播熱度、媒體評價等也在不斷向好,預計2021年上半年,茅臺的品牌知名度和品牌公信度將持續增強,品牌傳播力有望提升。

  新華·茅臺係列指數,包括中國白酒主流香型發展指數、茅臺品牌傳播力指數、茅臺美譽度指數三只指數。茅臺品牌傳播力指數,反映一定時期茅臺品牌傳播的總體水準。依據指數中重點指標的最新數據情況,從品牌傳播的基礎、效果等方面,可以預測2020年上半年的茅臺品牌傳播力指數走勢,對茅臺品牌的發展情況進行分析。

  獲利能力持續提高,茅臺企業實力持續增強

  2021年一季度,茅臺實現營業收入272.71億元,同比增長11.74%;實現歸屬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凈利潤139.54億元,同比增長6.57%,茅臺的企業實力已躋身全球烈酒市場領軍企業陣營,業績增速逐漸趨于穩定。

  在極不平凡、極不容易的2020年,面對前所未有的新冠肺炎疫情和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任務,茅臺提出“計劃不變、任務不減、指標不調、收入不降”的工作目標,並在逆境中超額完成,企業實力持續增強,為“十四五”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十四五”期間,茅臺計劃繼續推動高品質發展,鞏固茅臺酒世界蒸餾酒第一品牌地位。

  網絡平臺熱度提升,今年上半年品牌知名度有望持續提高

  以微博為代表的網絡平臺熱度大幅提升,有望助力茅臺品牌知名度在今年上半年持續提高。茅臺積極通過自有媒體渠道塑造品牌形象、與公眾互動交流。2021年一季度,官方微博賬號綜合指數再創高峰,茅臺通過視頻、圖文、歌曲等方式,向公眾介紹茅臺的發展歷史、釀酒原理等背後故事,引起了公眾的關注和興趣。

  “3·15”國際消費者權益日前後,茅臺積極通過線上、線下等不同方式提高消費者維權意識,增強消費者對茅臺産品的鑒別能力。線上,茅臺集團通過官方賬號普及假酒的鑒別、維權方法;線下,茅臺集團法律知保處聯合茅臺酒銷售公司和全國各地市場監督管理局,在各省區廣泛開展茅臺酒真假鑒定侵權産品識別、茅臺酒防偽知識宣講、違規産品集中銷毀等相關活動。

  茅臺品牌積極的形象打造、互動宣傳,帶動微博平臺用戶對茅臺的討論熱度大幅上漲。

  主流媒體評價提升,有助于品牌公信度繼續加強

  2021年春節前後,貴州茅臺推出多方渠道控價政策,通過強制100%開箱、部分市場聯合工商嚴查銷售等豐富有效的渠道管控政策,貴州茅臺有效釋放長期渠道風險,成功打壓囤積茅臺、降低社會庫存、促進更長維度的健康增長。

  2021年一季度,按銷售渠道看,茅臺直銷渠道收入47.78億元,收入佔比達到17.52%,較2020年全年13.96%的直銷收入佔比取得了大幅提升。這一變化與貴州茅臺持續發力直銷渠道,借助商超、電商平臺等渠道直接面向終端消費者的動作相呼應。茅臺品牌對消費者需求的重視,助力媒體評價持續提升,2021年一季度主流媒體正面傳播佔比穩定在76%。

  新華·茅臺係列指數由新華社民族品牌工程辦公室、中國經濟資訊社、茅臺集團共同編制,旨在將數字經濟與實體産業有機結合,全新展示中國白酒行業和白酒品牌發展路徑,為白酒行業高品質發展提供助力,為消費者健康消費提供參考。2020年5月首次發布2019年成果。

[責任編輯: 索煒 ]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445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