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佐宏:圍繞美好生活需要 以工匠精神推動新制造與數字化轉型

2021-05-11 08:57:43 來源: 中國財富網

  5月9日,“2021中國品牌建設高峰論壇”在上海國際會議中心舉辦。全國政協委員、全國工商聯常委、中國光彩事業促進會副會長、月星集團董事局主席丁佐宏在論壇上表示,我國新制造與數字化轉型是由大到強必由之路,其目標是持續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求,新制造也好、數字化轉型也罷,都要圍繞美好生活需要,都需要用心做好。

  丁佐宏表示,我國已連續11年成為世界最大的制造業國家,同時中國數字經濟體量位居全球第二。但我國目前仍不是制造業強國,在晶片等領域遭遇了“卡脖子”。去年爆發的疫情對制造業等實體産業帶來了很大衝擊,也改變了人們的生活和工作方式。當前,數字化轉型最大的推動力是百年不遇的大變局,數字化轉型成功的企業得到逆勢增長。

  “數字化帶來的使用價值顯而易見。”丁佐宏介紹稱,去年疫情期間,月星集團在如皋設立了臨時指揮部,通過數字化手段實現對全國各地項目的客流、車流、經營、防疫、復産復工的數據進行監控,及時做出決策並貫徹落實。

  丁佐宏指出,當前我國社會的主要矛盾已轉變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解決或是部分解決這一矛盾也是新制造與數字化轉型的目標,是企業生存發展中應有之舉。

  “月星以木起家,首先就是把匠心精神永刻心間。我經常拿‘想’這個字做文章,‘想’字拆開就是一塊木頭,用眼睛看,用心去想,用技藝去認真雕琢,讓其成為作品,成為藝術品。”丁佐宏説,人類文明從“木”開始,從鑽木取火到人類各種生産生活用具,與木或者“木匠”密不可分,與工匠精神密不可分。同樣,中國新制造與數字化轉型同樣需要工匠精神。

  丁佐宏稱,月星集團旗下的月星家居從原料供給、物料運輸、生産制造到消費終端全産業鏈都在進行數字化轉型。據介紹,月星集團在我國最北自貿區黑河片區投資30億元建設的月星俄口岸國家物流樞紐,通過智慧軟硬體、雲計算、大數據等將木材進口、倉儲、物流、運輸、家具工廠互聯互通,實現供需無縫對接。月星家居新零售集團,為滿足消費者個性化、定制化需求,實施了“三朵雲”的戰略,即環球雲、直播雲、設計雲。

  除了將環球港資源互聯互通,環球港還從選址、建設到運作,品牌展示升級全流程進行數字化改造。從文、旅、娛、體、展、教、購等方面切入,持續滿足消費者對美好生活的需求。

  丁佐宏表示,目前,環球家屋正在打造中國智慧城市的5G智慧范本,助力智慧社區轉型升級,在綠色建築、智慧家居、智慧商業、智慧教育等方面持續發力。

  此外,丁佐宏指出,高品質發展就是要做專、做精、做強,在自己擅長的領域聚焦主業,找準自己的分工,“只要把你的籃子扎牢、扎穩、扎緊,雞蛋也可以放在一個籃子裏,而不是盲目的多元化,去搞一些自己根本不熟悉、不了解的東西。”

  “高品質發展的評判標準是社會滿意不滿意、人民滿意不滿意、客戶滿意不滿意,你的發展是否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需求,滿足了就是高品質發展,反之就是低品質和沒品質。” 丁佐宏表示,月星集團將“把美好生活帶入每個家”作為使命,持續不斷地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求。

[責任編輯: 李連章 ]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430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