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汾酒2020年營收139.9億元 改革紅利持續釋放

2021-04-29 08:55:28 來源: 中國財富網

  “根上改,制上破,治上立”,改革紅利持續釋放山西汾酒發展勢能。4月26日晚間,山西汾酒發布2020年年報。年報顯示,2020年山西汾酒實現營收139.9億元,同比增長17.63%;歸母凈利潤30.79億元,同比增長56.39%;基本每股收益為3.55元。其中,2020年第四季度營收36.15億元,同比增長33.12%;歸母凈利潤6.18億元,同比增長140.38%。

  此前,山西汾酒在業績快報中預告2020年營收與歸母凈利潤分別同比增長17.69%和57.75%,本次年報收入業績基本符合預告。

  省內穩扎穩打省外快速拓展

  分區域看,省外快速拓展。2020年山西汾酒省外營收78.5億元,同比增加31.7%,連續3年維持30%以上增長,山西汾酒2020年省外收入佔比達到 57%;省內穩扎穩打,2020年省內收入60.0億元,同比增加3.9%。

  2020年,山西汾酒全國化策略從“13320”進一步聚焦為“1357”,即實現“1+3板塊”(山西大本營+豫魯板塊、內蒙陜西板塊、京津冀華北板塊)市場略有增長,適度加大“5小板塊”(江浙滬皖、粵閩瓊、兩湖、東北、西北)市場的拓展力度,確保7個機會型市場(四川、雲南、重慶、廣西、貴州、江西、西藏)的拓展速度等。2020年,山西汾酒過億市場達17 個,江、浙、滬、皖、粵等市場實現高速增長,省外市場佔比持續上升。

  山西汾酒以“1357”戰略為引領,環山西市場強化鞏固的同時穩步推進全國化進程,未來將重點通過建設隊伍、拓展渠道的方式挖掘長江以南市場,2020年第一季度省內、省外收入分別為29.3億元、43.5億元,省外佔比高達59.8%。2020年山西汾酒經銷商數量2896家,增加407家,其中省外增加404 家。

  2020年,山西汾酒竹葉青大健康産業項目加速啟動,逐步完善“631”重點市場布局,長江以南市場增幅超過150%,廣東市場實現億元突破。杏花村酒持續推進“雙百工程”建設,現已成功打造出100家百萬級區縣市場,基本形成了以山西為核心,河北、山東為重點的面狀聚合“1+2+N”基礎布局。至2020年末,山西汾酒終端數量達85萬家,管理水準大幅提升,行銷組織結構進一步下沉,已形成“30個省區+40個管理區”的區域行銷組織架構。

  憑借復興版青花30 抓住高端白酒入場券

  分産品看,2020年山西汾酒産品結構聚焦兩端,高端青花係列與低端玻汾係列均實現較快增長。2020年汾酒係列實現營收126.3億元,同比增長22.6%。配制酒收入6.5億元,同比增長19.2%,山西汾酒加速布局竹葉青大健康産業,汾酒與竹葉青“雙輪驅動”初現雛形。配制酒係列,上市全新一代青享版和榮耀版竹葉青酒,完成了産品價格帶全覆蓋,進一步優化了竹葉青産品結構。

  復興版青花30于2020年9月推出上市,承載汾酒品牌復興的使命,目前執行經銷商配額,嚴控發貨量,已成為山西汾酒重要發力點。復興版青花30的推出,利于為青花20、巴拿馬老白汾等産品打開提價空間,拉動了整個青花係列的品牌力,站穩了高端,從而實現産品結構持續升級。在如今高端白酒高景氣背景下,山西汾酒憑借自身品牌底蘊和香型優勢,憑借復興版青花30抓住高端白酒的入場券。目前山西汾酒品牌勢能日起,青花20和復興版30分別卡位400元和1000元放量價格帶,全國化進程加快,踏入發展新階段,青花百億級大單品指日可待。

  改革下半場“六定”改革穩步推進

  2020年,按照“根上改、制上破、治上立”建設,山西汾酒多項舉措並用,順勢而為,積極應對,現已成功打造出國資國企改革基本要求,全力推進“六定”改革,出臺了一係列文件,集團總部職能部門減少60%,股份總部職能部門減少48.27%,總部內設機構減少80.83%,中層管理人員減少59.84%,基層管理人員減少73.28%;二級子分公司“六定”改革穩步推進,進一步煥發了組織活力,活力得到充分釋放和激發。

  過去十年,在“中國酒魂信仰管理體系”的指引下,汾酒在過去十余年的發展中創造了高速度發展的奇跡。如今,矚目“十四五”乃至更長遠的發展,“活態文化”作為汾酒文化理論化的一個裏程碑,又為汾酒發展指明瞭新的戰略方向,也注入了更澎湃的動力。山西汾酒在年報中提出2021年力爭實現營收同比增長30%左右。基于一季度山西汾酒的收入表現以及目前全國化的強勁趨勢,多機構認為山西汾酒全年增長超預期的可能性較大。

  從外部環境看,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正加速演進,新産業、新趨勢破繭而出、蓬勃發展。從發展機遇看,當前我國已經進入新發展階段,將持續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下一步,山西汾酒將進一步激發投資和資本活力,帶動山西汾酒的發展,從量的積累騰挪到質的飛躍。(陶冶)

[責任編輯: 張欣爍 ]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389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