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屆中國白酒T9峰會|李秋喜:遇見 洞見 遠見

2021-04-27 10:57:00 來源: 汾酒融媒體中心

  4月23日,由中國酒業協會主辦,以“開新篇 布新局 行致遠”為主題的第十屆中國白酒T9峰會在宜賓召開。

  中國輕工業聯合會黨委書記、會長張崇和,中國酒業協會理事長宋書玉,及來自汾酒、茅臺、五糧液、洋河、瀘州老窖、古井、郎酒、劍南春、順鑫農業等白酒領頭企業主要負責人出席峰會。

中國輕工業聯合會黨委書記、會長 張崇和

中國酒業協會理事長 宋書玉

  峰會上,張崇和從中國白酒産業發展的全局出發,就“三新引領發展、三基繁榮酒業、三品服務民生、三文提升品位、三先走向世界”五個方面對中國白酒行業的發展做了專題性指導發言。宋書玉從形勢與責任,開啟中國白酒産業“十四五”新篇,布好中國白酒産業“十四五”新局,創領産業行穩致遠四個方面對協會工作報告進行了總結發言。

  唯一連續十年出席白酒峰會的名酒企業家,汾酒黨委書記、董事長李秋喜作了題為《遇見 洞見 遠見》的主題演講。汾酒副總經理常建偉出席會議,同與會白酒行業主要代表進行了交流討論。

  峰會上李秋喜表示,2021年是“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年,站在新起點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已進入加速演變期。

  “變”主要體現在五個方面。

  一是我們正在經歷大國博弈之變,世界格局“東升西降”,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臺中央;

  二是我們正在經歷發展格局之變,危機轉化之中重塑中國發展新優勢,“雙迴圈”新發展格局加快形成;

  三是我們正在經歷驅動力量之變,新一輪科技和産業革命撲面而來,創新“第一動力”的作用更加突出;

  四是我們正在經歷競爭態勢之變,知名品牌集中度進一步提升;

  五是我們正在經歷人民需求之變,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從“有沒有”轉向“好不好”,賦予了我們新的奮鬥目標。

  李秋喜董事長就今後行業發展的方向,提出三點看法。

  01

  跳出行業看大局

  伴隨著全國“兩會”的勝利召開,國內大多數行業逐漸走出了疫情帶來的陰霾,所有的産業都對國家經濟持續復蘇抱有極大的期待和憧憬,白酒行業也不例外。

  在“雙迴圈”格局下,消費將會在國民經濟中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作為大消費門類之一的酒類,中國白酒行業在整個國民經濟中發揮著很重要的作用。在白酒整體行業量降價升、消費升級的背景下,要把目光放在全國的大局下,冷靜看待未來的發展道路。

  02

  透過數字看支撐

  近幾年,白酒行業規模以上企業數量逐年遞減,虧損企業數量增加,白酒市場趨于飽和,白酒整體增長空間已非常有限,目前不僅僅要開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更要開展“需求側改革”。

  一要塑造文化。

  正所謂“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文化的復興”。我們要結合時代背景,挖掘“雅”的白酒文化,並以此塑造出符合時代要求的新白酒文化。

  二要品質傳播。

  品質決定了一個企業能走多遠,行銷決定了一個企業能跑多快,文化決定了一個企業能飛多高。我們要持續強化産品品質資訊的權威性與觸達性來完成消費者的價值認知,同時,讓渡于消費者真實體驗與認同的情感消費。

  三要服務消費者。

  當前白酒市場已進入到“人性經濟時代”。我們要進一步打開視野,繼續延伸對消費者的服務鏈,連接中餐文化、文化旅遊等,構建組合式的消費體驗,實現産業融合、跨界共羸。

  03

  緊盯規劃看落地

  當前,各級政府、行業協會和各家酒企已紛紛制定了“十四五”規劃,描繪出了美好發展藍圖。如何落地,實現規劃良好開局,至關重要。我們既要有“瞅得準”的好眼光,更需要“攥得住”的硬實力。

  一要強化交流合作。

  在存量競爭的時代,名白酒企業不僅要做探索行業健康發展的領航者,更要做合作共贏理念的踐行者。我們要繼續加深合作,匯聚起全行業力量,攜手做大“蛋糕”,並在多領域、多層次展開合作,互學互鑒、共贏共進,在合作中撐起行業嶄新的未來。

  二要帶動産區發展。

  我們要以“世界十大烈酒産區”為依托,進一步強化白酒産區建設標準,為中國白酒抱團出海凝聚更大的行業合力。同時加強引導中國雞尾酒的發展,創新中國白酒國際化飲用方式,進一步促進與國際烈酒飲用文化相融合的白酒雞尾酒發展,為中國白酒提供更多國際化思路。

  三要提升行業形象。

  我們要積極承擔社會責任,在産業扶貧、慈善公益、人才培養、科學研究等方面下好功夫。特別是,要積極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以酒業為底色,結合當地歷史人文地域和山水生態環境特色,帶動酒文化旅遊産業持續升溫,既促進了白酒銷量收入提升,也塑造了白酒行業良好的社會形象。

  李秋喜表示“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當今時代是開放包容的時代,是合作共贏的時代。白酒行業前景廣闊、大有可為,我們要在中國酒業協會的帶領和指導下,共同開創新局面、邁上新臺階,共促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為祖國的繁榮富強作出新的貢獻。

[責任編輯: 任禹西 ]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38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