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國家一流向世界一流 五糧液“博鰲時刻”展現中國企業使命擔當

2021-04-23 11:07:57 來源: 新華財經

  四月博鰲,風光不與別時同。隨著世界矚目的博鰲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落下帷幕,亞洲乃至世界將以新的共識、新的智慧、新的啟迪,攜手邁入競合發展新時代。五糧液作為“榮譽戰略合作夥伴”與博鰲亞洲論壇強強聯合,展現了中國白酒品牌和企業走向世界新的范式。

  後疫情時代是中國白酒走向世界的黃金窗口期,雙迴圈新發展格局為行業龍頭企業躋身世界一流提供了重要戰略機遇。作為中國濃香型白酒典型代表和行業龍頭企業,五糧液以博鰲亞洲論壇為平臺,立足中國,放眼世界,正努力實現從國家一流邁向世界一流的實質飛躍。

開幕大會.jpg

圖為五糧液以最高等級的榮譽戰略合作夥伴身份亮相博鰲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開幕式

  登頂級平臺  引領中國白酒國際化

  成立20載,博鰲亞洲論壇立足亞洲,面向世界,聚焦時代課題,輸出蘊含亞洲智慧的“博鰲觀點”,推動各方共用機遇、共迎挑戰。發展至今,論壇已經成長為政商學各界加強對話、尋求合作的高層次平臺,為亞洲以及世界的繁榮發展發揮了重要影響力。

  當前,百年變局疊加世紀疫情,關切中國改革開放和中國市場的世界目光逐漸聚集,加強國際合作和全球治理的呼聲逐漸強烈。今年特別新增的“一帶一路合作”板塊成為本屆論壇最大熱點。後疫情時代,“一帶一路”有望為全球經濟復蘇發揮重要的推動力量。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總經濟師陳文玲指出,“一帶一路”已經從中國倡議變成全球公共産品,企業正成為“一帶一路”建設的推動主體。

亮相博鰲.jpg

圖為五糧液亮相博鰲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

  作為中國白酒領軍品牌,五糧液堅定實施“走出去”戰略,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從布局全球銷售網絡、積極參與國際性經濟文化交流活動,到發起成立“一帶一路”國際名酒聯盟,五糧液讓中國白酒分享與表達的文化價值在全世界傳播;從酒體創新,不斷推出適應消費者多元化需求的新産品到強化打造“中國酒+中國菜”,以及“展示+品鑒”“産品+文化”的模式,五糧液讓白酒成為各國民心相通的工具。

  “民心相通應該有代表不同文化的載體,比如白酒是中國文化、中國飲食的重要組成部分,通過像中國五糧液這樣的企業,使中國酒文化‘走出去’,以酒為媒,讓白酒成為各國民心相通的工具,實現各國文化的交融與交匯,可以推動中國文化得到‘一帶一路’建設相關國家的認同,提高文化和文明的互鑒程度。”陳文玲在博鰲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逆市上揚的‘一帶一路’合作”分論壇上表示。

  當前,各行各業都在搶抓“一帶一路”戰略機遇,加快“走出去”步伐。但中國白酒産業的國際化進程依然緩慢,中國白酒的海外市場仍然是一片藍海。如今,立足博鰲亞洲論壇,五糧液將融合博鰲“智慧”,緊密結合經貿與文化、投資與推介,講好中國白酒故事,構建行業雙迴圈新發展格局,引領中國白酒與世界經濟進一步接軌。

  促文化交流互鑒  共築世界“和美”未來

  中國白酒是中華文化最生動的載體,也是中國文化標誌性符號之一。在博鰲亞洲論壇這一國際重要交流平臺上,白酒為世界架設起了一座文化交流互鑒、增進各國友誼、維護世界和美的橋梁。

  五糧液“五糧釀造”這一獨有傳承,植根于“和美”,是“和美”文化的集大成者。其蘊含的“和而不同、美美與共”理念與論壇追求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宗旨高度一致,天然契合開放包容、共贏共用、共融發展的新時代主題。

外交使節晚宴.jpg

圖為五糧液精彩亮相博鰲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外交使節晚宴

  作為榮譽戰略合作夥伴,五糧液精彩亮相論壇成員和合作夥伴歡迎晚宴、外交使節晚宴,先後參與論壇年會開幕大會、分論壇等一係列重要活動,充分發揮榮譽戰略合作夥伴的責任和作用,促進中外文化互尊互鑒,支援論壇各方凝聚“博鰲觀點”、形成“博鰲方案”,為促進全球經濟復蘇、完善全球治理、促進全球合作貢獻五糧液力量。

  年會期間,501五糧液、九龍壇、經典五糧液、第八代五糧液、國際時尚·五糧液等核心産品集體“出鏡”,五糧液旗下仙林青梅、仙林石榴酒、小酌時光、蜜桃味露酒等時尚化、年輕化果露酒産品也紛紛亮相。晚宴現場,酒香醇厚、文化悠長,中外嘉賓在觥籌交錯間,對五糧液交口稱讚。

  堅持文化先行。一直以來,五糧液堅持做中國白酒文化推廣的踐行者,融入“一帶一路”文化建設,發揮濃香白酒適宜低度化、國際化的品類優勢,積極探索中國白酒文化的國際化、時尚化、年輕化表達,持續加強國際交流合作,大力提升中國白酒文化價值和文化內涵。

  隨著加入博鰲亞洲論壇成為年會榮譽戰略合作夥伴,五糧液將利用好更高國際平臺資源,把握好共建“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的戰略機遇,打造中國白酒文化聖地,推動中國白酒申報世界文化遺産,助力中國白酒加速“出圈”,讓世界共用“大國濃香”“中國味道”。

  蓄發展新力  邁向世界一流企業

  打造世界一流企業,是實現新一輪高品質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支撐。國資委明確規劃,將在“十四五”期間建成一批世界一流企業,加快打造一批行業産業龍頭企業。

  白酒是傳統優勢産業,也是永恒的朝陽産業。經過近幾年以行業集中度提高為主要特徵的幾輪結構調整之後,白酒逐步向優勢産區、名酒品牌、優勢企業集中。

  中國酒業協會理事長宋書玉指出,名酒效益是“十四五”産業的重心。要打造世界級名酒産區,培養世界頂級酒類品牌。四川作為經濟大省,也明確提出打造世界級白酒産業集群。

展廳.jpg

圖為五糧液核心産品亮相博鰲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

  作為行業龍頭企業,五糧液響應國家、地方政策,順應行業發展趨勢,錨定了在“十四五”期間爭創世界500強,創建世界一流企業的重要戰略目標。

  邁向世界一流企業,需要將創新作為發展的永恒驅動力。五糧液將吸收和借鑒論壇的創新成果,把握新一輪科技和産業革命帶來的新機遇,應用大數據、雲計算、區塊鏈等新技術提升産業生態,加速向工業互聯網、智能制造、數字經濟等領域發力,利用跨境電商等新業態,開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改革創新,強化國際化分工協作,激發産業可持續發展的動力與潛能。

  打造世界級品牌,必須承載維護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使命擔當。五糧液作為國家首批“迴圈經濟試點單位”,始終踐行生態文明思想,緊扣“生態優先、綠色低碳”理念,致力打造行業生態化發展標桿,爭創零碳酒企,爭做中國釀酒行業碳中和文化的倡導者和先行者。目前五糧液已提前實現“三廢”100%達標排放,正在抓緊制定碳中和戰略規劃,爭取比國家規劃提前實現碳達峰、碳中和。

  百舸爭流,奮楫者先。五糧液正把握經濟全球化新機遇,積極融入雙迴圈新發展格局,持續加強與全球酒業交流合作,統籌國內國際創新資源,朝著綠色、創新、領先的世界一流企業不斷奮進。(趙思思  楊陽)

[責任編輯: 張欣爍 ]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365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