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度參展漢諾威 卡奧斯中國特色工業互聯網“徵服”世界

2021-04-19 14:57:57 來源: 新華財經

  4月12日到16日,德國漢諾威工業博覽會74年來首次以線上形式舉辦,這個被譽為世界工業貿易“晴雨表”、全球工業創新“風向標”的工業展照例匯聚了全球各國對新一輪工業革命的最前沿探索和實踐。這其中最吸引全球目光的無疑是有“全球工業的未來”之稱的工業互聯網創新。

  隨著工業4.0實踐的不斷推進,全球工業互聯網已經呈現出中、德、美“三足鼎立”之勢。作為中國特色工業互聯網的代表,海爾卡奧斯以六大能力構建的八大核心解決方案第四次亮相漢諾威,向全球展示了工業未來發展的“中國答案”。

  卡奧斯COSMOPlat第四次登上漢諾威工業博覽會

  值得一提的是,四度參展漢諾威,西方世界對于卡奧斯的態度可謂發生了180°的轉變,透過這一轉變,我們不難窺見卡奧斯引領的中國特色工業互聯網體係正在不斷形成,同時中國在全球工業新走向中的決定作用正在不斷凸顯。

  場景生態引領數字化轉型

  工業之于德國,無疑是極為驕傲的存在。而工業4.0這個概念最早就出現在德國,于2013年的漢諾威工業展上正式推出,其核心目的是為了提高德國工業的競爭力,在新一輪工業革命中佔領先機。

  或許正因如此,當2017年海爾卡奧斯工業互聯網平臺首次亮相漢諾威的時候,德國的第一反應是感受到“威脅”。

  2017年,全球各國緊鑼密鼓布局工業互聯網,作為具有中國自主智慧財産權,同時也是全球首家引入用戶全流程參與的大規模定制平臺,卡奧斯在誕生的同年來到了德國漢諾威,其大規模定制方案一鳴驚人,漢諾威官網直言,海爾卡奧斯是“對工業4.0最有威脅的兩家公司之一”。

  在接下來的兩年時間裏,卡奧斯繼續出現在漢諾威工業展上,只是以德國為代表的西方工業對卡奧斯的態度卻迎來了巨大“反轉”。

  2018年,卡奧斯平臺向世界展示出基于人工智慧技術的智能制造示范線,被工業4.0之父、德國工程院院長孔翰寧稱讚:“海爾卡奧斯COSMOPlat是中國最好的平臺,歡迎到德國幫助企業轉型。”曾視海爾為威脅的德國工業4.0,逐漸伸出了信任之手。

  2019年,卡奧斯在漢諾威發布了智能+5G大規模定制驗證平臺,實現用戶資訊、數字化産品與技術場景應用的全面連接,展示了世界級工業互聯網智能制造解決方案,受到凱姆尼茨大學教授穆勒高度評價,他認為卡奧斯是現有工業互聯網平臺中唯一物聯網概念已經進入實操階段並且取得成果的平臺。

  經過兩年的互動,德國等歐美國家已經被卡奧斯這種中國特色的工業互聯網“徵服”,考慮更多的不再是競爭,而是希望通過學習、使用來獲得自身更長遠的發展,而卡奧斯也的確用獨有的場景生態引領著數字化轉型。

  2020年9月,卡奧斯受邀參與了歐洲聯邦雲GAIA-X項目的共建,成為歐盟以外首個將其架構融入到歐洲數據和雲主權中的工業互聯網平臺。GAIA-X首席架構師鮑裏斯·奧托在談及為何選擇卡奧斯時表示:“卡奧斯的優勢在于創造基于平臺的生態係統合作價值並能通過數據主權得以保障。邀請卡奧斯參與共同開發GAIA-X架構,共同定義國際數據主權和雲主權標準,因為我們要通過卡奧斯COSMOPlat對架構的補充為GAIA-X提供有力的支援。”

  鮑裏斯·奧托對卡奧斯工業互聯網平臺給予高度認可

  聯邦雲是歐盟通過技術手段保障區域數據主權的産物,卻願意充分信任並邀請卡奧斯的協助,可見卡奧斯工業互聯網的引領性。

  卡奧斯在對工業互聯網探索的過程中,逐漸形成以數據力、倣真力、定制力、開源力、安全力、生態力為支撐的可持續發展的賦能平臺。

  今年,基于“六大能力”,卡奧斯攜“智鑄超雲(雲倣真)”、“食安碼-全球冷鏈追溯防疫”、“全場景智慧顯示”、“自動化産線”、“天眼-AGV集群調度係統”、“智慧化工綜合管理平臺”、“智慧能源總控係統”、“應急物資指數平臺”八大核心解決方案參與漢諾威工業展,集中展示全球最佳用戶體驗的工業全場景解決方案,以及“中國特色”的由用戶驅動的工業互聯網全生態。

  中國特色領航世界工業未來

  工業革命推動人類社會的前行,未來工業又將走向何方?縱觀全球,為搶佔新一輪科技革命主導權,各國都在工業互聯網領域積極布局,逐漸呈現出中、德、美三足鼎立之勢。

  德國工業強調的是硬體,重視智能工廠、智能生産和智能物流等基礎生産工序優化,“自下而上”改造制造業,有西門子、博世、SAP等制造巨頭積極布局。美國工業強調的是軟件,利用新一代信息技術“自上而下”重塑制造業,有GE、亞馬遜等行業龍頭牽頭建設。

  面對硬體工業和軟件工業的分歧,卡奧斯堅定中國自信,堅持做中國特色的工業互聯網,發揮中國生産大國和消費大國優勢,打通了工業互聯網和消費互聯網,構建了以用戶驅動的工業互聯網生態,推動全球工業從大規模制造向大規模定制轉型,成為未來工業發展的第三條道路。

  如今,德國工業4.0開始吸納卡奧斯這種用戶為中心的理念,工業4.0專家烏爾裏希·森德勒認為,“未來,企業在計劃、發展與生産過程中都應該以消費者訴求為主,因為只有這樣,産品才能夠在未來銷售出去。”

  海爾在建設工業互聯網之初,就讓用戶全流程參與,打通了工廠端和市場端、供給側和需求側,為制造業開拓了廣闊的發展空間,快速擁有了其他國家不具備的領先優勢。

  目前,卡奧斯不僅連續兩年入選工信部評選的全國“雙跨”平臺首位,還主導制定國際三大標準組織IEEE、ISO、IEC關于大規模定制的國際標準,擁有了引領全球工業發展的話語權。

  正如《超工業時代》一書中指出的那樣,唯有當工業能夠參與數字變革,融入一個以使用與服務為主、朝向永續發展的新經濟形態,工業才得以生存。卡奧斯工業互聯網就是這樣一種打通生産和消費的泛工業生態,用戶驅動下無邊界的生態各方共創共用,持續涌現新物種,指引世界工業發展的未來。

  樣板復制賦能全球産業升級

  進入物聯網時代,卡奧斯以用戶為中心、共贏增值的工業互聯網生態,不但豐富了工業4.0的理念和能力,也為全球工業互聯網平臺發展提供了借鑒,不僅走向世界,還大刀闊斧地在全球進行賦能。

  據了解,卡奧斯加入GAIA-X共建歐洲聯邦雲生態後,還將共同制定以大規模定制模式為基礎的GAIA-MCM認證標準,將這一模式復制到歐洲企業,加速在全球推廣復制“中國模式”。

  在今年的漢諾威工業展上,卡奧斯打造的全球首個應急物資行業生態正式亮相,在全球疫情的背景下,為全球應急物資安全輸出“中國方案”。卡奧斯通過線上+線下協同賦能提供定制化服務,聚合應急場景的全産業鏈上下遊生態資源,將用戶、企業、資源連結起來,以用戶消費訂單需求帶動定制生産,讓應急物資企業實現了由大規模制造向大規模定制的轉型。

  如今,這一平臺模式已經應用到海外,卡奧斯積極與中國醫藥保健品進出口商會、中國工業互聯網研究院開展深度合作,搭建應急物資海外平臺以滿足海外醫用物資需求。今年3月,應急物資海外平臺——樂康網一經上線,就完成荷蘭1200萬醫療耗材訂單,助力荷蘭新冠疫情檢測,歐洲、東南亞的應急物資國際站現也已開始搭建,為全球應急安全築牢防線。

  多年來,卡奧斯始終堅持將中國特色的工業互聯網推向世界,依托海爾海外創牌的成果,卡奧斯工業互聯網已經在美國GEA、新西蘭斐雪派克、歐洲Candy以及日本三洋等企業復制推廣,均收獲了很好的效果。

  其中尤以GEA表現突出,在海爾收購通用家電GEA後,其並沒有採用美國的Predix平臺,而是直接使用卡奧斯平臺,自2016年6月收購以來,通過有效的整合與協同,GEA保持良好增長態勢,市場份額持續提升。2019年公司北美區域實現收入579億元,較2017年提升23%,2020年在疫情突發、美國家電行業整體下滑的背景下,其營收同比逆勢增長10%,利潤翻了一番。

  目前,卡奧斯已經構建了農業、建材、模具等15個行業生態,在全國建立了7大中心,覆蓋全國12大區域,並在20個國家復制推廣。

  隨著卡奧斯加入聯邦雲生態,以及相關合作的推進,GAIA-X AISBL計劃成立GAIA-X中國中心。目前GAIA-X中國中心的前期籌備工作已由卡奧斯作為總協調人牽頭啟動,目標是吸引更多新的中國會員加入組織,共同推進用戶中心生態建設和發展。

[責任編輯: 鄭偉 ]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347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