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南通智慧城市建設,京東智能城市作業系統持續推進數字城市新生態

2021-04-16 08:37:02 來源: 中國金融資訊網

  最近,南通城管局正牽頭開展整治揚塵行動。南通市城管局監管處副處長陳堅表示,過去僅靠人員巡查來治理揚塵,力量有限。而現在南通市域治理現代化指揮中心通過整合住建部門、環保部門、城管部門、公安部門的視頻監控和數據,可以對建設工地,對于産生揚塵的源頭地進行實時抓取,推送到各個部門進行處理,提高了效率。

  基于京東智能城市作業系統,南通市建成了全國首個市域治理現代化指揮中心。該中心綜合運用大數據、5G、人工智慧、融合通信等技術,接入了75家單位的數據資源,實現了“一門受理、一體派單、聯合處置、實時追溯”,提高了運轉效率。未來,南通市將依托京東智能城市打造的平臺基礎持續進行數字城市的建設迭代,引領市域治理的發展。

  但光有數字政府服務還不夠,智能城市建設之中,數字政府建設與數字經濟建設不可分割。政府推動城市數字化、智能化的目標,不僅是追求安全和穩定,以及更優質的社會治理,更希望能夠推動産業增長和民生改善。而這,需要從頂層設計上就要把産業數據、民生數據和政務數據全面打通。基于此,京東智能城市作業系統落地全國百余個城市,助力政府實現“善政、興業和惠民”。

  例如,京東智能城市作業系統在雄安落地為塊數據平臺,它是雄安新區城市大數據資源中心的實際載體,承擔著匯聚新區全域數據,統籌新區數據管理,實現新區數據融合應用的重要任務。

  如今,塊數據平臺一期已經通過終驗,完成建設。截至2020年8月,平臺已經實現為新區和管委會50多個業務係統提供數據服務,實現新區新建業務係統數據在平臺上同生共長,産生即匯聚,提供的數據服務介面也被調用超過2000多萬次,為新區智能建設打下堅實的基礎。

  在疫情期間,京東智能城市作業系統助力北京市經濟技術開發區落地戰疫金盾平臺,隨著疫情緩解,該平臺已經實現升級,開始服務于轄區內的産業增長和民生改善。

  去年8月以來,經開區落實“北京消費季“,開始使用戰役金盾平臺發放數字消費券。相比于紙質消費券,數字消費券不僅可以精準匹配轄區居民,提高消費券的核銷率,還可以追溯與分析消費券的使用分布,為轄區商戶的經營改善提供指引。

  截至目前,經開區消費券發放總金額累計達1500萬,核銷金額1430余萬元,核銷率高達95.62%,帶動消費訂單金額4600余萬,有效促進了經開區消費市場的增長,增強了內需對區域經濟的拉動作用。

  此外,京東智能城市作業系統還助力四川廣漢市落地了全國首個智能農業作業系統。該套係統圍繞地方政府打造地方産業品牌的核心訴求,通過覆蓋耕種管收全流程的數字農業管理平臺,幫助地方政府實時掌握轄區農産品家底;同時通過外部貿易分析幫助地方企業和農戶洞察外部市場;並通過電商、溯源等能力的整合,解決從産到銷的全流程打通。

  不到一年時間,在這套係統的助力下,當地22個品牌102個商品的線上貿易額實現大幅增長。其中,廣漢特産“纏絲兔”品牌通過大數據反向定制,提升了産品溢價,同時銷量增長了46倍。

  京東智能城市作業系統持續為智能城市建設打造堅實的平臺生態,與行業夥伴一起打造一座座未來數字之城。

[責任編輯: 趙秋玥 ]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336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