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漢諾威全球工業展:打造“中國特色”工業互聯網 卡奧斯引航全球新賽道

2021-04-16 08:37:07 來源: 中國金融資訊網

  4月12日,時隔兩年重新舉辦的漢諾威工業博覽會在“雲端”拉開帷幕。創辦于1947年的漢諾威工業博覽會是全球涉及工業領域最大的國際性貿易展覽會,被公認為是聯繫全球工業設計、加工制造、技術應用和國際貿易最重要的平臺,被稱為“全球工業貿易領域的旗艦展”和“最具影響力涉及工業産品及技術最廣泛的國際性工業貿易展覽會”。

  經歷過去一年的蟄伏,世界工業領域都希望在漢諾威找到提振經濟發展的“新答案”,海爾、華為、西門子等國際巨頭紛紛登陸本屆漢諾威,其中,連續四屆參展的海爾卡奧斯工業互聯網平臺帶來的“中國答案”——基于“六大能力”孵化的八大核心解決方案,甫一亮相便憑借豐碩的成果備受矚目。

  卡奧斯COSMOPlat第四次登上漢諾威工業博覽會

  用戶驅動的“中國特色”

  今天的全球工業互聯網競爭已經形成了中國、德國、美國並駕齊驅之勢。

  縱觀全球引領的工業互聯網平臺,無論是身為德國代表的西門子MindSphere平臺,還是美國以GE主導建立的Predix Cloud平臺,都是在成熟的工業體係基礎上展開的信息化模式改造,前者用工業化與制造業優勢引入新的信息技術,後者則以新一代信息技術優勢賦能産業。

  與歐美不同的是,中國作為生産大國,本土企業的智能化、信息化基礎千差萬別,同時中國又是消費大國。這就決定了,中國的工業互聯網發展如果照搬歐美模式,只能是亦步亦趨,最終失去未來。只有走出一條“中國特色”的工業互聯網道路,才能在新一輪工業革命競爭中牢牢掌控自己的命運。

  海爾集團總裁周雲傑認為,中國的工業互聯網必須與消費互聯網打通並有機融合,中國特色的工業互聯網應建立由用戶驅動的工業互聯網全生態。

  這也正是卡奧斯所選擇的路徑。作為全球最大的大規模定制解決方案平臺,卡奧斯以用戶驅動全流程的大規模定制模式,成就了工業互聯網建設的中國特色。

  2017年,卡奧斯作為全球首家引入用戶全流程參與的大規模定制平臺首次亮相漢諾威工業展,漢諾威官網將其評價為“對工業4.0最有威脅的兩家公司之一”。

  2018年,卡奧斯在漢諾威展示了基于人工智慧技術的智能制造示范線,被評選為該領域的世界級創意。工業4.0之父、德國工程院院長孔翰寧表示:海爾卡奧斯是中國最好的平臺,歡迎卡奧斯到德國幫助企業轉型。

  2019年,卡奧斯為漢諾威帶來了智能+5G大規模定制驗證平臺,實現用戶資訊、數字化産品與技術場景應用的全面連接,被凱姆尼茨大學教授穆勒稱讚為“現有工業互聯網平臺中唯一物聯網概念已經進入實操階段並且取得成果的平臺”。

  從“威脅”到“歡迎”,再到“落地”,直至今天向世界展示結滿中國成果的八大核心解決方案,卡奧斯用中國特色的發展路徑和實踐成果徵服了西方。

  在美國,海爾收購通用家電GEA後,其並沒有採用美國的Predix平臺,而是直接使用卡奧斯平臺,自2016年6月收購以來,通過有效的整合與協同,GEA保持良好增長態勢,市場份額持續提升。2019年公司北美區域實現收入579億元,較2017年提升23%,2020年在疫情突發、美國家電行業整體下滑的背景下,其營收同比逆勢增長10%,利潤翻了一番。

  在全球,卡奧斯已經在ISO、IEEE、IEC三大國際標準組織牽頭制定大規模定制的全球標準。2020年9月,卡奧斯正式加入歐洲聯邦雲項目(GAIA-X),成為歐盟外首個將平臺架構融入歐洲數據和雲主權中的工業互聯網平臺。

  4月12日,在參加卡奧斯的漢諾威展線上直播期間,GAIA-X首席架構師鮑裏斯•奧托表示:“卡奧斯的優勢在于創造基于平臺的生態係統合作價值並能通過數據主權得以保障。”

  鮑裏斯·奧托對中國特色工業互聯網體係給予高度認可

  據悉,隨著合作的推進,GAIA-X AISBL計劃成立GAIA-X中國中心。目前GAIA-X中國中心的前期籌備工作已由卡奧斯作為總協調人牽頭啟動,目標是吸引更多新的中國會員加入組織,共同推進用戶中心生態建設和發展。

  這也從側面證明,中國特色工業互聯網道路不僅正確,而且正在引領世界工業互聯網的發展方向。

  逆勢生長的“中國方案”

  對于中國而言,前三次世界工業革命或錯失或遲到,長期處于被動狀態。如今卻在由工業互聯網觸發的新工業浪潮中逐漸成為頭部玩家,開始主導全球工業的新走向。作為全球工業互聯網領域“三足鼎立”的代表企業,海爾的創新模式和戰略布局到底高明在哪裏?

  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響,漢諾威工業展歷史上首次停辦。當很多企業為失去展示、學習新技術、新方案的重要舞臺而嘆息時,卡奧斯卻抓住實戰機遇,從提供應急物資、供應鏈追溯解決方案,到定制方案幫助企業提效降耗等,展現出快速的應變能力和強大的賦能實力。

  困境往往是最有效的“試金石”。面對席卷全球的疫情,卡奧斯在防疫、農業、制造業等領域所迸發出的實戰力,也為其此次亮相漢諾威帶來了更多的關注。

  在本屆漢諾威全球工業展上,可以看到卡奧斯在平臺建設上實現了巨大的飛躍——經過持續探索實踐,逐漸形成以數據力、倣真力、定制力、開源力、安全力、生態力“六大能力”為支撐的賦能平臺。相較前幾屆參展方案,卡奧斯此次針對不同企業、不同用戶、不同需求打造的大規模定制解決方案,不僅涉及産業范圍更廣,智慧場景應用也更加靈活、安全、高效,並且開始逐步向海外復制,惠及全球企業。

  “六大能力”共同組成卡奧斯平臺賦能能力的基礎構架,為卡奧斯平臺在個性化定制、平臺化設計、網絡化協同、智能化制造、數字化管理、服務化延伸方面的賦能提供了可持續發展潛力,全面展示卡奧斯“中國特色”工業互聯網成果。

  基于六大能力,卡奧斯在本屆展會帶來了“應急物資指數平臺”、“食安碼-全球冷鏈追溯防疫”、“全場景智慧顯示”、“自動化産線”、“天眼-AGV集群調度係統”、“智慧化工綜合管理平臺”、“智慧能源總控係統”、“智鑄超雲(雲倣真)”八大核心解決方案,這些方案已經在實踐中取得了累累碩果。

  2021年漢諾威工業博覽會線上數字展——卡奧斯COSMOPlat展示頁面

  例如,針對應急産業鏈存在壁壘、物資儲備機制及監測預警體係相對薄弱等一係列痛點,卡奧斯打造全球首個應急物資指數平臺,聚合應急場景的全産業鏈上下遊生態資源。在國內,卡奧斯在2020年疫情期間為山西賦能,打造該省第一條全自動醫用口罩生産線,解決當地防疫物資缺失困境;在國外,卡奧斯打造醫藥健康産業生態圈,滿足海外醫用物資需求,2021年3月,應急物資海外平臺—樂康網初上線,即完成荷蘭1200萬醫療耗材訂單,助力荷蘭新冠疫情檢測。

  早在2020年,工業4.0之父、德國工程院院長孔翰寧就曾表示,“卡奧斯豐富了‘工業4.0’的理念和能力,以用戶體驗為中心成為其危機面前表現韌性的基礎。”

  共創共贏的“中國模式”

  卡奧斯的成功不是偶然。

  作為海爾孵化出的新物種,卡奧斯身上有著鮮明的海爾烙印,其核心架構中的大規模定制解決方案,以及跨行業賦能的平臺模式,無一不是海爾物聯網生態品牌戰略的縮影。

  海爾集團董事局主席、首席執行官張瑞敏認為,“物聯網時代,産品會被場景替代,行業將被生態覆蓋。”行業間的物理邊界正在消失,用戶的需求將會更加多樣化且迅速迭代,海爾在全球范圍內,首次創新性地提出了構建物聯網時代的生態品牌。

  生態品牌的核心在于共創、共贏、共生,而這也是物聯網時代新生産關係的根基所在,意味著從排它性走向互補性,從競爭走向競合。

  依托卡奧斯的平臺思維、生態思維,海爾生態品牌戰略下的“熱帶雨林”正在源源不斷地誕生新物種:三翼鳥、衣聯網、食聯網、疫苗網……成果顯著。

  三翼鳥作為全球首個場景品牌,通過與生態方共創,提供陽臺、客廳、浴室、臥室、全屋空氣、全屋採暖、全屋安防等全場景智慧解決方案,在三翼鳥廚房中,用戶不只是買到智能冰箱,還有可以量身定制飲食規劃、健康的溯源食材,還有專為母嬰、精英等人群打造的21套不同風格的場景解決方案。

  疫苗網通過對疫苗接種點實施數字化、智能化改造,建立起一站式接種模式,實現了全程信息化服務。目前,海爾生物智慧疫苗場景方案已覆蓋全國28個省市、3000多個接種點,並相繼在深圳、青島、廣東、內蒙古等建起智慧城市疫苗網。

  如今,海爾龐大的生態版圖正在不斷驗證物聯網生態品牌的生命力,這股力量還在不斷加速新物種落地,推動著新一輪的産業革新,也吸引著全球目光。踏準時代節拍前行的海爾,還在給予世界更多的“中國答案”。

  

[責任編輯: 趙秋玥 ]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335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