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業首個“碳中和”示范項目在海爾中央空調互聯工廠落地

2021-04-08 15:12:29 來源: 中國金融資訊網

  全球能源壓力與變暖趨勢下,“碳達峰”“碳中和”正成為全人類的共同命題。

  2021中國制冷展4月7日在上海新國際博覽中心拉開帷幕。展會現場,在中國勘察設計協會、中國節能協會的見證下,北京綠色交易所聯合中國電器院CVC威凱為海爾中央空調互聯工廠、磁懸浮中央空調和物聯多連線頒發了行業首個“碳中和示范企業”及“碳減排碳足跡産品” 認證證書。同時,這也成為暖通行業首個“碳中和”示范項目,助力綠色低碳建築轉型升級。

  北京綠色交易所常務副總經理王輝軍在頒獎時表示,在國家“碳中和”目標的引領下,為踐行綠色節能使命,推動綠色低碳發展,作為物聯網中央空調的創領者,海爾中央空調始終站在時代的風口,積極應對氣侯變化,彰顯了助力國家“碳中和”目標實現的勇氣和擔當。

  首先,從生産端本身來説,這是國內首個取得二星級綠色建築認證的智能制造互聯工廠。海爾中央空調互聯工廠通過太陽能發電滿足日常用電需求,有效利用清潔能源。建築整體使用LED燈具等低能耗産品,並通過高反射屋面板、自然迴圈送風、管道保溫、冷量回收降溫等措施保證工廠正常運作,具有低能耗、低物耗、零污染的特點。

  其次,在實際應用中的效果才是真節能。在建築能耗中,暖通係統能耗佔比約60%,成為建築減碳的重中之重。自中國首臺磁懸浮空調在海爾誕生以來,目前已覆蓋商業地産、酒店、軌道交通等各大行業,打造5000余節能示范項目,累計節能23億度電,相當于替代煤炭約82.8萬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約20億公斤,相當于多種了1.1億棵樹。

  此外,為推動“碳中和”目標順利達成,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今年要繼續加大生態環境治理力度,北方地區清潔取暖率達到70%。當前,各地區正積極推進清潔取暖項目建設。

  從統計數據來看,2020年北方煤改清潔能源共招標170個,區域覆蓋北京、天津、河北、河南、陜西、山東、山西等省市。其中,海爾中央空調中標80個,中標率達到47%,成為行業最高採購量的企業。

  自2016年在首批試點中應用,目前海爾已累計為60萬戶家庭送去溫暖。在煤改清潔能源項目1個採暖期,平均減少燃燒標準煤306萬噸,減排二氧化碳828萬噸,減排氮氧化物2.3萬噸,植樹造林252萬平,約353個足球場面積大小。

  中國節能協會秘書長宋忠奎表示,“碳中和”目標及方向已經明確。從能源的供應側看,要從高碳能源往清潔能源方向發展,從清潔能源向低碳能源方向發展。未來,在海爾中央空調等企業的持續創新與努力下,將有越來越多的人享受到更高效、更優越、更舒適的空氣解決方案,並推動國家節能減排事業的進步與發展。

[責任編輯: 周靖傑 ]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307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