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藍圖繪到底 京東科技助力雄安打造全球首個數字孿生城市

2021-04-02 14:26:44 來源: 中國金融資訊網

  從南海邊的特區深圳,到黃浦江畔的新區浦東,中國的城市建設,總會以非比尋常的創造力,在洼地荒灘中,崛起一座座新城,創造出一個個令人矚目的發展奇跡。當數字浪潮滾滾而來,從白洋淀裏走出的雄安新區,擎起了時代的接力棒,繼續上演“春天的故事”。

  2021年4月1日,河北雄安新區成立四周年。這個佔地1770平方公里的新城,匯聚來自全國10多萬的建設大軍,開啟了史無前例的智能城市建設運動——“數字城市”和“物理城市”,在城市建設史上首次齊頭並進,從規劃到建設,一張藍圖繪到底。

  開建設先河:“數字城市”與“物理城市” 同頻共振

  雄安新“畫卷”,規劃是“起筆”。

  在今年3月發布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中,“高標準高品質建設雄安新區”和“加快數字化發展建設數字中國”一起,被重點寫入十四五規劃,為四周年的雄安新區,再次明確了數字城市的發展定位。

  此前,《國務院關于河北雄安新區總體規劃(2018—2035年)的批復》提到,“創建數字智能之城。要堅持數字城市與現實城市同步規劃、同步建設”“適度超前布局智能基礎設施,推動全域智能化應用服務實時可控,建立健全大數據資産管理體系,打造具有深度學習能力、全球領先的數字城市”,早已為雄安新區建設,確定了發展總綱和路線圖。

  因此,堅持“數字城市”與“物理城市”同頻共振,成為政府、機構、企業等所有雄安建設者的共識。正如雄安新區首席資訊官、雄安新區智能城市創新聯合會秘書長張強,在接受《河北日報》採訪時所説,“從數字城市的規劃期到設計建設期,雄安新區的數字城市要盡快與物理城市一樣,形成熱火朝天的局面。”他介紹,一大批企業積極參與新區智能城市的規劃和建設,幫助新區高起點、高標準建設數字城市。

  2019年9月,雄安新區智能城市創新聯合會成立,以構築智能城市創新共同體為使命,致力于智能城市理論、標準、解決方案等公共性問題研究,在上下遊産業之間建立有效運作的産學研合作新機制,積極推動中國智能城市健康可持續發展,輸出雄安標準和雄安品質。京東科技、華為、騰訊等公司或旗下企業現身第一屆理事會成員名單。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京東科技集團在雄安新區積極布局,落地智能城市作業系統,成為新區開放式智能城市大數據平臺——“塊數據平臺”的建設者,積極推進全球首個數字孿生城市建設。

  無資訊壁壘:數據一出生就互聯互通

  什麼是塊數據平臺?

  簡而言之,基于大數據技術和新一代人工智慧技術的塊數據平臺,作為雄安新區城市大數據資源中心的載體,既是雄安新區的數據匯聚中心、數據管理中心,又是數據服務中心和AI賦能中心,不僅匯聚新區政務、管理、服務等全域數據,還承擔統籌新區數據管理,實現新區數據融合應用等重要任務,讓擁有後發優勢和巨大發展潛力的雄安新區,在智能城市建設領域,迸發出更大的發展勢能。

  對此,雄安新區首席資訊官張強,曾在JDD-2019京東全球科技探索者大會上做過解讀。他介紹,“塊數據平臺”有三大作用,一是實現政務數據的融合,並且與社會數據、市場數據形成有效的溝通;二是作為所有新區的信息化平臺的數據層,橫切進所有的管理係統,來保證在數據融合的基礎上,支撐所有政府的應用在“塊數據平臺”上生長、發展;三是確定統一的數據標準和數據資源目錄,來保證數據的資産化以及數據的可流動、可交換、可共用。

  如此一來,雄安新區建設的信息化係統,也將直接“生長”在塊數據平臺上。這意味著,遍布新區各領域的數據資訊,將沒有任何壁壘,從一出生就長在一起,實現了互聯互通。截至去年8月底,雄安新區共有十幾個機構,50多個業務係統,150多個數據庫生長在塊數據平臺上。

  提及數字城市建設,國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産業發展部主任單志廣表示,數據作為新型生産要素和生産資料,正與互聯網、物聯網、5G、人工智慧、區塊鏈等數字技術深度融合,催生和引領市域社會治理的思維嬗變和范式重塑,為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源源不斷的技術動力和智慧啟迪。

  創模板效應:雄安領航智能新城

  奮進新時代,築夢雄安城。

  汽車行駛在寬闊的白洋淀大道上,但見樓房拔地而起,300多工地,塔吊林立。繁忙的工地背後,隱形的“數字監理”已全面上崗。搭載在塊數據平臺上的“工程品質監理係統”,正實時對工程品質監理過程中的數據進行收集、清洗、處理、分析,從數據中分析出雄安工地數百個安全指標,不僅讓建設效率變的更為有序和高效,也讓管理者及時發現施工過程中的品質或安全隱患。

  在雄安新區,智能技術正追趕並超越著人們的想像。未來,除了建築工地的“數字監理”外,更多的智能應用還將出現在雄安的大街小巷、社區家庭,從公共服務到社區管理,從路面交通到市域治理,這個城市不僅讀得懂數據,還“會學習、能思考”,實現公共資源智能化配置,讓城市運轉更高效,百姓生活更便捷。

  雄安新區改革發展局相關負責人坦言,推動各領域改革開放前沿政策措施,和創新試點示范項目,在雄安新區落地、先行先試,為全國提供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是雄安新區肩負的使命。”

  在雄安新區塊數據平臺建設中,京東科技集團,充分發揮自身在城市計算和智能城市作業系統搭建層面的優勢,貢獻了時空數據引擎、聯邦數字網關以及莫奈視窗等核心科技,助力新區實時匯聚、融合、應用全量多模態的城市數據,打造數字孿生城市的數據基底。

  如今,打造了塊數據平臺的京東科技智能城市作業系統,已陸續在北京、南通、廣漢、福清等城市推廣並落地。其中,智能城市作業系統助力的全國首個市域治理現代化指揮中心,在南通建成。百姓發現,春季揚塵天,過去僅靠人員巡查來治理,力量有限,而現在,市域治理指揮中心通過整合住建部門、環保部門、城管部門、公安部門的視頻監控和數據,抓取建設工地等揚塵的源頭,便可推送到職責部門進行處理,極大的提高了工作效率。

  站在歷史的節點回望,改革開放以來,無數個“歷史的一瞬”,開啟了中國“史詩般的進步”,深圳興濤,40年蓬勃發展,浦東逐浪,30載奮進征程。年輕的雄安,秉承新區戰略定位,正待雲上揚波,在“數字城市”與“物理城市”建設中,迸發的萬千生機,將映射出一個螺旋式向上超越的數字中國。

[責任編輯: 冉曉寧 ]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1201127287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