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鳳酒:ESG碩果累累,獻禮“十四五”開局第一年

2021-03-24 15:59:12 來源: 新華信用

  圖為中國經濟資訊社首席文旅分析師鐘沈軍發布《陜西西鳳酒廠集團有限公司2020年度ESG可持續發展報告》

  2021年3月23日,陜西西鳳酒廠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西鳳酒”)聯合中國經濟資訊社發布了《陜西西鳳酒廠集團有限公司2020年度ESG可持續發展報告》。西鳳酒持續踐行ESG管理理念,優化ESG管理模式,實現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雙輪驅動,2020年“改革攻堅年”ESG建設碩果累累,“三年百億目標”首年告捷,加速回歸名酒第一序列。

  這是西鳳酒歷史上發布的首份ESG發展報告,報告從公司環境、社會及公司治理三個維度全面披露了公司在履行社會責任和推進可持續發展的舉措和成果。西鳳酒著力推動變革,優化産業鏈、供應鏈布局,以創新理念搶抓市場復蘇機遇,堅守老牌企業的責任和價值,彰顯出國有企業的責任和擔當。

  智能生産革命,擁抱消費升級

  作為中國四大名酒之一,在堅守經典釀造工藝和百年文化傳承的同時,西鳳酒積極布局智能生産體係,推動企業數字化轉型升級,以匠心品質應對消費升級帶來的挑戰,積極參與圍繞高品質發展的新一輪市場競爭。西鳳酒設立了7大關卡55道食品安全生産防線,實施了國際化7S、10S現場閉環管理,建立了西鳳酒優質原糧基地,對制酒係統嚴格貫徹落實“優質、高産、低耗、安全”的工作方針,堅定推動包材採購改革,形成了“從田園到餐桌”的直鏈化安全體係。2020年,公司積極推進3萬噸基酒擴能項目建設及配套的3萬方儲酒罐群、3萬噸制曲擴能改造項目,啟動數字化、智能化工業革命,依托互聯網和人工智慧,建設原料溯源、倣生人工制曲、自動化釀酒、智能品評勾兌、智能灌裝和倉儲物流等智能體係,實現智能全覆蓋。

  助力復工復産,維穩産業態勢

  針對經銷商,西鳳酒搭建“經銷商賦能”平臺,提升廠商係統競爭力,實現共建共贏、共同發展。2020年,西鳳酒為經銷商和供應商舉辦了多場豐富多彩的活動,進一步加深了雙方的關係,如2019年度經銷商供應商表彰大會、2020年度包裝材料採購招標會、“西鳳酒好 四海飄香”助力百億西鳳海外行銷活動、西鳳酒省內地市級合作盟友及經營團隊來西鳳酒參觀交流學習活動。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復工復産”的抗疫戰鬥中,西鳳酒以項目建設為抓手,搶工期、補短板、促發展,推出惠商“四部曲”幫助商家渡過難關,迅速恢復經銷商的信心,同時協同各大經銷商踴躍參與疫情防控工作,積極踐行社會責任,充分發揮了國有企業在“六保”“六穩”工作中的砥柱作用。

  踐行綠色戰略,推進可持續發展

  釀制西鳳酒的鳳凰泉水與秦嶺以北黃河水係一脈同源,西鳳酒植根秦嶺飲水思源,大力推進生態環境保護機制建設,持續關注與支援黃河流域經濟高品質發展。2019年至2020年5月期間,西鳳酒污水廠綜合排放口廢水、PH值、懸浮物、化學需氧量、五日生化需氧量排放濃度監測結果,均符合GB8978-1996《污水綜合排放標準》表4三級標準要求;色度、氨氮、總氮、總磷排放濃度監測結果均符合GB/T3162-2015《污水排入城鎮下水道水質標準》表1B級標準要求,2020年公司無害化處理廢水約160萬方。2020年10月,西鳳酒受邀參加黃河可持續發展高峰論壇,被授予“2020探尋黃河之美特別支援單位”。

  衝鋒抗疫一線,踐行社會責任

  西鳳酒一直致力于社會公益和脫貧攻堅事業,做一個“懂感恩、講感情、有溫度”的企業。在對抗疫情的過程中,西鳳酒聯合全國300多個城市經銷商,齊心協力為抗疫定點醫院、公安局、交警隊、環衛等一線服務部門送去口罩、消毒液、50度以上西鳳酒以及其他生活必需品。2020年6月30日,向寶雞市教育局捐贈醫用口罩500萬只。西鳳酒先後榮獲全國“首批精準扶貧最具影響力企業”“2019年度中國企業社會責任傑出企業獎”,多次被授予“三秦善星”、寶雞市“最具愛心慈善冠名基金捐贈企業”和“企業扶貧先進集體”等榮譽稱號。

  提升風控能力,發力海外市場

  西鳳酒立足中國、放眼世界,對標國際、國內一流企業,從經營管理、産品結構、品質安全、銷售體係、科技創新和人才隊伍建設等方面進行了全方位的深化改革,在優化公司內控管理體系的同時,不斷學習國際貿易規則和經營策略,提高把握國際市場動向和需求特點的能力、把握國際規則的能力、國際市場開拓能力和防范國際市場風險能力,塑造産品內涵與外在形象。2020年,西鳳酒多次舉辦海外推廣活動,成功亮相第四屆國際展望大會(天空2020)、第17屆中國—東盟博覽會等國際會議。西鳳酒也積極聯繫陜西、寶雞駐各國、各地區商會,充分利用鄉情,以及外貿企業的網絡搭建商貿橋梁。目前西鳳酒已成功在美國、歐盟、加拿大、俄羅斯等15個國家和地區注冊了商標,並先後與阿聯酋、日本、韓國等客戶簽訂了2021年銷售合同。

  2021是“十四五”開局第一年,西鳳酒將繼續貫徹落實ESG發展理念,通過承擔社會責任來提升核心競爭力,繼續優化産業規劃,加速企業轉型升級,為西鳳酒業高品質發展提供有力支撐,把鳳香型白酒産業打造成區域經濟發展的動力源和追趕超越的爆發點。

  中國經濟資訊社是新華社直屬的專業經濟資訊服務機構,是國家高端智庫建設試點單位。經過30多年的發展,已經成為中國權威性最強、服務領域最廣、産品種類最全的經濟資訊服務機構之一。ESG是企業在環境、社會、治理三個方面的綜合考量,中經社深耕ESG業務領域,搭建了涵蓋ESG評價、數據庫、分析報告、全景發布、指數、負面輿情與監測7個維度的ESG服務體係,打造自主可控的ESG評價方法,突出國企、黨建、精準扶貧、鄉村振興等中國特色的設計特色,同時結合“十四五”規劃綠色發展和碳中和的發展目標,衍生了區域碳中和規劃、ESG發展趨勢追蹤以及碳排放預警等服務,輔助地方政府掌握管轄區內碳排放趨勢,為制定低碳發展措施提供決策指導。

[責任編輯: 張欣爍 ]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250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