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不起的民族品牌 中鹽集團創新“改革”打破行業沉疴積弊

2021-03-19 17:12:08 來源: 新華網

  民族品牌繁榮發展,民族自信綻放光芒。從晨間清茶到酒桌文化,從服章之美到禮儀之邦,從品質國貨到百樣國潮,從中國制造到中國創造,從衣食住行到大國重器,民族品牌的發展和進步,不僅極大地提升了國人的生活品質,更助力中國經濟的發展和社會的演進。民族品牌的崛起,給世界品牌之林中留下濃墨重彩的印記。

  自古以來,鹽始終是關係國計民生的基礎性商品。經過長期發展,我國鹽業已經具備一定規模,鹽的産銷量均居世界第一,成為鹽業大國。作為中國民族品牌的優秀代表,中鹽集團以推進鹽行業持續健康發展為己任,從新中國成立之初抓生産保民生,到九十年代普及碘鹽供應防治碘缺乏病,直至2017年1月1日以來,積極落實鹽業體制改革,組建首家跨省食鹽批發企業中鹽京津冀、重組中鹽西南、與八家省級公司開展戰略合作、完成中鹽股份公司混改……中鹽集團用自己的實際行動不斷開拓創新,打破行業沉疴積弊。

  “從我們自身來看,集團主業鹽業務、基礎化工業務均處于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之中。集團將從全局出發重新構建業務體係,實現專業化和集團一體化的運營,同時在技術創新、綜合能耗、勞動生産率等方面達到行業先進水準,成為引領和推動行業發展的重要力量。在這個過程中,持續加強行業聯合重組是推動行業有序競爭的必然選擇。”中國鹽業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李耀強説。

  為了滿足消費者對高品質産品的多元化需求,中鹽集團持續完善食鹽內控標準體係,制定低鈉鹽、海藻加碘鹽、天山雪晶鹽、優選精制鹽等統一的企業內控標準;同時,完善産品品質管理制度,健全質量監督體係,完善科技研發管理,突出科技引領作用。據了解,為滿足鹽行業改革發展對技術創新的需求,集團重點開展新産品研發、鹽礦開採技術創新改進、鹽産品品質安全等領域的項目開發,加快科技成果轉化成為推進企業發展的新動力。

  與此同時,中鹽集團還積極參與“健康中國”行動,從國家和人民的利益出發,代表全國鹽行業向社會發出“合理控鹽維護健康”的鄭重倡議,在全國范圍內開展“減鹽行動”,向全社會免費發放定量鹽勺,在鹽包裝上加注限鹽提示語,組織“小鹽勺·大健康”公益宣傳活動;為推進鹽行業供給側改革和高品質發展、了解人民群眾消費需求、倡導健康用鹽的消費習慣,中鹽集團聯合中國經濟資訊社共同編制並發布“新華·中鹽係列價格指數”;此外,中鹽集團還通過戶外廣告、行業活動、辟謠科普等多元化宣傳方式投入到行業的健康發展中。

  “在內部改革方面,深化企業商業模式變革與組織結構調整,全面落實食鹽“基礎産品區域化行銷,高端産品專業化行銷”原則,推動線上線下有機融合、相互促進,不斷提高市場競爭力。加大産品研發力度,積極打造能夠引領食鹽行業標準,代表中鹽食鹽基礎産品形象的通用化、標準化 “大單品”,不斷推出滿足個性化需求的小眾新産品。”李耀強表示,中鹽集團將以健康中國行動為契機,進一步提高食品加工用鹽的標準,提升品質,按照精品化、低鈉化的方向做精食品加工用鹽市場,通過推動食品加工行業使用低鈉鹽,構建全社會健康用鹽飲食文化,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向往的需求。同時,中鹽集團將以“服務民本民生,體現國家意志,創造行業價值”國家鹽業公司定位為己任,積極發揮引領帶動作用,積極開展行業合作,持續營造優勝劣汰的行業秩序和氛圍,推動行業生態優化。

  從老百姓的點滴生活到鹽行業的重大改革,中鹽集團從未缺席。歷經行業及企業自身脫胎換骨的改革之路,中鹽集團蓄力勃發,將中國産品推向世界,讓世界人民認識中國民族品牌,這是中鹽集團,更是每一個中國實業的目標。

  了不起的民族品牌,中鹽正在路上!

[責任編輯: 張欣爍 ]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232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