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東科技鄭宇:大數據+人工智慧推動市域治理模式變革

2021-03-15 10:27:08 來源: 中國金融資訊網

  近日,京東集團副總裁、京東科技集團數字城市群總裁鄭宇發表署名文章《大數據+人工智慧推動市域治理模式變革》。以下為鄭宇署名文章摘要。

  京東集團副總裁、京東科技集團數字城市群總裁鄭宇

  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家層面就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出一係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為加快推進市域治理現代化提供了行動指南。市域治理是國家治理在市域范圍的具體實施,是國家治理的重要基石。

  數字政府的五大發展階段

  數字政府的發展一共可以分為五個階段。

  第一階段是城市中各個垂直業務係統的信息化,即面向單個業務部門,解決部門業務應用中的需求和難點,比如交通資訊係統、環境資訊係統等,各係統之間不互聯、不互通。

  第二階段是一網通辦,在這個階段,政府把對居民和企業的政務服務集中到一個辦事大廳,或者整合到一個APP上,實現一站式辦理或不見面辦理。

  第三階段是垂直領域的智能大腦,這個階段開始打通一些部門的數據,但這些數據和智能演算法仍然只服務于單個部門的業務,比如交通大腦、環境大腦等。

  第四階段是城市治理一網統管,也就是市域治理現代化——它是城市管理的新一代基礎設施,架構于各部門已有垂直業務係統之上,將城管、應急、綜合治理等市域治理網絡(和係統)全面打通,向上可為市委市政府領導提供輔助決策,向下可以連接社區、街道、村鎮,支撐基層治理。

  第五階段是一網通辦和一網統管的雙網融合階段,即面向全市域范圍,實現政府辦公一網協同、城市治理一網統管和政務服務一網通辦,以協同辦公帶動“雙網”融合,“三屏”聯動。

  南通市域治理現代化實踐

  江蘇南通市整合了網格化服務管理、12345、數字城管、大數據管理等職責,在京東科技的技術支撐下,于2020年6月建成了全國首個市域治理現代化指揮中心。

  南通市域治理現代化指揮中心指揮大廳

  指揮中心的第一個亮點是全域感知、精準把控,指的是對城市運作情況、運作脈搏進行整體性的感知和把控,包括以感測器為中心的感知和以人為中心的感知兩個部分。中心將南通所有兩客一危車輛、公交車、計程車、網約車以及所有船舶的實時位置在大屏上進行展現,此外還接入了空氣、降塵、噪聲、水質等等環境監測的感測器;通過網絡輿情資訊和12345民眾反映情況的接入,實現了以人為中心的對城市的感知。

  指揮中心的第二個亮點是城市數據的全量匯聚和實時共用。有了上述傳感資訊之後,通過京東科技特色的城市作業系統當中的數據直通車技術,對于城市政務數據、感知數據、互聯網數據以及IoT視頻類數據進行全量接入。

  指揮中心的第三個亮點是數據融合、專題整合。指揮中心的建設,對全市域數據進行了匯聚、治理、共用,並基于此開發了1張總體態勢圖和16張專題圖,對南通城市運作的方方面面“一屏統覽”。

  指揮中心的第四個亮點是深挖數據、知識賦能。數據不僅僅支撐簡單的查詢服務,還能通過多種人工智慧演算法模型,對數據進行深挖、加工和分析,形成一係列的知識,再通過這些知識助力城市管理者更好地解決各類城市場景中遇到的問題。

  南通市域治理現代化指揮中心外景

  指揮中心還能為城市管理者提供分析研判、輔助決策,監測預警、防范風險,聯動指揮、行政問效三大核心價值。

  分析研判係統通過整合政務、loT、互聯網的數據,提供數據分析的工具,再通過平臺把工具開放出來,分享給行業專家。結合數據與專家判斷,形成分析研判報告提供給政府決策者。

  在監測預警方面,市域治理現代化平臺利用數據背後的知識發現隱患,並將監測預警與聯動指揮和行政問效形成閉環。根據數據對整個政府的辦事效率做出問效並優化流程,從而優化政府的治理效率。

  南通市與京東科技共同打造的全國首個市域治理現代化指揮中心,是對國家一係列市域治理現代化部署的完整落地。在科技企業的加持下,“點帶線,線帶面”,市域治理現代化未來可期。

  

[責任編輯: 谷雨 ]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211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