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民生、匯民意、訴民情 全國政協委員丁佐宏履職記

2021-03-09 13:26:29 來源: 半月談

  “一定要有政治站位,要始終在思想上行動上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3月5日下午,在2021年全國兩會的小組發言中,全國政協委員、全國工商聯常委、月星集團董事局主席丁佐宏一番發自肺腑的感言,傳遞出民營企業家回應時代命題,共擔民族復興使命的心聲。

  3月5日下午,丁佐宏委員在小組討論會上發言

  今年兩會正逢“十四五”開局之年,丁佐宏委員聚焦經濟高品質發展,立足社會民生關切,盡責履職不停歇。一份份凝聚汗水的提案,一條條直擊堵點、痛點的建議,折射出他一年來立足實業、心繫家國的履職心路。

  丁佐宏委員在兩會現場認真聆聽政府工作報告

  組團對接 探索高品質發展

  過去一年極為特殊,在脫貧攻堅、疫情防控、“六穩六保”方面都面臨不少硬仗,這些都成為丁佐宏委員履職的重點。

  在“十四五”規劃提出的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指引下,他在今年兩會帶來了“關于萬企幫萬村,助力鄉村振興”的提案,建議相關地區政府部門應當建立資訊共用平臺,做深做透做實基礎資訊採集工作,把企業資訊和村裏的相關資訊都公布在平臺上,讓企業和村裏精準“相親”。

  這份提案的背後,丁佐宏委員在這一年中克服疫情的不利影響,多次帶領“家居團”“蘇商團”前往遼寧瀋陽、貴州貴陽、新疆喀什等地,深入基層深入鄉村,從不同行業、不同産業精準對接,利用“組團對接”的新方式,為共同實現高品質發展進行有益探索。

  2020年7月,丁佐宏作為全國政協委員、全國工商聯家具裝飾業商會會長、上海市江蘇商會會長、月星集團董事局主席與甘肅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林鐸作深入交流

  同時作為一名民企人,他在過去一年中帶領企業向前發展的同時,始終不忘全國政協委員的身份,一直以更高的政治覺悟,把企業發展和服務大局結合起來。2020年,他帶領月星集團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復工復産,打出了“兩手抓”“兩不誤”的“組合拳”,先後推出了減免租金、送“免費午餐”、給員工和商戶贈送保險、社會大招聘等活動助力“六穩六保”;同時也推出了“火雷節”“口紅節”等活動,在疫情面前,提振安全消費信心,助力構建“雙迴圈”格局。

  月星集團 “一保兩免三減半”政策支援抗疫戰

  深入調研 聚焦社會堵點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講到一個關鍵詞就是“高品質發展”。只有推動高品質發展,才能更好地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正是基于這一出發點,丁佐宏委員今年的多項提案和建議,切中社會發展的堵點,聚焦民生發展的痛點,引發社會和媒體的熱議。

  本著“大處著眼、小處切入”的精神,他心中有人民,行動有方向。為了準備這些提案和建議,他在這一年中花費了大量的時間深入開展調查研究。為調研高速公路“逢免必堵”問題,丁佐宏委員多次選擇在節假日上高速,發現高速部分路段擁堵時間甚至長達一兩天,再加上事故頻發,變相抬升了出行成本,浪費大量資源。在聽取方方面面的意見和建議後,他提出“平日降低高速費代替節假日免費”的建議,成為社會關注並聚焦的熱點。

  丁佐宏提出“平日降低高速費代替節假日免費”的建議,成為社會關注並聚焦的熱點

  在調研“辦卡消費入坑,套路貸跑路”問題時,丁佐宏委員廣泛“聽”,聽取消費者對此類問題的投訴意見;到處“看”,考察了辦卡相對集中的家政、健身、教育培訓等行業;多方“談”,邀請有關企業、社會組織進行座談;集中“研”,收集相關數據和資料,進行綜合分析,為決策提供依據。最終提出制定相關法律法規嚴控、嚴管;強制實行資金監管制度,實行動態管理;充分利用大數據甄別,扶良驅劣三條建議。

  針對移動互聯網時代老年人“碼上”迷失的現象,丁佐宏委員提出“加大産品適老化設計、提升政府公共服務溫度、成年子女主動關愛父母”三項建議。這是他繼去年關于清理疫情下各種“散裝碼”後,提出的又一可行性建議。

  “在新的發展時期,作為一名全國政協委員,我將貫徹新的發展理念,服務國家發展戰略,以政協委員新的更大的貢獻,喜迎建黨100周年!”他最後表示。

[責任編輯: 聶靜 ]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89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