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營企業落實好“十四五”規劃 丁佐宏有三點建議

2021-03-09 13:26:35 來源: 中國財富網

圖:全國政協委員、全國工商聯常委、月星集團董事局主席丁佐宏

  “今年是建黨100周年,‘十四五’規劃開啟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我作為民營企業代表,舉雙手讚同,一心一意跟黨走,擼起袖子加油幹!”3月7日下午,在2021年全國兩會政協工商聯界別協商會上,全國政協委員、全國工商聯常委、月星集團董事局主席丁佐宏表示,民營企業在落實“十四五”規劃中要主動承擔高品質發展主體責任。

  黨的十九大強調堅持“兩個毫不動搖”,讓廣大民營企業家吃了“定心丸”,丁佐宏表示,“腰桿更直了,信心更足了,擔子更重了,幹勁更大了。”

  丁佐宏建議,民營企業在落實“十四五”規劃中,要從三個方面發揮積極作用。

  吃透中央精神,主動融入發展大局

  民營企業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弱到強,不容易。很多民營企業一開始發展也很好,有模有樣,但走著走著就掉隊了,甚至出事了,讓人扼腕痛惜。

  問題怎麼解決?下一步怎麼發展?“我認為,千條萬條,第一條就是要吃透中央精神。只有把企業發展融入到國家發展戰略的大局中,才能有更大的作為。”丁佐宏表示,現階段首要任務就是要落實好“十四五”規劃,因為這是國家發展戰略的大局。

  主動承擔高品質發展的主體責任

  發展是解決中國一切問題的金鑰匙。對于什麼是“高品質”,丁佐宏有著自己的理解。高品質就是要做專、做精、做強,在自己擅長的領域,聚焦主業,找準自己的分工,做到別人不能代替,不能隨意模倣。有時,只要把籃子扎牢、扎穩、扎緊,雞蛋也是可以放在一個籃子裏的,這就是高品質發展。

  丁佐宏表示,辦企業追求利潤沒有錯,但不能看什麼來錢快,就盲目地跑去幹,搞自己並不熟悉的所謂“多元化”,想一口吃成大胖子,結果要麼噎著,要麼撐死,“沒有金剛鑽,千萬別去攬那瓷器活。”

  這方面的教訓很多,當年的光伏行業,如今的晶片等眾多新興産業。大家一窩蜂往裏面擠,你投他也投,最後一地雞毛,造成很大的資源浪費,害了企業,也給社會帶來負擔。

  此外,丁佐宏認為,民營企業承擔高品質發展主體責任,還有個評判標準。這個標準就是社會滿意不滿意,人民滿意不滿意,客戶滿意不滿意。企業的發展能不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滿足了就是高品質,就是高需求,反之就低品質,就是沒品質。

  大力弘揚並踐行張謇企業家精神

  張謇被稱為愛國企業家的典范,民營企業家的先賢和楷模。

  丁佐宏説,作為民營企業家,要大力弘揚並踐行張謇企業家精神,在辦好企業的同時,多承擔社會責任,多做善事、好事,“要有先富帶動後富,走向共同富裕的覺悟;要有胸懷社會責任擔當的底氣,要有開拓創新發展的勇氣,要有積極參與國際競爭的能力,要有做優做強做久的耐力;做社會財富的創造者,絕不做社會財富的掠奪者!”

[責任編輯: 聶靜 ]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89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