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素明代表建議:以“鄉緣”為紐帶,讓“鄉賢”助力鄉村振興

2021-03-06 15:16:12 來源: 中國財富網

圖為全國人大代表周素明

  全國人大代表、江蘇今世緣酒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周素明出生于農村,對農村有特殊的情感。今年兩會期間,周素明建議,以“鄉緣”為紐帶,讓“鄉賢”助力鄉村振興。

  周素明認為,如何讓人才有意願返鄉、有決心留鄉、有信心創業,是鄉村人才振興必須回答的重要問題。

  他建議,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歷史新起點,為彌補人才“空心化”短板,本著“實際、實用、實效”的理念,以“鄉緣”為紐帶,積極發揮即將退休或者已經退休的鄉賢群體作用,推動鄉賢回歸、激活鄉賢資源、凝聚鄉賢力量,助力鄉村振興。

  以下是周素明代表建議的具體內容:

  一、 鄉賢群體是鄉村振興的特殊力量

  在當前背景下,60歲左右的即將退休或者已經退休的鄉賢群體,包括退休的黨政領導、在外經商的業界人士、有心回報故土的賢才志士等,大多數經歷貧困,通過高考“跳農門”,在各行各業取得了成就,有人緣,有德行,有才能,有聲望。對家鄉的情感都是相同的,大多具有反哺故土、回報家鄉的強烈意願。對黨和政府的政策比較熟悉和理解,對農村老家的底細也比較熟悉,是鄉村振興的特殊力量。引導身體健康、條件允許的退休鄉賢“回農門”,助力鄉村振興,可以把先進的發展理念和優秀的項目帶回家鄉、建設家鄉;引領村民改變發展觀念,適應新時代新農村的發展;為鄉村的産業布局、農民增收項目出謀劃策、出資出力;通過人脈資源、個人技能、咨詢服務、助學助教、擔任志願者等多種方式,參與鄉村治理,服務鄉村振興。

  二、積極有為發揮鄉賢群體特殊作用

  建議地方黨委政府要以鄉村振興的偉大事業吸引鄉賢,以割舍不斷的鄉情鄉愁感召鄉賢,以家鄉人民的熱情服務感動鄉賢,引導和支援鄉賢回歸故土、反哺桑梓。

  深度挖掘鄉賢資源。聯結五湖四海遊子,集結各個領域精英人才。分類完善鄉賢人才庫,搭建聯繫溝通的橋梁。走出去尋緣,舉辦鄉賢懇談會、聯誼會。請進來結緣,通過參觀考察,為發展把脈開方,更好地凝聚他們在鄉村振興中獻智獻力。

  創新鄉賢輔治模式。大膽創新,探索建立鄉賢理事會,以共同目標、共同行為準則,在國家政策和法律范圍之內,參與到村級治理體係建設之中,作為基層治理的有效補充。搭建“鄉賢智庫”,建立鄉賢顧問制度,借力借智。開展“青藍工程”,以閱歷、智力和情感幫助大學生村官成長進步。

  推進鄉賢文化建設。鄉緣文化,根植于基層,不僅是一個地域的精神文化標記,還是連接故土、維係鄉情的精神紐帶,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鄉野沃土茁壯成長的重要形態。創新鄉賢文化,建設鄉賢文化公園,開辟鄉賢文化館,推動鄉賢精神、鄉賢故事廣泛流傳。通過示范引領,傳承鄉村文明,激發見賢思齊,感召更多新鄉賢主動投身鄉村振興,回報養育之地。 

  三、出臺配套政策措施激勵鄉賢創業

  建議地方黨委政府要出臺配套措施,通過“含金又含情”的政策文件,激發鄉賢活力,凝聚鄉賢智慧,匯集鄉賢力量。

  加強組織領導。建立鄉賢服務發展工作小組,創新工作機制,研究制定鄉賢服務發展的具體內容,壓緊壓實工作責任,確保鄉賢工作做深做細做實。

  強化政策保障。善待鄉賢,對有意回鄉居住的,按照鄉村規劃逐步放開建房限制,真正歸根落地。通過係列的制度化設計安排,提供回鄉生活和創業便利條件,解決後顧之憂,增強歸屬感,確保回流後的鄉賢暖心安心舒心。

  創新激勵舉措。搭建創業平臺,扶持鼓勵,多元服務,讓鄉賢憑借在親緣、人緣、地緣上的優勢,成為助推鄉村振興的“緣動力”。建立“鄉賢工作室”,開展“鄉賢聯村”“鄉賢結對”。鼓勵金融機構積極向鄉賢回歸創業提供融資支援。

[責任編輯: 李楠 ]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76714